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斯諾登二號”私藏機密文件 面臨20項指控
2017-02-10 06:50: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家安全局承包商的一名前任雇員8日被控竊取並私藏大量機密文件,目前面臨20項刑事指控。

    路透社援引美國政府官員的話報道,這可能是美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政府機密失竊事件。

    【好私藏 量驚人】

    涉案男子名為哈羅德·馬丁,現年52歲,家住美國馬利蘭州,曾是美國國家安全局承包商博思艾倫咨詢公司雇員。他去年8月被捕,此後被關押在一處拘留所。

    按檢方的説法,馬丁在情報界工作20年,從1996年8月起不斷竊取國家安全局、中央情報局、美軍“網絡司令部”的機密情報。馬丁在自家住宅和私家車內儲存了大約50TB(太字節)的機密文件和數據。

    被馬丁私藏的機密涉及美國安局如何侵入外國電腦、如何保護美國電腦係統的資訊,以及有關極端分子和恐怖分子的各類情報、美國軍方網絡作戰的優劣勢等。

    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馬丁還曾是國安局“頂級駭客團隊”“特定侵入小組”成員之一,這支團隊負責制作並使用特定軟件侵入外國電腦係統,為竊取他國情報服務。一些美國政府官員稱,馬丁竊取了這支團隊大量的“駭客”技巧。

    按美國司法部的説法,馬丁被控20項刑事罪名,每一項罪名都可能被處以至多10年監禁。

    助理司法部長瑪麗·麥科德在一份聲明中説:“馬丁涉嫌背棄國家對他的信任,竊取並私藏了機密文件以及其他涉及國防的資訊。內部人士作案對我們的國家安全而言構成重大威脅。”

    【老東家 受牽連】

    馬丁曾在美國海軍服役4年,自1993年起先後被至少7家公司雇用,2012年至2015年受雇于博思艾倫咨詢公司,後者是美國安局的承包商,也曾經雇用愛德華·斯諾登。

    斯諾登2013年6月披露美國安局“棱鏡”監聽項目秘密文件,曝光美國大規模監聽活動,令全球輿論嘩然,更令美國政府陷入尷尬境地。美國以間諜罪等3項重罪起訴斯諾登。目前,斯諾登正在俄羅斯尋求政治避難。

    不過,馬丁8日受控的罪名中沒有間諜罪,説明檢方沒有指認他外泄或出售手中情報。去年10月,聯邦檢察官曾暗示將以間諜罪起訴他。

    盡管如此,博思艾倫咨詢公司自去年10月起因馬丁落網一事遭受新一輪審查。這家公司證實,已經聘請美國聯邦情報局前局長羅伯特·米勒對公司安全、人事和管理狀況展開內部調查。

    對于馬丁被控一事,這家公司沒有立即作出回應。

    不僅如此,馬丁竊取並私藏機密文件一事被曝光後,美國情報界和五角大樓曾于去年年末向時任總統貝拉克·奧巴馬施壓,要求後者撤換時任國家安全局局長邁克爾·羅傑斯。只不過,奧巴馬當時沒有採納這項建議。(杜鵑 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 默克爾會面斯諾文尼亞總統獲獻花(組圖)
    當地時間2017年2月8日,德國柏林,德國總理默克爾會面前來訪問的斯諾文尼亞總統博魯特-帕霍爾,收到鮮花笑意盈盈。當地時間2017年2月8日,德國柏林,德國總理默克爾會面前來訪問的斯諾文尼亞總統博魯特-帕霍爾,收到鮮花笑意盈盈。
    2017-02-09 13:51:31
  • 斯諾登律師:俄羅斯未從美方收到任何引渡要求
    庫切列納稱: “至今為止,斯諾登一直沒有被起訴,俄羅斯沒有收到任何引渡要求。
    2017-02-08 07:35:00
  • 英國3青年勇登挪威“惡魔之舌”懸崖賞美景(組圖)
    【環球網綜合報道】據英國《鏡報》2月5日報道,近期,3名英國青年傑克、艾瑪和馬克登上了挪威著名懸崖景點“惡魔之舌”(Trolltunga),並拍攝到了山下攝人心魄的美景。傑克稱:“我們剛剛登上山頂時除了濃霧什麼也看不見,一開始,我們以為自己的辛苦跋涉都白費了,之後濃霧才漸漸散去。
    2017-02-07 09:28:26
新聞評論
    長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龍迎元宵
    長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龍迎元宵
    武漢大學早櫻綻放
    武漢大學早櫻綻放
    雨雪大風“聯手” 湖北長陽現奇特冰挂
    雨雪大風“聯手” 湖北長陽現奇特冰挂
    鄭州一高校清理數千輛廢舊自行車
    鄭州一高校清理數千輛廢舊自行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73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