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外企業家同發聲:全球化大勢不可逆,合作共贏才是正道
2019-11-23 12:49:07 來源: 澎湃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北京舉行的“2019創新經濟論壇”上,多國企業家紛紛表達了對創新經濟下全球合作新局面的期待,也更看好中國更大、更寬、更深的開放格局所蘊含的巨大機遇。

  美國蓋茨基金會主席比爾·蓋茨表示,在經濟全球化時代,相互依賴會讓彼此受益。正如美國有很多遊客來自中國,蘋果的産品在中國熱銷一樣。唯有相互依賴、攜手合作,才能增進對話與了解。

  中外企業發展已經離不開中國動能

  近年來逆全球化跡象有所抬頭,既影響了世界經濟,也影響了企業經營。

  今年以來,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都多次調低了對全球經濟的增長預期,IMF在今年10月將2019年世界經濟增速下調至3%,這也是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的最低水準。

  對于經濟增長乏力的原因,IMF將其歸納為:貿易壁壘不斷增加,貿易和地緣政治相關不確定性升高,一些特殊因素在若幹新興市場經濟體造成了宏觀經濟壓力以及發達經濟體生産率增長緩慢和人口老齡化等結構因素。

  在逆全球化的壓力下,一些跨國企業不得不對自己的全球供應鏈和産業鏈進行調整。但很多跨國企業在調整中發現,企業的發展已經離不開中國帶來的全球機遇。因為,全球的主增長動能就在中國。IMF的研究顯示,中國對今年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率將達到39%。

  匯豐集團CEO祈耀年在創新經濟論壇現場表示,(跨國企業們)要面對現實。

  祈耀年説,中國是一個非常高效的國家,中國是一個非常龐大的生産市場,這很難在一夜之間改變。

  在他看來,隨著消費市場在亞洲包括中國及其他國家的崛起,使得全球供應鏈更加靠近亞洲。“實際上中國的生産能力非常大,中國的物流能力也非常卓越,這很難在其他的地方進行復制,我覺得要面對現實。”

  更多的外資企業也在瞄準中國機遇“用腳投票”。數據顯示,今年1~10月全國新設外商投資企業33407家,實際使用外資7524.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6%,預計中國全年吸收外資規模將繼續保持穩定。

  另一方面,中國的開放與發展也離不開海內外企業的共同貢獻。

  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副總裁朱民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金融市場開放給中國和世界都帶來了重大影響,外資的持續進入將有助于全球金融市場的穩定。

  “2018、2019年是外資流入中國大年,我繼續認為2020年是外資流入中國大年,因為中國資本市場的開放,因為對資本流動約束的放開,所以市場變得越來越有吸引力。特別是債券市場,全球很多市場都進入負利率,但是中國債券收益還是好的,而且(中國的)債券市場發展很快。”

  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堅信中國進一步的改革開放能夠為中國和全球帶來更大的發展機會。“中國的成長動力依然很強勁,我們歡迎更多的全球合作夥伴來中國看看,和復星一起攜手合作,共用中國市場的成長紅利。”

  對海內外企業繼續擴大改革和開放,中國的態度不僅是一以貫之,而且也通過各項改革的落地而堅定前行。

  共同推進全球化是中外企業的意願

  重新回到全球化,是中外企業的共同意願。

  美國咨詢公司歐亞集團總裁布雷默(Ian Bremmer)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人應該回到多邊主義,並能夠以身作則。“(多邊係統)可以提供令中方更願意積極地參與其中的好處,這對雙方都有益。”

  “我真的認為,美國人需要與有相同想法的各國合作,圍繞科技領域達成一些多邊協議。”他表示,需要做的是建立制度,而不僅僅是袖手旁觀,甚至打破制度,因為現在美國正破壞在全世界的影響力,在破壞二戰後的歷史秩序。

