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交通整治:司機不禮讓斑馬線罰200元扣3分
2017-06-16 07:33:5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市交管部門獲悉,6月15日開始,交管部門重點針對斑馬線、停止線“兩線”展開路口交通秩序整治,重點治理路口內行人、非機動車闖燈越線和機動車遇人行橫道不避讓行人等顯性違法行為。昨日,北青報記者在工體西路北口發現,五分鐘內,大約有4輛機動車在行人過斑馬線時沒有減速,有的甚至加速,搶在行人前面通過路口。

  治理

  46個路口為第一批重點路口

  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易致亂致堵致禍的路口交通亂象,6月15日起,交管部門重點治理路口內行人、非機動車闖燈越線和機動車遇人行橫道不避讓行人等顯性違法行為。

  根據交管部門的統計,僅2016年全年,本市發生的因行人、自行車、電動自行車橫過道路未走人行橫道、通過路口未按規定讓行以及闖紅燈等事故達285起,傷237人,死亡103人,因機動車遇人行橫道時未減速行駛或停車讓行的事故也達37起,傷21人,死亡18人。

  按照規定,機動車行經人行橫道遇行人通過時,應當停車讓行;遇行人正在通過人行橫道時未停車讓行的,依據《北京市實施〈道路交通安全法〉辦法》第九十六條第十項的規定,處200元罰款處罰,並按規定記3分。駕駛非機動車不按照交通信號規定通行的,處20元罰款處罰。

  交管部門介紹,在全面加強全市路口綜合治理基礎上,交管部門將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地鐵路、平安大街等主要道路的46個路口作為第一批重點治理路口。落實“四個一律”即:非機動車、行人一律按照交通信號燈指示通行;非機動車一律在停止線等候放行,停車不過線;車輛、行人一律按照分道行駛;轉彎車輛一律依法避讓直行車輛、行人。

  執法

  司機不禮讓行人被罰200元扣3分

  6月15日上午,在張自忠路口,一輛機動車為了搶在綠燈通行的行人之前右轉,拐了一個大圈,攔在行人前,最後被處以200元3分的處罰。司機不明白交警為什麼會攔住他,認為自己沒有犯什麼過錯。經交警解釋,司機意識到了自己行為的不當,並稱以後會注意禮讓斑馬線上的行人。

  同一路口,一位騎著電動車的小夥子因為在機動車道上行駛,被交警罰了20元。“本來是想趕時間,機動車道上沒車開得快,結果這麼一罰,耽誤的時間更多了。”小夥子對此很懊惱。

  此外,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昨日在昌平區金平路口,短短十分鐘,便有三輛自行車和兩輛電動自行車因佔用機動車道行駛被交警攔停並進行教育和處罰。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15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