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羅斯終于出手!專家:美俄緩和關係的希望基本破滅
2017-08-01 06:55: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8月1日電(栗一星 郝斐然)7月30日,普京在接受俄羅斯電視臺專訪時表示,美國駐俄羅斯外交機構工作人員應裁減755人,以使俄、美在對方國的外交機構人數對等。普京的這番表態被認為是對美國最新制裁案的回應。

  “我們等了很長時間,也許事情會朝好的方向發展,我們希望這種情況會發生,但看起來好像不會在不久的將來發生變化……現在是表明我們不會無動于衷的時候了。”普京在接受專訪時稱。

  早在奧巴馬任美國總統期間,美政府就以烏克蘭危機和俄涉嫌干涉2016年美國大選等為由,對俄採取制裁措施。去年12月,美國又驅逐了35名俄駐美大使館和俄駐舊金山領事館人員,並關閉位于紐約和馬利蘭州的兩處俄政府所持房産等。面對美國的“咄咄逼人”,俄羅斯雖然心懷不滿,卻一直以來都保持克制,又為何在此時對美採取措施?

  對此,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倪峰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主要原因是由于美國參眾兩院近日通過了對俄羅斯的制裁議案。“特朗普上任後,俄羅斯對俄美關係緩和抱有希望。然而,制裁議案基本上束縛住了特朗普試圖改善美俄關係的手腳。俄羅斯認為美俄關係短期內已經沒有緩和的希望,所以採取了行動。”

  俄羅斯的反制措施將對美産生哪些影響?倪峰分析説,外交人員是美國對俄羅斯國內施加影響力的抓手,在被大規模裁撤後,美國幹預俄羅斯內政的能力將會下降。

  美國國會眾議院25日通過了一項主要針對俄羅斯的制裁議案,議案還限制了總統解除對俄制裁的權力。繼眾議院表決之後,美國參議院27日同樣以接近全票的結果通過了這項議案。不願公開姓名的特朗普政府官員和顧問透露,特朗普“私下”對該議案加入國會擁有限制總統解除對俄制裁權力的條款表示“失望”。但迫于參眾兩院一致支援議案的態度,他幾乎別無選擇,只能讓議案“過關”。

  改善美俄關係,一直是特朗普的優先外交議題之一。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後,美俄關係也懸念不斷。“如果議案通過並實施,美國和俄羅斯希望緩和兩國關係的打算基本就破滅了。”倪峰説,特朗普可能會有“打翻身仗”的想法,但是在現實操作中的阻力是極其大的。議案通過,就代表著他將喪失改善對俄關係的主動權。

  普京此前曾表示,俄羅斯對美國可能的反制措施很多,但他認為目前不應追加對美國的其他限制措施。這是否意味著俄羅斯仍然為緩和兩國關係留有空間,將繼續尋求與美國進行建設性對話?

  在倪峰看來,俄羅斯與美國“冷戰”後的關係,跟“冷戰”時期完全敵對的狀態相比,本質上還是不同的。合作和鬥爭並存,是目前兩國關係的一種常態。自烏克蘭危機之後,兩國關係已經十分緊張,但在需要合作的地方,兩國仍然保持合作,在伊核協議的維護和執行上,就能很好地體現出這一點。

  “目前,俄美關係已經跌到低谷,再壞,還能壞到哪兒去。”對于兩國關係未來的走向及其對國際關係可能産生的影響,倪峰認為,兩國關係本來就處在低谷,只是特朗普希望能有所緩和,結果不理想,也就維持在低谷。美俄關係不睦顯然會激化很多國際問題,比如烏克蘭危機、敘利亞問題。兩國原本想在這些問題上能有所合作,但目前這種空間也被壓制了。

  相關稿件:

  美國新制裁箭在弦上!俄羅斯終于爆發了

  俄羅斯終于“暴走”了 蜜月尚未開始已結束?

  普京表示美國駐俄羅斯外交機構人數應裁減755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美駐俄外交人員應減755人 字字珠璣普京有思量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7月30日接受俄羅斯電視臺專訪時説,美國駐俄羅斯外交機構工作人員應裁減755人,從而使俄美相互在外交機構的人數對等。目前俄羅斯駐美外交機構人員數量為455人,普京對755名美國人員離境的要求是根據這一數字提出的。
    2017-07-31 16:58:59
  • 普京:俄美關係短期不會改善
    【環球網綜合報道】新加坡《聯合早報》7月31日援引俄羅斯衛星網報道稱,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莫斯科等了非常久,始終希望未來同美國改善關係,但一切看來,狀況短期內不會改變。美國國會上周通過對俄羅斯的新制裁法案,俄羅斯隨後展開報復,要求美國削減駐俄外交人員人數。
    2017-07-31 08:56:25
  • 俄羅斯舉行閱兵慶祝海軍日 總統普京出席並講話(組圖)
    當地時間2017年7月30日,俄羅斯聖彼得堡,俄羅斯舉行海軍閱兵,慶祝海軍日。(圖片署名: 東方IC)  當地時間2017年7月30日,俄羅斯聖彼得堡,俄羅斯舉行海軍閱兵,慶祝海軍日。
    2017-07-31 07:35: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8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