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強創新合作,攜手應對挑戰!
2019-11-23 12:49:06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原標題:加強創新合作 攜手應對挑戰——2019年創新經濟論壇側記

  “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迅猛發展。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需要各國攜手應對”“沒有一個國家可以成為獨立的創新中心,或獨享創新成果”“創新成果應惠及全球,而不應成為埋在山洞裏的寶藏”,11月22日,習近平主席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出席2019年創新經濟論壇的外方代表時的講話擲地有聲,深刻詮釋了“創新”這一當今時代的重大命題,展現“中國智慧”,更顯“中國擔當”。

  創新,也正是兩天來眾多與會人士熱議的話題。

  11月21日—22日,來自全球的500余位中外企業家、政府官員、前政要和專家學者齊聚雁棲湖畔,在2019年創新經濟論壇上共同探討科技創新、包容發展等話題。

  中國正加速集聚創新動能

  開放創新的中國,正在加速集聚澎湃發展動能,令世界矚目。

  近年來,中國持續加大創新投入,全球創新指數排名持續提升,從2016年的第25位迅速攀升至2019年的第14位。東部六省的研發強度,超過了發達國家的平均水準。

  “中國已經建立起富有活力的創新生態體係。”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沈南鵬認為,中國經濟在轉向高品質發展過程中展現出強勁動力。過去20多年間,中國誕生了阿里巴巴、騰訊等一批世界領先的互聯網公司,傳統領域企業也通過數字化改造不再“傳統”,生物技術、醫療設備等以往相對落後的領域正迅速趕超,市場競爭越來越充分。

  在丹麥金融科技公司Tradeshift聯合創始人米克爾·布朗看來,中國新一代企業領袖非常敏捷、充滿精力、富于創新,中國人才正在創造中國發展的新潛力。

  據伊諾多經濟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戴安娜·喬伊利瓦觀察,創新、開放等要素在中國的經濟發展中愈發重要,能夠將來自全球的人員和技術聚集到一起,創造出更大的動能。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表示,中國的市場主體已經超過1億戶,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場主體。中國市場潛力巨大,具有強大的消費能力。隨著中國居民收入的提高、消費結構的轉變,必然會帶動企業的産品結構、投資結構和産業結構的變化,這將是今後中國轉型升級的關鍵。

  就在論壇舉辦期間,國家發展改革委和商務部發布《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19年版)》,再次明確清單之外的行業、領域、業務等,各類市場主體皆可依法平等進入。這一重大舉措,彰顯中國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決心,受到與會嘉賓的讚賞。

這是11月22日拍攝的創新經濟論壇會場外景。新華社發

  封閉的創新是沒有生命力的

  當前,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迅猛發展。機遇前所未有,挑戰也前所未有。

  “大規模和全面脫鉤的妄想會讓中美兩國和全世界都陷入泥潭。”美國前財政部長保爾森發出警告:當一些技術具有廣泛和有益的商業應用潛力、同時並不威脅國際安全時,封鎖這些技術就可能將經濟領軍者的地位讓給作為競爭對手的企業和國家。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曾培炎指出,封閉的創新是沒有生命力的,科技脫鉤和人為設限不符合數字經濟發展的方向和趨勢,也將無謂地增加新的創新成本,背離創新的初衷,于人于己都不利。各國應該加強創新的交流合作,加強智慧財産權的保護,營造有利于創新的氛圍,讓創新的源泉能夠充分涌流。

  各國應加強各領域創新合作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未來,創新將在更深層次改變世界。眾多與會人士發出呼聲:各方應超越貿易爭端,加強各領域創新合作,共建開放、創新、共用的世界經濟。

  “我們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全球經濟動能不足、更加脆弱,更加需要通力合作。”與會的經濟學家丹比薩·莫約説。

  “人們完全有理由期待並相信科技創新必將有助于經濟增長和社會的進步。”中國科協黨組書記、中國科學院院士懷進鵬表示,創新需要智慧,更需要開放合作。中美兩國要用溝通、開放、包容、支援創新發展,支援全球經濟的發展,支援新技術為人類帶來新的變化和福祉。

  美光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桑賈伊·梅赫羅特拉以半導體行業為例指出,高科技行業需要交流接觸,使企業的創新能夠受益于所有的客戶。我們要支援自由創新,並且是在公平的環境裏支援創新。

  開展創新合作,必須破解“信任赤字”。美洲開發銀行行長路易斯·莫雷諾認為,應對未來全球可能出現的各種重要挑戰,最關鍵的是要解決信任問題。“我們要以開放、合作、共贏的心態來迎接5G帶來的技術革命。更重要的是,産業鏈裏的所有業態,要相互信任,而不是相反。”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自學説。

  智庫新美國網絡安全專家薩姆·薩克斯呼吁中美求同存異,數字經濟的發展需要各方“開窗”而不是“建墻”。

  “中美等國都是創新大國,中國願意和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開展創新合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習近平主席的話,盡顯大國胸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加強創新合作,攜手應對挑戰!-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265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