新華網 正文
中華樂曲與琉璃藝術聯袂慶春節
2017-01-29 16:51: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1月28日電(記者張超群)中國農歷雞年春節來臨之際,美國知名的太平洋交響樂團28日大年初一這一天推出了一場慶祝中國春節的特別演出,內容包括多首頗具中國特色的曲目,並邀請臺灣琉璃工房創始人楊惠姍和張毅作為榮譽嘉賓,同時以琉璃為媒介推廣中華文化。

  這是太平洋交響樂團1978年成立以來首次以中國春節冠名的音樂盛典。

  演出在加利福尼亞州科斯塔梅薩的蕾妮和亨利·塞格斯特倫音樂廳舉行。中國著名作曲家李煥之的《春節序曲》、華裔二胡演奏者高韶青演奏的《梁祝》、《功夫熊貓2》電影配樂以及合唱《茉莉花》等曲目受到觀眾熱烈歡迎。

  據了解,這場春節音樂會于去年12月中旬開始售票,一個月之內演出門票全部售罄。

琉璃藝術與交響樂聯袂吸引觀眾,堪稱喜迎中國傳統佳節的一種大膽的嘗試。在音樂會舉行的同時,音樂廳內展出了17件琉璃工房的作品。楊惠姍和張毅與觀眾分享了他們從事琉璃創作的理念,講解了充滿東方美學特色的琉璃藝術。

  楊惠姍和張毅夫婦從事琉璃制作30年。他們的作品曾被中國故宮博物院、中國美術館、美國康寧玻璃博物館、美國寶爾博物館等20多家博物館或藝術機構收藏,成為中國現代琉璃工藝的代表之一。

  樂團總指揮卡爾·聖克萊爾日前告訴記者,楊惠姍和張毅有關琉璃藝術與中國傳統文化元素的介紹,在美妙的交響樂的襯托下,可望為觀眾呈現一場充滿東西方文化特色的中國春節音樂會。

  對于渴望傳承中華文化的張毅來説,躋身慶祝中國春節的特別演出意義重大。“文化交流沒有國界。單一音符聽起來沒有意義,但如果賦予它愛和激情,音符便會化作華美的樂章。制作琉璃的原料本來很普通,但假以情感和思想,便會在藝術家手中成為琉璃,”張毅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張毅表示,希望以行動“為中美文化交流和藝術切磋營造更好的氛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道營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火樹銀花鬧新春
    火樹銀花鬧新春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18129463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