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持開放態度?卡塔爾斷交國重提對話條件
2017-08-01 06:45: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24日,在卡塔爾首都多哈,卡塔爾埃米爾(國家元首)塔米姆(中右)迎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中左)。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24日對卡塔爾進行為期一天的訪問,繼續為化解沙特阿拉伯等四國與卡塔爾的斷交危機作斡旋努力。 新華社發

  6月初與卡塔爾斷交的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巴林和埃及四國30日説,他們對與卡塔爾對話持開放態度,前提條件是卡塔爾“停止對恐怖主義的支援和資助”。

  四國外長30日在巴林首都麥納麥召開會議。在會後的新聞發布會上,巴林外交大臣哈立德·本·艾哈邁德·阿勒哈利法説:“四國已準備好與卡塔爾對話,前提條件是卡塔爾宣布對于停止資助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真誠意願,宣布不干涉他國外交事務。”

  沙特外交大臣阿德爾·朱拜爾在發布會上指責卡塔爾對待四國的要求“不夠認真”。“如果卡塔爾是認真的,履行要求、履行原則,我們準備與卡塔爾對話,但很明顯事情不是這樣。”朱拜爾説。

  6月5日,上述四國以卡塔爾“支援恐怖主義”和“破壞地區安全”為由,宣布與卡塔爾斷交,並對卡塔爾實施封鎖和禁運。卡塔爾稱四國的指責沒有根據。

  6月23日,四國通過調停方科威特向卡塔爾開出13點要求,包括斷絕與“恐怖組織”聯繫、降級與伊朗關係、不允許土耳其在卡塔爾駐軍、關閉半島電視臺等。7月上旬,四國確認收到卡方對13點要求的正式回復,稱卡方的回復“消極”,將繼續對卡塔爾進行制裁。

  7月18日,在美國紐約的一場新聞發布會上,四國外交官員改為提出6條原則。四國稱,對卡塔爾來説,相對于先前的13條要求,這6條原則“應該容易接受”。但卡塔爾政府通訊辦公室負責人謝赫賽義夫·本·艾哈邁德·阿勒薩尼19日接受美聯社記者電子郵件採訪時説,與對卡方實施“非法封鎖”一樣,四國更改要求是“又一次”“危險而混亂”的行為。

  30日早些時候,總部設在英國倫敦的阿拉伯文報紙《生活報》援引海灣地區匿名消息人士的話報道,斷交四國“預計將對卡塔爾實行新制裁,以逐漸影響其經濟運作”。但在當天的新聞發布會上,四國沒有宣布對卡塔爾實行任何經濟方面的制裁。(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相關連結:

沙特等四國重申卡塔爾必須履行13點要求

卡塔爾“支恐名單”擴容 斷交國態度強硬

斷交危機無妨卡塔爾與土耳其、美國軍演

沙特等四國擴大與卡塔爾有聯繫的“恐怖主義名單”

互遞“橄欖枝”?卡塔爾斷交風波“破冰”有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8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