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機關黨建要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
2019-07-10 13:39: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7月9日,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李 介

  如何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在7月9日召開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明確要求,作出了細致部署,其中有一條是“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切實加強黨的領導,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

  中央和國家機關在黨和國家治理體係中處于特殊重要位置,離黨中央最近,服務黨中央最直接,對機關黨建乃至其他領域黨建具有重要風向標作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走在前、作表率。深化全面從嚴治黨、進行自我革命,必須從中央和國家機關嚴起、從機關黨建抓起。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取得了顯著成績。總結實踐,其中一條重要的經驗是,只有全面落實黨建責任制,堅持黨組(黨委)班子帶頭、以上率下、以機關帶係統,機關黨建工作才能形成強大合力。

  這個重要經驗,要堅持好、發展好,五個“要”至為關鍵。各部門黨組(黨委)要強化抓機關黨建是本職、不抓機關黨建是失職、抓不好機關黨建是瀆職的理念,堅持“書記抓、抓書記”,領導班子成員和各級領導幹部要履行“一崗雙責”,做到明責、履責、盡責;機關黨委要聚焦主責主業,真正發揮職能作用;中央各有關部門要各負其責、密切配合,形成抓機關黨建工作的合力;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要強化責任擔當,履行好統一領導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的職責,指導督促各部門黨組(黨委)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要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的黨務幹部隊伍,把黨務幹部培養成為政治上的明白人、黨建工作的內行人、幹部職工的貼心人。抓好這五個“要”,機關黨建就牽住了責任制這個“牛鼻子”。

  只有牽住了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在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走在前、作表率,才能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黨組(黨委)要自覺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對標對表,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標對表,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切實履行主體責任,敢于擔當作為,扛起主責、抓好主業、當好主角,真正把機關黨建工作抓細抓實抓出成效,努力開創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新局面。

  延伸閱讀:

  習近平: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品質 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華網評:機關黨建要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新華網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73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