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守“滬”日記】同心守滬的中醫力量

2022年04月19日 09:07:01 來源: 新華網

    2022年4月17日

  作者:安徽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援滬醫療隊員 李忠志

  4月2日傍晚,歷經8小時的車程,我跟隨安徽省援滬醫療隊終于到達駐地——上海崇明區,根據工作安排,我被派往上海崇明花博園復興館方艙醫院A艙,經過嚴格的院感培訓並通過考核,4月4日正式進艙開展工作。目前,我在艙內已經工作兩周時間。

  雖然方艙內缺乏專業的診療設備,但我們充分利用中醫簡、便、廉、驗的特點,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利用專業的中醫知識,根據患者症狀、舌苔、脈象等辨證指導使用中藥。此外,我們還通過積極開展中醫適宜技術緩解患者病情。一次在艙內查房時,發現一位老年患者面露愁容,原來是腹部隱痛不適,通過詢問症狀及檢查,結合病史和舌脈情況,考慮為飲食生冷所致,于是立即指導患者進行合谷、足三裏穴位按摩,最終通過穴位按摩,其腹痛症狀明顯緩解,臉上也終于露出了笑容。

  滬皖一家親,抗疫一體化。為進一步發揮中醫藥在治療新冠病毒感染者中的重要作用,安徽省援滬醫療隊中醫專家組與上海新華醫院中醫專家緊密合作,共同制定了中醫康復方案,根據新冠病毒感染者特點及方艙醫院內具體情況,該方案主要包括八段錦、呼吸六字訣、自我穴位按摩、經絡鍛煉法、香囊佩戴等。通過這些康復手段達到調理陰陽平衡,恢復臟腑功能的目的。為了讓艙內患者充分認識中醫康復的重要性並積極參與中醫康復,我們不僅制作了海報張貼在方艙醫院內醒目位置,還制定了中醫康復手冊,深受艙內患者的歡迎,也極大的提高了患者對中醫知識的學習興趣與參與度。

  隨著中醫藥在艙內的廣泛介入,患者臨床症狀緩解明顯,也縮短了轉陰時間,目前,崇明花博園復興館方艙醫院A艙中首批入艙的近700人基本已都痊愈出院,第二批病人陸續進艙,我們又迅速進入一個滿負荷工作狀態。每一次入艙,都像一次戰鬥,都要全力以赴保持最好的狀態開展工作,因為入艙後我們既要做好最嚴密的防護,以免被感染而影響團隊和後續工作,又要積極照看好患者,及時解除他們的病痛,緩解他們的焦慮情緒,讓他們早日痊愈出艙。相信在我們與上海醫護人員的一起努力下,充分發揮中醫力量,共克時艱,堅定“動態清零”的信心。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抗疫不停工 鐵路施工忙

    抗疫不停工 鐵路施工忙

  • 最是一年春好處|遍野杜鵑花 紅透金龍山

    最是一年春好處|遍野杜鵑花 紅透金龍山

  • 【“飛閱”中國】小麥“關鍵期” 田間管護忙

    【“飛閱”中國】小麥“關鍵期” 田間管護忙

  • “90後”夫妻的這份愛心餐 溫暖“疫”線

    “90後”夫妻的這份愛心餐 溫暖“疫”線

  • 情景微劇:網絡反電詐之“誘機可乘”

    情景微劇:網絡反電詐之“誘機可乘”

  • 這條綠電“天路”“皖”美收官

    這條綠電“天路”“皖”美收官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572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