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成功接收“慧眼”衛星首軌數據
2017-06-16 17:55: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6日電(記者白國龍、董瑞豐)記者從中國科學院遙感與數字地球研究所獲悉,中國遙感衛星地面站喀什站16日在衛星第16圈次成功跟蹤、接收到硬X射線調制望遠鏡衛星“慧眼”的首軌下行數據,並將所接收的衛星數據實時傳送至中科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

  6月15日,我國首顆大型X射線天文衛星“慧眼”發射成功。中國遙感衛星地面站的密雲站、喀什站和三亞站負責承擔硬X射線調制望遠鏡衛星的數據接收任務。

  衛星首軌任務時長4分55秒,接收數據量約2.1GB。經驗證,衛星數據品質良好。根據計劃,密雲站和三亞站也同時成功實現了“慧眼”的信號跟蹤。

  未來5天,“慧眼”的其他有效載荷將陸續開機工作。衛星在經歷為期5個月的在軌測試和標定後,將正式進入在軌運作階段,實現寬波段、大視場、大有效面積的X射線空間觀測,推動我國在國際激烈競爭的高能天體物理觀測領域佔有一席之地。

  “慧眼”是由國防科工局和中國科學院聯合組織實施的空間科學項目,2011年3月正式立項實施,衛星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研制,對于我國空間高能天體物理研究具有重要意義。

  據悉,中科院作為用戶部門,負責衛星地面應用係統的建設和運作,同時負責有效載荷研制,中科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遙感與數字地球研究所和高能物理研究所分別負責地面應用係統建設及衛星數據接收、處理、分發和科學應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我給父親畫個像”
    “我給父親畫個像”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58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