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鏗鏘導彈號手——走進火箭軍受閱部隊士官群體
2017-08-01 17:04: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蒙古朱日和8月1日電  題:鏗鏘導彈號手——走進火箭軍受閱部隊士官群體

  李兵峰、樊堅

  戰略打擊作戰群在7月30日的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中震撼亮相,吸引了世界關注的目光。擔負武器操作、導彈發射任務的號手大多是士官,是部隊戰鬥力建設中最重要的一個環節。

  “金手指”鄧洋永

  在導彈發射單元中,“1號手”是親手為長劍飛天點火的人,被官兵們稱為“關鍵先生”。

  在火箭軍這次受閱的部隊中,有上百名這樣的“關鍵先生”。某導彈旅三級軍士長、一級操作號手鄧洋永就是這個群體的優秀分子,被大家譽為“金手指”。

  “1號手”按下紅色按鈕,動作看似非常簡單,似乎每個人都可以做到。但是,為了這一按,卻常常需要號手數年甚至更長時間的努力。

  在發射單元中,“1號手”的專業堪稱最復雜、最難懂。鄧洋永就在這個崗位上奮鬥了近20年。

  “跑電路圖最具挑戰性,沒有什麼捷徑可走,就是一遍遍地背記,一遍遍地默畫。”鄧洋永説。現在,他能默畫出導彈彈體上數百個繼電器的連接圖,彈體電路出現故障,能以最快的速度判斷故障所在,迅速找到原因並排除故障。

  這位老兵清晰地記得12年前的那個建軍節,自己發出軍旅生涯的第一枚導彈,當時曾流下了激動的淚水。

  在前不久的實戰化演兵場,臨近建軍90周年的特殊時刻,導彈發射進入倒計時,發射場一片肅靜,只聽到號手操作的聲音。隨著一聲“點火”的命令,鄧洋永按下點火按鈕,瞬間導彈騰飛,直刺雲天。

  看著長劍劃過蒼穹留下的絢麗彈道,鄧洋永説:“號位就戰位,發射就是打仗,我必須保證不辱使命。”

  “瞄準星”向建平

  導彈打得準不準,瞄準號手責任重大。在所在的發射單元中,某導彈旅發射一營一連一班班長、二級軍士長向建平就是一名瞄準號手。

  這名已經參軍21年的老兵,先後參加過15次實彈發射任務,次次圓滿完成任務,被戰友們譽為長劍精打的“瞄準星”。

  作為發射營“第一班”班長,向建平的身上有眾多“一”:火箭軍一級操作號手、榮獲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一等獎、全旅第一屆“十大士官”人物、部隊導彈武器換型打出第一發導彈。

  長期執行實彈發射演習任務,向建平潛心分析實戰條件下造成瞄準數據失真的原因,探索改進一種新的瞄準方式,得到了上級的推廣應用。

  如今,他精通兩種型號導彈的瞄準專業,執行多次實彈發射任務,發發精準命中目標。

  拿第一、爭第一。向建平所帶的一班多次在實戰化比武中獲得第一名,班裏先後有23名戰士在各級軍事訓練比武中勇奪桂冠。

  “順風耳”張志國

  在受閱的某導彈旅發射五營,士官張志國在導彈發射單元中是一名通信號手,確保對上對下的聯絡資訊暢通,被大家稱為“順風耳”。

  近年來,隨著科技的快速發展,導彈武器裝備不斷更新升級,通信設備的科技含量越來越高。

  張志國入伍時學歷不高,在別人認為“冷門”的通信崗位上,默默堅守了15年。這些年,他仔細研究每一臺通信儀器設備的“性格特點”,光是專業筆電就記了20多本。

  所在導彈發射單元的通信設備,他都能做到正確拆裝、問題排故。營長鐘國輝説:“僅這一項,沒幾年實實在在的硬功夫根本做不到。”

  2015年,張志國遺憾地錯過了勝利日大閱兵。看著威武導彈戰車浩浩蕩蕩地駛過天安門廣場時,他的內心無比的羨慕。

  這次,已是火箭軍一級操作號手的張志國,和所在戰鬥單元參加實戰化訓練任務,又光榮地站在了閱兵場上。他激動地説:“這是我的無上光榮,也是繼續前行的動力源泉。”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415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