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1位部長金句頻出 “兩會部長通道”再掀熱潮
2017-03-09 00:18: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題:11位部長金句頻出 “兩會部長通道”再掀熱潮

  新華社記者胡浩、孫奕、史競男

  “要適應全面兩孩政策的實施,解決好‘甜蜜的煩惱’。”

  “海關要當好‘把關人’,打好‘組合拳’,講好‘普通話’,做好‘加減法’。”

  “住宅用地是保障住有所居的,不能拿來炒作囤積。”

  ……

  3月8日下午的“兩會部長通道”上,部長們回答了記者現場提出和通過網絡收集到的約20個問題,這些問題切中百姓關心的民生熱點,部長們的回答金句頻出,再次掀起精彩紛呈的資訊潮。

  盡管已經是本次兩會的第三場“部長通道”活動,8日下午的人民大會堂北大廳仍然熱度不減,上百名媒體記者早早到此等候,不少人通過掃描二維碼提交了自己的問題。此前,已有18位部長在3月3日、5日的“部長通道”先後亮相,直擊“學區房”、“網購”、交通擁堵費、反腐等問題。

  “今天是‘三八’婦女節,首先向參加兩會的女代表、女委員和在場這麼多的女記者表示節日問候。”首位登場的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送上節日祝福。談到億萬家庭關切的全面兩孩政策配套問題,她給出了四條醫療服務具體舉措,為想要生二孩的家庭送上“定心丸”。

  今年會不會有水患?水利部部長陳雷解答,經初步預測,今年我國可能會呈現南澇北旱的趨勢,總體來看,洪澇災害程度可能輕于去年,幹旱程度可能重于常年。

  海關總署署長于廣洲帶來了今年前2個月我國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20.6%的利好消息。“海關作為把關人或者通常叫看門人,要把這個門看好。”他説,在提高精準高效監管效率的同時,要嚴厲打擊走私,特別是打擊“洋垃圾”和農産品的走私,維護正常的貿易秩序,維護人民健康安全。

  面對今年復雜的就業形勢,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向媒體亮出多項措施,表示有信心確保年內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的目標順利完成。

  面對越來越多的養老服務需求,民政部部長黃樹賢表示,將加快養老院建設,放開養老市場,全面提高養老院品質。

  針對消費者普遍關注的産品品質問題,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承諾,“打一場品質提升攻堅戰”,抓住婦幼用品、學生用品、食品相關産品、智能穿戴等主打産業開展品質提升行動。

  ……

  半個多小時過去了,會前最後一位答問的銀監會主席郭樹清已在一旁“排隊”等待了20分鐘。首次以中國銀監會主席身份在“部長通道”亮相,郭樹清回應了媒體對中國是否會發生金融風險的問題。他表示在國家走向繁榮發展的過程中,會遇見各種各樣問題、矛盾和風險,包括金融市場中的資本脫實向虛、服務實體經濟不力等,這些問題都能得到解決和化解。

  會議一結束,“部長通道”下半場隨即開啟。

  如何遏制重特大安全生産事故?對香港行政長官的選舉怎麼看?如何讓百姓少吸些霧霾,多看見藍天?國家安監總局局長楊煥寧、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和環保部部長陳吉寧一一作答。

  住宅土地使用權到期後的續期問題,社會各界普遍關注。“請大家放心,居民購買住房,其財産一定會受到法律的充分保護。”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説,對于70年住宅土地使用權到期後的續期問題,國土資源部正在深入調查研究,並將積極提出法律安排的有關建議。

  問不避諱,答不避難。從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到8日,短短6天,已有29位部長在“部長通道”上回應社會關切。如此密集的資訊發布,贏得社會各界讚許。

  “今年的‘部長通道’有兩大特色:願意走上通道面對媒體的部長越來越多;部長們回答的問題都是從媒體中廣泛徵集而來,他們直面問題,沒有遮掩。”巴基斯坦獨立新聞社記者穆罕默德·阿薩迪長期關注中國。他説,兩會設立“部長通道”,彰顯中國更開放、更透明、更有擔當,標誌著中國政府在推動部門和媒體對話與互動中邁出了積極和重要的一步。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躲避戰火
    躲避戰火
    “探”春
    “探”春
    阻斷致病基因的健康嬰兒在滬降生
    阻斷致病基因的健康嬰兒在滬降生
    喀布爾一部隊醫院遇襲
    喀布爾一部隊醫院遇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04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