  他還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在未來十年中,由于技術變革的推動,整體地緣政治版圖將有極大變化。“我們不會在明年就解決問題,但是可以為我們的孩子解決問題。”

  雅虎創始人楊致遠也表示,經濟、地緣政治問題的悖論肯定會走到一個轉折點,如果有保護主義的心態,最後肯定是弊大于利的,大家需要逆轉這種趨勢,找到共識。

  無論是中國企業,還是美國企業,都需要在競合的新平臺上謀求多贏的合作。

  就在跨國企業家在“創新經濟論壇”上討論全球化的未來時,一些全球企業正快馬加鞭,用中國的開放機遇塑造自身全球化發展新格局。

  11月22日,野村控股株式會社宣布,其外資控股合資證券公司——野村東方國際證券有限公司已獲得中國證監會頒發的經營證券業務許可證,可開展證券經紀、證券投資咨詢、證券自營及證券資産管理等業務。野村東方與摩根大通是繼瑞銀證券之後獲批的第二批外資控股券商。

  同樣在11月22日這一天,剛剛下線的“上海造”國産特斯拉Model 3電動汽車正式進入全國特斯拉直營門店,同時也在當天開幕的廣州車展上亮相。特斯拉是中國首個外商獨資整車制造商,並實現了11個月從工廠奠基到汽車下線的超級速度。

  聯想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楊元慶也對第一財經表示,聯想目前在全球擁有5.7萬名員工和管理層,這些人講著100多種語言,聯想的産品、解決方案和服務覆蓋全球180個市場,服務全球10億客戶。

  但同時,聯想在不同市場充分利用本土人才,恪守本地市場的法律法規,並以最高標準的商業道德要求自己;尊重本地文化,與本地市場的各方建立信任,回饋本地社區和社會。

  “聯想在全球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既堅持全球化,又堅持本地化,尊重每一個國家和地區。”楊元慶説。

  科技創新的全球化尤其要打破藩籬

  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推進,正在重構全球創新版圖。如果沒有合作,人類命運共同體難有更好的未來。

  “你覺得中美是自己在單獨建立半導體行業的生態係統嗎?”應用材料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加裏·迪克森就在論壇現場拋出了一個尖銳的問題。

  接著,他自己做了一個明確的回答,那就是“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獨立建立這樣的生態係統,數字經濟不是一個國家可以完全自主建立的”。

  加裏·迪克森説,“我覺得無邊界的創新是重要的,(一個)國家或者是公司要想發展的最快,就一定要和最好的進行合作。”

  應用材料公司(納斯達克:AMAT)是世界領先的半導體和顯示設備供應商,總部位于硅谷,在全球17個國家和地區擁有93個分支機構。跨國分布的現狀,更促使這家公司需要無邊界的創新。

  事實上,就在創新經濟論壇的會場,繼續推進創新的全球化的言論,直接得到不少中外企業家的現場應和。

  楊元慶表示,信任和合作非常重要,科技、供應鏈分離的想法不可取,很難實現。

  作為一家植根中國的全球化高科技企業,聯想是中國最早一批揚帆出海、打造國際知名品牌的企業。

  “科技為全人類服務,不僅是道義上面的事情,也符合經濟規律。”楊元慶説,4G時代由于全球統一標準,給消費者帶來很大便利,也使得智能手機普及大大加快。如果每個國家搞一個標準,不僅消費者無所適從,也不利于産業形成規模,進而降低成本,讓技術得到更好普及。

  全球共同攜手創新,受益的也是全球各大經濟體。

  比爾·蓋茨在接受第一財經在內的媒體採訪時表示,毫無疑問,中國會在很多領域擁有世界領先的公司,這對世界是好事。華為生産價格低廉的5G産品,與其他公司形成競爭,從而迫使它們降低價格或嘗試改進産品,這是好事。華為一直非常具有創新性。(胥會雲 重華)(第一財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中外企業家同發聲:全球化大勢不可逆,合作共贏才是正道-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266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