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民法總則的基本原則體現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2017-06-16 17:50: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6日電(記者白陽)民法總則的制定體現出哪些價值取向?對社會生活將起到什麼指導作用?14日至16日,中宣部宣教局、司法部法制宣傳司共同舉辦民法總則學習宣傳係列網上談活動,來自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等高校的專家學者與網友線上交流,暢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民法總則的關係。

  訪談中,專家們從民法學、倫理學、社會學等不同學科領域切入,對民法總則的時代精神與中國特色、重要意義、重大創新、基本原則、主要內容等進行了簡要講解,並針對網友關心的問題答疑釋惑。

  “民法總則確立了平等、自願、誠信、公序良俗、綠色環保等基本原則,從不同層面體現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涵;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自由’‘平等’‘公正’等內容,也是現代法律精神在法治實施過程中的具體呈現。”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龔群説。

  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教授龍衛球認為,民法總則在價值方面更加多元,反映了時代精神和中國特色。比如,引入了生態環境保護原則,更加貼近當代社會;引入了胎兒利益受保護制度,體現了對特殊生命的尊重;允許有行為能力的成年人為自己“預定”監護人,讓自然人制度向更加人性化的方向發展。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王軼指出,民法總則在今年的全國人代會上高票表決通過,意味著民法總則所表達的價值取向、所做出的價值判斷與大多數中國人的價值共識相吻合,其頒布施行對于弘揚社會主義道德、建設市場經濟、保護民事權利、維護法治秩序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記者了解到,本次民法總則學習宣傳係列網上談活動通過新華網等平臺進行了直播,並在全國普法新媒體矩陣進行了推送。在3天的訪談中,廣大網友與訪談嘉賓積極互動,提問和線上觀看總人數逾200萬人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我給父親畫個像”
    “我給父親畫個像”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5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