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光明日報評論員:擁抱開放創新的中國機遇
2019-11-23 12:49:05 來源: 光明日報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初冬的雁棲湖漸已波寒煙冷,卻因為一場充滿智慧的盛宴,匯聚起倡導開放創新全球經濟的和風暖意。

  圍繞“新經濟、新共同體”主題,中外600名政學商界精英雲集2019年創新經濟論壇,分享中國經濟發展的經驗,把握世界經濟運作的脈搏,勾畫全球經濟治理的未來。

  高朋滿座,解析中國發展奇跡、未來方略的密碼,中國以不變的開放胸懷擁抱世界。

  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和高品質發展的信心源自何處?中國城市化率如何完成了從18%到60%的跨躍?貿易戰沒有贏家,為什麼中國貿易仍能逆勢增長?在全球基礎設施建設中,中國是否還有意願與美國開展合作?在貿易保護和逆全球化雜音幹擾下,中國何以如此自信地擴大開放?中國不同領域權威人士的條分縷析,讓人們堅信,在世界經濟不確定性猶存的當下,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沒有變,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變。

  “面對困難和挑戰,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中國聲音激蕩起的坦誠交流,讓人們更加確信,一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以創新為第一動力,敢于創新、勇于變革的中國,是百年大變局中世界發展的機遇。

  雁棲湖畔,眾智匯集,是一幅更加清晰的時代畫卷:世界與中國,正更加篤定地“拉手”“拆墻”、相互成就。

  包括基辛格、保爾森、比爾·蓋茨在內的不少國際政商學界資深人士,都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人類奇跡,見證了中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從追隨者到引領者的嬗變歷程,更以他們的閱歷和智慧,呼應著世界發展變化的歷史潮流。

  以共同智慧應對貿易保護主義逆流。“實施保護主義的加徵關稅政策,最終阻礙了美國國內投資的增長。”“應對今天的復雜形勢需要更多誠信、更多理性。”美國前貿易代表巴爾舍夫斯基也在論壇上如是説。

  以共同智慧點破中美“脫鉤”囈語。“如果我們在經濟上脫鉤,又怎麼可能聯合應對共同挑戰?”正如美國前財長保爾森所言,中美“脫鉤”會帶來很多風險。“當下次金融危機發生時,中美兩大經濟體如果不能有合作的機制,我們肯定會後悔。”

  以共同智慧化解大國關係挑戰。“中國是經濟大國,與美國難免會有一些‘相互踩腳’的情況,雙方需要了解清楚各自情況。”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指出,在新的形勢下,美中對雙方關係都有新詮釋,但兩國應該與之前一樣,繼續以比較正向的方式解決問題。

  以共同智慧聚合世界發展理念。“這是最好的時代,但也遇到非常嚴峻的挑戰。面對眾多分歧和緊張局勢,我們更需要走到一起。”保爾森這番簡潔優美的表述,代表了當今世界崇尚多邊合作、擁抱中國發展機遇的主流聲音。

  這個冬天,雁棲湖畔,人們用不同的話語串連起共同的理念: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國經濟融合是大勢所趨;面對矛盾和摩擦,協商合作才是正道。(光明日報評論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光明日報評論員:擁抱開放創新的中國機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265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