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非合作助力非盟《2063年議程》
2017-02-01 15:40: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亞的斯亞貝巴2月1日電(國際觀察)中非合作助力非盟《2063年議程》

  新華社記者袁卿 王守寶 李娜

  為期兩天的第28屆非洲聯盟(非盟)首腦會議1月31日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閉幕,會議重點探討了如何通過加大對青年的投資來推動實現非盟《2063年議程》。

  非洲問題專家們認為,當前非洲在實現可持續自主發展方面面臨挑戰,而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同非盟《2063年議程》高度契合,中非合作將有力推動這一議程的實現。

  聚焦青年發展

  《2063年議程》是非盟2015年通過的一份有關非洲未來發展的長遠規劃,其目標是在50年內建成地區一體化與和平繁榮的新非洲。本屆峰會以“通過投資青年利用人口紅利”為主題,就如何從青年發展的角度推動實現這一目標進行了探討。

  非盟委員會主席恩科薩扎娜·德拉米尼-祖馬在開幕式上發言時指出,非洲有2億多15歲到24歲的青少年,青年人口是非洲的比較優勢,必須把他們轉變為人口紅利。她強調,非洲青年失業率高,必須下決心解決青年的失業問題,為此必須加強對青少年的教育和培訓。

  德拉米尼-祖馬宣布,非盟今年將任命一名青年事務特使,專注于非洲青年的就業和發展等問題。

  非盟負責人力資源和科學技術的委員馬夏爾·伊孔加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非洲國家政府應加大對青年的投資,培養更多人才,並採取措施防止人才外流,以實現非洲的自主發展。他透露,非盟正計劃發起一個支援青年的項目,將指導成員國如何更好地投資于青年,並讓他們積極投身到健康、教育和就業領域。

  非洲面臨挑戰

  盡管《2063年議程》為非洲發展描繪了美好藍圖,但專家認為,當前非洲發展面臨一些問題,世界局勢不確定性的增加給非洲帶來了挑戰。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非洲部主任安托瓦妮特·薩耶赫認為,雖然非洲過去15年來經濟增長強勁,人民健康水準和生活水準得以提高,但如今經濟發展進入艱難時期。統計數據顯示,該地區2015年經濟增速為15年來最低,預計2016年經濟增速還將進一步下降。

  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布的《非洲黃皮書:非洲發展報告(2015~2016)》認為,對大宗商品出口的過度依賴、全球經濟不景氣、政治轉型出現困難、中東恐怖勢力向南滲透等因素都對非洲發展構成挑戰。

  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代理執行秘書阿卜杜拉·哈姆杜克表示,碎片化的全球化和不明朗的全球經濟增長前景將對非洲發展産生重要影響。

  針對特朗普成為美國總統給全球局勢帶來的不確定性,德拉米尼-祖馬1月30日表示,特朗普成為美國總統後,非盟正進入一個“非常動蕩的時期”,他最新頒布的入境限制令影響到非洲國家,成為非洲“最大的挑戰之一”。

  尋求對華合作

  德拉米尼-祖馬認為,非洲需要發展對外合作推進實現非盟《2063年議程》,在各領域加強與包括中國在內的發展夥伴的有效合作。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上臺、英國“脫歐”、法國即將舉行大選,都給西方國家的對非政策帶來不確定性。相比之下,中國堅定支援非洲發展。在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中國承諾提供600億美元助推中非合作。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一部分,中國對非投資正迅猛增長。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不久前在訪問馬達加斯加時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倡議,旨在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的絲路精神,尋求與認同這一理念的國家實現共同發展和共同繁榮。中國歡迎非洲國家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在非洲,“一帶一路”不僅助力非洲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也提供了大量就業崗位,促進了非洲青年就業。由中國企業承辦的各類職業技術培訓學校也在非洲陸續出現。中方的這些努力都與非盟本屆峰會的主題密切相關,也得到了非方的讚賞。

  伊孔加表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有助于加強中非合作開發非洲人力資源。讚比亞前總統班達説,中國致力于非洲國家的自主能力建設,不僅給讚比亞學生提供留學機會,還在讚比亞本土實施技能培訓。馬達加斯加總統埃裏説,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與馬達加斯加的發展需求相契合,將為馬達加斯加帶來巨大的經濟利益和社會效益。

  分析人士指出,和西方國家不同,中國並不只是把非洲視為人道主義政策的投放地,而是將非洲作為重要的平等夥伴加以認真對待。中國相信非洲能夠自立自強,為人類作出自己的貢獻。

  上海師范大學非洲研究中心主任舒運國指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和非盟《2063年議程》是中國人民和非洲人民在實現“中國夢”和“非洲夢”的進程中所制定的發展戰略,具有互聯互通和相互支援的基礎。“一帶一路”的實施,將進一步推動中非合作,有助于非盟實現《2063年議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何彩虹的“六環”手藝
    何彩虹的“六環”手藝
    濟南:智能共用單車讓出行更輕松
    濟南:智能共用單車讓出行更輕松
    2017年首個美麗天象“雙星伴月”登場
    2017年首個美麗天象“雙星伴月”登場
    波羅的海三國簽署修建波海鐵路協議
    波羅的海三國簽署修建波海鐵路協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398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