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潁上:用“黨員紅”守護人民群眾的“健康綠”

2022年05月02日 16:14:21 來源: 潁上縣委宣傳部

    “我是黨員,我先上。”“我是黨員,我帶頭。”……面對突如其來的嚴峻疫情,潁上縣委堅持把疫情防控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主戰場,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把黨旗立起來、把黨徽亮出來、讓黨員動起來,在戰“疫”一線書寫忠誠和擔當,構築起堅固的“紅色堡壘”,用“黨員紅”守護人民群眾的“健康綠”。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潁上縣委嚴格落實“黨建+疫情防控”工作機制,第一時間調整全縣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成立前線應急處置14個工作專班和12個專項工作組。30名縣級幹部第一時間下沉包聯鄉鎮和集中隔離點坐鎮指揮,推動各項措施落實落細,確保應急機制高效運轉。

    地處潁城老城區的管鮑社區管仲商貿城,小街巷多且人口密度大,人員流動性也較高。為了便于管理,當地成立了臨時黨支部,26名由縣直單位和社區工作人員組成的黨員突擊隊劃分區域、包點到人,精準摸清社區人口資訊,實施網格化管理,有效阻斷疫情傳播渠道。黨員突擊隊隊員們還參與值班值守,開展人員車輛出入管控、蔬菜物資配送等工作,並與屬地社區建立起聯動機制,執勤卡點和黨員流動崗收集群眾訴求,為社區居民提供醫療就診服務20余次,送藥到府120余次。

    這是潁上縣疫情防控的一個縮影。全縣2240個基層黨組織深入貫徹落實“一改兩為五做到”要求,組織1.5萬余名黨員和幹部迅速集結,劃分“黨員責任區”532個,建立臨時黨支部101個、黨員突擊隊366個,設立黨員先鋒崗754個。600余名縣直單位黨員幹部聞令而動、逆向而行,一線包保社區和集中隔離點,249名駐村工作隊員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線,建立健全縣、鄉、村(社區)、網格四級防護網絡,形成齊抓共管的疫情防控領導體係、指揮體係。

    全縣349名村(社區)黨組織書記、524名村(社區)公益性崗位人員和1.5萬余名志願者始終堅守陣地,扎實開展核酸檢測引導、封控區和防控區入戶排查、防疫物資轉運、蔬菜包分發等工作,全力以赴築起疫情防控鋼鐵防線。在居民生活物質供應方面,全縣通過6家保供商超供應城區的115個網格小區居民生活及日常用品,累計發放政府補貼類居民生活物質供應包近7萬個,落實政府補貼金額達50余萬元,發放其他類生活物質包5.5萬余個,提供各鄉鎮、城區保供商超、醫院、學校等單位生活物資1000余噸。

    疫情期間,為保障信訪和政務服務工作順暢運作,切實為廣大群眾解決困難和問題,當地堅持黨建引領,充分調動各方力量,積極推行“網上辦、掌上辦”等服務方式,引導群眾通過安徽政務服務網、“皖事通”APP、“兩有三解”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平臺、e潁上APP等渠道辦理業務,做到線上線下保運作,人員技術齊發力,全力保障政務服務不掉線不斷檔。縣信訪局共收到52件次信訪事項,其中涉疫信訪事項5件,目前44件已辦結化解,辦結率達85%。縣直窗口單位線上為群眾辦理各類服務事項1093件,30個鄉鎮線上為群眾辦理各類服務事項4644件次。

    危難時刻,盡顯責任擔當。潁上縣委組織部堅持把疫情防控作為考察識別黨員幹部的試金石,將黨旗插在戰“疫”最前線,把黨員下沉到抗“疫”最前沿,第一時間選派8個考察組深入疫情防控一線跟蹤考察識別幹部,通過精細考察內容、豐富考察方式、強化結果運用等措施,推動“疫”線考察識別幹部精準化。

    “疫情防控一線在哪裏,黨支部就建在哪裏,黨員作用就發揮在哪裏。”潁上縣委組織部負責同志表示,疫情當前,潁上將進一步堅持黨建引領,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用實際行動書寫忠誠和擔當,讓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築起一道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鋼鐵防線”,以良好的作風答好疫情防控大戰大考中人民群眾滿意答卷,堅決奪取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後勝利!(潁組軒 沈雲鵬 宗禾)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616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