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資訊巨網聯三軍——走進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資訊通信方隊
2017-08-01 16:52: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蒙古朱日和8月1日電 題:資訊巨網聯三軍——走進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資訊通信方隊

  王玉山、徐登峰、李森

  資訊主導,決勝千裏。

  “向右看!”在將軍領隊、第76集團軍副軍長楊毅的帶領下,資訊通信方隊以一往無前的氣勢通過檢閱臺。

  在建軍90周年閱兵中受閱的資訊通信方隊主要依托第76集團軍某勤務支援旅組建,由4輛散射通信車、4輛衛星通信車、4輛幹線節點車和4輛無線電接入節點車組成,全部是我軍新近研發列裝的。

  這是人民軍隊的資訊通信保障力量,首次以單獨模組呈現在世人面前。

  科學的“千裏眼”“順風耳”

  自建軍以來,通信部隊始終是我軍不可或缺的兵種之一。1927年,我軍就組建了有線電通信、運動通信和簡易信號通信分隊。1930年,紅軍在第一次反“圍剿”作戰中,繳獲了一部15瓦無線電臺,並于1931年1月建立了第一個無線電隊。我軍通信事業從此踏上了從無到有、由弱到強的光輝發展歷程。

  無論是長徵中“四渡赤水”用兵如神,還是西柏坡一部電臺指揮全國,通信兵都扮演著戰爭中至關重要的角色。1941年10月,毛主席親自為通信部隊題詞:“你們是科學的千裏眼順風耳。”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我軍聯合作戰體係日趨完善,資訊通信保障力量也向著具有無縫互聯互通能力、廣域網係覆蓋能力、快捷應急機動能力、高效資訊處理能力、實時頻譜管控能力、綜合安全防護能力的目標發展。

  昔日的“千裏眼”“順風耳”,在強軍興軍的時代洪流中,闊步前行。

  人民軍隊更加“耳聰目明”

  “信息化戰場,資訊通信是支撐、是平臺。”作為指揮員,楊毅深知一張打不斷的資訊巨網對決勝未來戰場意味著什麼。2014年,他親自參與了這批資訊通信新裝備的列裝,對每件裝備的技戰術性能了如指掌。

  回望90年崢嶸歲月,紅軍創建初期常常因不能及時溝通資訊貽誤戰機。今天,從電臺頻率到“IP協議”,從短波到有線、衛星、超短波,從語音通到視頻通、網絡通、文電通……人民軍隊愈發“耳聰目明”。

  這次受閱的散射通信車、衛星通信車、幹線節點車、無線電接入節點車等裝備,能夠在任何復雜環境下迅速搭建起完整嚴密、快捷便利的網絡體係,具備了全時通、全域通、全頻通的保障能力,為我軍聯合作戰構建起堅實的資訊通信支撐。

  “散射通信車適用于復雜地形的遠距離通信;衛星通信車就是一個活動的衛星地面站;幹線節點車構築起作戰地域的骨幹網絡;無線電接入節點車一舉解決動中通難題……”這個方隊裝備保障組組長、某勤務支援旅副參謀長周明俊自豪地説,4種裝備布下資訊“天羅地網”,我軍資訊通信正向無縫化、扁平化、一體化、智能化昂首邁進。

  信息化戰場更加“四通八達”

  幾年前,新裝備列裝後,這個旅按照先理論後實踐、先模擬後實裝、先分練後合練、先技術後戰術的步驟,尋求新裝備形成作戰保障能力的切入點——

  按裝備作戰能力進行調整重組,更好發揮裝備作用;針對一體化程度高的實際,大力開展一專多能訓練;主動更新作戰理念,創新一大批符合全程全時全域指揮作戰的戰法。

  列裝僅10個月,這個旅就參加了“聯合行動-2015”演習,在高原陌生環境中首次使用就生成了通信保障能力,還首次在山地狹長地形實現動中視頻通、文電通。

  砥礪奮進,創新不止。

  在一代代英雄的通信兵努力下,如今的信息化戰場,打通了通信“最後一公里”,扁平化網絡已經連通到班排、單兵,實現了“將軍指揮到士兵”;柵格化網絡讓通信鏈路四通八達,不僅打不斷,還能隱藏指揮關係,遁于無形;通信保障從過去“走起來一大串,停下來一大片”,到現在“依車建所、車走所走、通聯不斷”,通信兵靈活性越來越強,智能化越來越高,戰場“存在感”越來越低……

  “通信兵的戰場,較量無聲,對抗無形,卻貫穿作戰全程,影響勝負全局。”楊毅説,今天,新一代資訊通信保障力量正昂首奔向未來。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415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