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機場“凈空”難凈,無人機威脅航空安全該如何管?
2017-02-08 23:39: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8日電 題:機場“凈空”難凈,無人機威脅航空安全該如何管?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張駿賀 李力可

  目前,越來越多的輕小型無人機進入百姓生活:電商用無人機送貨、人們用無人機帶年貨拜年、無人機航拍……然而,隨著“飛友”的增多,無人機也有些“失控”。

  近年來,無人機頻繁闖入各地機場“凈空區”,多次造成航班晚點,對民航飛行安全構成了威脅。無人機非法飛行屢禁不止,難道真的“無人管”?

  無人機頻“闖”機場

  2月5日,昆明長水機場發生2起無人機闖入機場凈空保護區事件,無人機直接飛入了長水機場的跑道區域。而在2日、3日兩天內,長水機場竟發生4起無人機非法飛行事件。

  記者查閱資料發現,近年來,無人機“闖入”機場影響航班起降,在國內已多次發生。2月3日,深圳機場有三個航班機組同時報告,在飛機起飛或落地過程中發現疑似無人機的不明升空物,威脅飛行安全。空管部門在接報後採取緊急措施,調整進出港航班間隔的同時指揮空中飛機避讓,導致多個出港航班出現不同程度的延誤。

  2月2日,國航CA1918航班機組在四川綿陽機場32號跑道方向上空發現一架發光飛行器,機場方面經2個多小時排查、確定該區域凈空無障礙物後,才恢復正常起降。

  而在去年5月28日,一架疑似無人機的飛行物體出現在距成都雙流機場龍泉百合寺導航站17公里處,導致雙流機場東跑道停航關閉1小時20分鐘……

  記者了解到,多地機場都在機場跑道向兩端延伸20公里、向兩側延伸10公里的一個長方形范圍內劃定了凈空保護區。然而,隨著城市建設不斷拓展,民眾活動范圍已越發接近原本位于市郊的機場。四川省通航協會秘書長張偉表示,無人機使用者越來越多,“凈空”難凈的現象也越發明顯。

  “黑飛”威脅航空安全

  記者調查發現,我國對無人機行業早已有明確法律規定進行監管。

  早在2013年,中國民用航空局(以下簡稱民航局)就出臺了《民用無人機駕駛航空器係統駕駛員管理暫行規定》,要求飛出視距(距離超過500米或高度超過120米)或駕駛空機重量大于7公斤的無人機操控人員需持有“執照”。

  2013年12月1日施行的《通用航空飛行任務審批與管理規定》,明確了包括無人機在內的通用航空飛行任務的審批與管理工作。

  2016年,民航局空管行業管理辦公室發布《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係統空中交通管理辦法》,其第十條規定,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飛行應當為其單獨劃設隔離空域,明確水準范圍、垂直范圍和使用時段。可在民航使用空域內臨時為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劃設隔離空域。但飛行密集區、人口稠密區、重點地區、繁忙機場周邊區域,原則上不劃設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飛行區域。

  中國航空器擁有者及駕駛員協會(AOPA)執行秘書長、無人機管理辦公室主任柯玉寶介紹,2015年12月,民航局飛行標準司發布了《輕小無人機運作規定(試行)》,其中對無人機首次進行了細化分類。規定要求,無人機駕駛員必須取得適航許可,按相關規定在取得執照、合格證、等級、訓練等方面符合要求才允許飛行,否則就是違規操作,屬于“黑飛”將被罰。

  另外,《中華人民共和國民用航空法》規定,民用航空器在管制空域內進行飛行活動,應取得空中交通管制單位的許可。否則,民用航空主管部門將責令停止飛行,對該民用航空器所有人或者承租人處以罰款;對民用航空器的機長也有相應處罰。

  那麼,無人機闖入機場,對航班飛行安全有哪些嚴重影響?

  從事低空防禦係統研究的成都紫瑞青雲航空宇航公司負責人謝曉霞介紹説,民航客機在起降過程中速度極快,與任何物體發生碰撞都會造成嚴重後果。現在普通民眾使用的無人機多為消費級産品,飛行高度低、體積小、飛行速度慢,民航客機上的雷達較難發現,避讓難度大。同時,飛機的航電設備可能會受到無人機信號的幹擾,危害飛行安全。

  “設置機場凈空區,就是為了保證客貨運飛機在起降過程中的安全。”柯玉寶説,任何飛行物在進入機場前,必須經過機場當局的批準。“如果無人機進入機場凈空保護區,那麼客貨運飛機就要避讓無人機,因為無人機根本無法避讓飛機。”

  專家:聯動監管,保障飛機起降安全

  柯玉寶介紹,目前,經民航局飛行標準司批準,無人機雲係統“優雲”已推出。該係統是輕小型民用無人機運作動態數據庫係統,用于向無人機用戶提供航行服務、氣象服務等,同時對民用無人機運作數據進行實時監測。

  在柯玉寶看來,無人機的監管與汽車監管原理相同。“‘優雲’係統目前只是(無人機用戶)主動加入的階段,以後應該強制要求加入。”

  除了監管,柯玉寶認為,無人機的使用者,應該了解更多的航空法律法規。張偉也向記者表示,無人機愛好者應該加強安全常識的認知,深刻認識無人機非法飛行可能造成的危害。

  謝曉霞認為,無人機監管還應對生産商進行限制,也應增強GPS飛行控制係統的安全性,以防不法分子對GPS飛行控制係統進行破解,同時相關法規的實施細則應更加細化。

  而張偉表示,四川省正在制定無人機實名制登記和多部門聯動監管的規定,對無人機飛行進行規范化管理。不少專家也指出,對于機場等對凈空有高度需求的區域應該設置主動防禦係統,從根本上杜絕無人機非法入侵。(參與採寫:汪子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長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龍迎元宵
    長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龍迎元宵
    武漢大學早櫻綻放
    武漢大學早櫻綻放
    雨雪大風“聯手” 湖北長陽現奇特冰挂
    雨雪大風“聯手” 湖北長陽現奇特冰挂
    鄭州一高校清理數千輛廢舊自行車
    鄭州一高校清理數千輛廢舊自行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294719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