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一報道 | 給蓋茨的回信中,習主席提到戰“疫”的“最有力的武器”
2020-02-23 09:55:42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2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2月20日給美國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回信,感謝他和蓋茨基金會對中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支援,呼吁國際社會加強協調、共同抗擊疫情。

  在中國戰“疫”的特殊時刻,這封不尋常的回信中,包含著怎樣的資訊?

  三個關鍵詞

  “第一報道”梳理習主席給比爾·蓋茨的回信,劃出三個關鍵詞:

  第一個關鍵詞是“感謝”。

  習主席在回信中提到:

  “在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你和夫人領導的基金會慷慨解囊,你給我寫信表達對中國人民的支援,我對此表示衷心的感謝。”

  網友在貼文下留言:“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的善舉有助于抗擊疫情。我們所有人都共同與病毒搏鬥。我相信中國人民一定能很快找到辦法戰勝疫情。”

  第二個關鍵詞是“貢獻”。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習主席多次同外方領導人通電話,並分別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和柬埔寨首相洪森,向世界介紹中國抗擊疫情的積極進展以及中國為遏制疫情在全球蔓延作出的巨大努力。在給蓋茨的回信中,習主席再次談到中國採取的防控和救治舉措為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出的貢獻:

  “我們舉全國之力進行防控,採取一係列前所未有的防控和救治舉措,取得了重大成效。”

  “我們堅決維護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也堅決維護世界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努力為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出貢獻。”

  這些話,再次向國際社會表達了中國戰勝疫情的決心和信心,也顯示出中國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2020年2月10日,習近平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華社記者劉彬攝

  第三個關鍵詞是“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主席説:“我一直講,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戰勝關乎各國人民安危的疫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此前,在同印尼總統佐科、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英國首相約翰遜、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通電話時,習主席也都提到了“人類命運共同體”。

  在全球化的時代,世界各國、各地區之間的聯繫紐帶不斷緊密,國際社會已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面對疫情挑戰,中國與世界各國守望相助、共克時艱,正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體現和最好詮釋。

  與中國並肩攜手、共克時艱

  蓋茨基金會由比爾·蓋茨及其夫人梅琳達共同成立,在疾病防控、扶貧減貧等多個領域同中國長期開展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蓋茨基金會向中方提供了積極援助。1月27日,蓋茨基金會宣布提供500萬美元緊急贈款,支援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之後,承諾投入最高1億美元贈款,其中一部分用于直接幫助中國加速在藥物、疫苗及診斷方法研發等方面的工作。

  蓋茨基金會宣布投入最高1億美元贈款助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圖片來自蓋茨基金會社交媒體賬號。

  蓋茨基金會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李一諾接受“第一報道”獨家採訪時表示,目前基金會已與中國夥伴開展一係列合作,包括加強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流行病學認識、制定應急響應策略和實施計劃、加快研發即時檢測産品和候選疫苗、確定啟動診斷工具和候選疫苗大規模生産所需的條件、支援相關藥物在中國的臨床研發等工作。

  據李一諾介紹,蓋茨基金會希望通過追加贈款,幫助提升國際社會的快速響應和有效協作,幫助全球合作夥伴研究和開發新的工具,滿足對疫苗、藥物和診斷工具的需求。“中國為抗擊疫情所做的犧牲和努力,為遏制病毒在全球的傳播爭取了寶貴的時間。”李一諾説,“蓋茨基金會將與中國並肩攜手、共克時艱。”

  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早在2007年蓋茨基金會便在北京成立代表處,2008年啟動首個在華項目。

  此後十余年間,基金會不斷擴大對華合作,項目涵蓋扶貧、結核病和艾滋病防治、煙草控制、助力非洲農業發展和消除瘧疾等。

  2008年8月12日,蓋茨夫婦在海南省三亞市訪問結核病患者。圖片來自蓋茨基金會北京代表處。

  2013年4月,習主席在海南省博鰲會見比爾·蓋茨時,專門對蓋茨基金會同中方有關部門就艾滋病和結核病防治、控煙、生物醫藥研制等開展的良好合作表示讚賞。

  2019年11月,習近平主席夫人、世界衛生組織結核病和艾滋病防治親善大使彭麗媛在北京會見蓋茨時,還特別提到基金會支援四川省涼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貧項目。

  習主席與蓋茨有過多次交往互動。2015年9月習主席訪美期間,還在微軟公司總部簡短會見蓋茨夫婦。比爾·蓋茨曾這樣談起他對中國領導人的印象:

  “習主席的勤勉和處理問題的能力讓我印象深刻。他很了不起,在許多方面作出了重大貢獻。”

  2015年9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西雅圖微軟公司總部會見出席中美互聯網論壇雙方主要代表並發表講話。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比爾·蓋茨于20世紀80年代首次訪問中國,此後30余年他多次訪華,目睹中國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也看到中國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不斷提升。

  2019年11月,比爾·蓋茨赴華參加2019年創新經濟論壇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在推動健康公平和減少貧困方面取得了卓越成就,其模式和經驗可以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啟示。

  2019年11月13日,在美國西雅圖,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記者秦朗攝

  團結凝聚起更大的力量,合作意味著更多的希望。

  無論是和平年代,還是特殊時期,團結合作都是國際社會應對困難挑戰、創造發展繁榮的最有力武器。蓋茨基金會對中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支援,便是團結合作帶來力量和希望的生動寫照。(記者:鄭開君、陳杉、魯暢;編輯:郝薇薇 唐志強;制圖:曲振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第一報道 | 給蓋茨的回信中,習主席提到戰“疫”的“最有力的武器”-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13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