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縮小中美“信任赤字” 需要更多論與談
2019-11-23 12:49:0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019年創新經濟論壇21至22日在北京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約600位全球政商學界人士共同探討如何應對當前世界經濟面臨的重大挑戰。其中,怎樣縮小中美“信任赤字”受到各方關注。

  合作應當以互信為基石,否則只會滋生誤解與誤判。如當前中美關係正處在關鍵當口,面臨一些困難和挑戰,以致于一段時間以來,有聲音認為曠日持久的經貿摩擦致使中美間戰略互疑上升,兩國將面臨“新冷戰”。

  與會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並不同意這一説法。在他看來,美國和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有一些“相互踩腳”是正常的。如果把任何全球性衝突都和中美關聯起來,那將是很危險的。“今天我們需要通過談判的方式直面分歧和矛盾”。

  盡管“新冷戰”尚無從談起,但誠如這位見證了數十年來中美關係風風雨雨的老人所言,相比“貿易赤字”,縮小中美“信任赤字”在當下更為重要。

  中美經貿合作歷來是雙贏的,這一事實已經過反覆證明。自1979年中美建交以來,中美貿易金額從不足60億美元上升到超過6000億美元,兩國企業和人民均從中獲益頗多。雙方經過耐心溝通協調建立的互信,是兩國經貿關係長期保持相對平穩的根本原因。

  更重要的是,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達國家,中美經貿關係既對兩國意義重大,也對全球經濟穩定和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兩國如若放任“信任赤字”因經貿摩擦繼續擴大,不僅損害雙方各自利益,更將為世界經濟帶來焦慮情緒,制造巨大不確定性。

  比爾·蓋茨在此次論壇上就憂心忡忡地説,如果美中脫鉤,世界將無法有效應對一係列全球性議題。如其所言,從氣候變化問題到全球治理難題,眼下世界面臨的許多挑戰都需要各方攜手加以解決,美中在其中的作用更是不可或缺。

  如何縮小“信任赤字”,讓互利合作的主旋律繼續奏響?中方在此次論壇上強調,要平等坦誠、互商互諒、互敬互信、凝聚共識,做好自己的事。

  事實上,在北京舉行的這場論壇,正是增進中美乃至全球各方互信的一次有益嘗試。數百位嘉賓的論與談之間,不同聲音得以匯聚;觀點的交流甚至交鋒之間,各方加深了相互了解,並從一些細小之處起步,以漸進的方式培養信任、減少猜疑、打破隔閡,努力將共同利益最終升級為共同成功。

  其效果,從美國前貿易代表巴爾舍夫斯基的話中可見一斑。她説,這次論壇呈現出來的多元化想法非常豐富,隨著會議進行人們會認識到美中之間客觀上存在一些差異,“但我們也要注意到,中美之間當然也有地方可以達成共識並形成合作”。

  在分歧中求共識,以共識凝聚信任。中國通過此次論壇更向世界傳遞出清晰信號:在融入國際社會過程中,中方願與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不斷增加對彼此歷史和現實的了解,進而深化互信、互學互鑒、加強合作,攜手把握機遇,共同應對挑戰。(記者 王恩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縮小中美“信任赤字” 需要更多論與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266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