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法媒解析沙特及盟友封殺卡塔爾真正原因

2017年06月16日 15:04:03 來源: 參考消息網

    支援恐怖活動?法媒解析沙特及盟友封殺卡塔爾真正原因法國《快報》周刊網站6月6日報道稱,被指責支援恐怖主義的卡塔爾,被沙特及其盟友封殺。這種指責模糊不清,掩蓋了其他動機。

    5日,沙特、阿聯酋和巴林相繼與卡塔爾中斷關係。具體地説,這些國家與卡塔爾的外交關係中斷了,邊界也陸續被關閉,人員的流動銳減,目標就是在波斯灣孤立多哈。

    名義上,利雅得及其盟友指責卡塔爾支援恐怖主義、破壞地區穩定。原因是卡塔爾被懷疑與“基地”組織、“伊斯蘭國”和穆斯林兄弟會有聯繫,實際上這掩蓋了該地區的其他眾多分歧。

    為何卡塔爾被指責“支恐”?

    卡塔爾被認為是穆斯林兄弟會的最重要金主。然而,對于其他海灣國家來説,這個社團被認為是恐怖組織。在發生“阿拉伯之春”運動時,卡塔爾支援穆斯林兄弟會並向其提供資金,而沙特和其他海灣國家決定從軍事上打擊該組織。從意識形態上來看,穆斯林兄弟會維護的教義與在利雅得執政的瓦哈比派水火不容。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研究部門負責人、中東問題專家馬克·拉韋涅分析説:“沙特認為穆斯林兄弟會可能會損害其實力。因此為了保護自己的利益,沙特果決地堅持將穆斯林兄弟會與恐怖主義活動歸為一類。”

    然而,正是為了增強自己的影響力,卡塔爾才決定對穆斯林兄弟會提供支援。拉韋涅強調:“因此,卡塔爾動用了所有的手段,尤其是與沙特的敵人結盟。沙特和卡塔爾的這場角力中有機會主義的成分。卡塔爾可能支援了恐怖活動,但是到目前為止沙特沒有拿出任何證據。”

    為何這場危機來得如此突然?

    在特朗普訪問中東2周後,中東各國與卡塔爾的突然斷交可能是想吸引美國的關注。拉韋涅稱:“沙特及其盟友的目標是讓美國人理解,它們是(美國)對抗恐怖主義的優先合作夥伴。”

    圍攻近些年在中東影響力不斷擴大的卡塔爾,符合(沙特及其盟友)成為美國在中東主要對話者的邏輯。拉韋涅指出,另外,在特朗普訪問利雅得第一天簽署了總值超過3800億美元的意向合同,遵循的也是同樣思路。

    拉韋涅表示:“沙特非常擔心且在努力保護自己的權力,特朗普的支援是其一張很有用的牌。這也會導致一種吸引美國垂青的競賽。”

    在這場危機中伊朗是什麼角色?

    導致斷交危機的另一個分歧,是卡塔爾與伊朗的密切關係。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氣礦之一就橫跨卡塔爾和伊朗兩國海域。這一經濟上的關聯,對遜尼派小國(卡塔爾)難以中斷與什葉派大國(伊朗)的聯繫進行了比較好的詮釋。

    在5月20日訪問利雅得時,特朗普明確表達了想要終結奧巴馬時代對伊朗的開放政策。將伊朗及“伊斯蘭國”控制的區域定性為“邪惡軸心”的特朗普,對德黑蘭及其盟友施加了壓力。

    這是一張空白支票。法國國際戰略研究所所長弗朗索瓦·埃斯堡指出:“沙特人似乎覺得,在特朗普發表聲明之後,美國人給了他們一張面對伊朗可以隨便填寫內容的空白支票。”

    但是卡塔爾與伊朗之間的聯繫,實際上在這場卡塔爾經歷的危機中只是次要因素。埃斯堡解釋説:“伊朗的威脅只是提供了一個戰略借口,沙特及其盟友可以借此削弱卡塔爾的影響力。”(編譯/蘆龍軍)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346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