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問一答”中傳遞開放與自信——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代表團開放日觀察
2017-03-09 00:41: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題:“一問一答”中傳遞開放與自信——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代表團開放日觀察

  新華社記者

  兩會是世界觀察中國的一扇窗,代表團開放日是觀察兩會的一扇窗。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正在召開,已有26個代表團舉辦開放日。通過這扇窗,全世界了解到中國的改革發展、民生改善成果,坦誠相對的“一問一答”中也折射出一個更加開放與自信的中國。

  開放自信 想問什麼問什麼

  “歡迎各位記者朋友提問,我和我的同事們願意回答大家提出的有關問題,下面請舉手。”

  在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的開場白後,河北代表團開放日開始。

  記者們圍繞鋼鐵去産能、防治大氣污染等熱點話題發問,全國人大代表們一一解答。

  已經是第三次報道中國兩會的俄通塔斯社記者阿列克謝提問:“2022年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的籌辦進展如何?”

  “相關規劃的技術標準已完成國際認證對接”“競賽場館等設施建設正在推進”……相關人大代表的回應十分充分。阿列克謝會後評價:“兩會期間組織的一係列活動彰顯中國開放之風。”

  山西代表團開放日上,備受矚目的監察體制改革成為關注焦點。

  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説,今年1月,山西省監察委員會已挂牌運作,到3月底前,各市縣監察委員會可全部組建,“改革試點初見成效”。

  截至3月8日,已有河北、山西、北京、遼寧、天津等26個代表團舉辦了開放日。

  代表們與記者的精彩互動,通過文字、圖片、廣播,以及網絡直播、微博、微信等傳播方式,向全世界展示出中國各地幹事創業的新氣象、新成果。

  美國美中時報社副社長陸昱説,去年他曾考察過福建、重慶,今年參加了這兩個代表團的開放日,他對這兩個地方有了更深的了解,收獲很大。

  聚焦民生 老百姓關心什麼問什麼

  整頓旅遊亂象、治理霧霾、優化城市格局、精準扶貧……代表團開放日上,民生話題是記者們關注的焦點。

  “説起雲南旅遊,我真是又愛又恨,恨鐵不成鋼啊!”在雲南代表團開放日上,回答如何治理雲南旅遊亂象的提問時,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省長阮成發感慨。

  不久前,雲南麗江景區因遊客投訴率居高不下等問題,被有關部門嚴重警告並限期整改。

  面對媒體的“長槍短炮”,阮成發説,亂象頻出的根源,是有的領導幹部對旅遊業定位出了偏差,我們本月內將出臺“史上最嚴”的措施整治旅遊市場,歡迎媒體和社會各界監督!

  類似場景,也出現在北京代表團開放日上。霧霾治理是記者普遍關心的問題。

  “只要重污染天氣一來,群眾的良好感受就要打折扣。”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市長蔡奇説,“我們已經開始全面實施2017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

  “人不給水出路,水就不給人活路”“讓老百姓到政府辦事‘最多跑一次’”“精準扶貧中,我們既要攻城拔寨,也要鞏固提升”……一個個民生舉措在代表團開放日上傳出。

  通過代表團開放日採訪,記者們將一項項扎實的民生安排傳遞給社會。

  坦誠作答 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5日,遼寧代表團開放日吸引了超過200名中外媒體記者到場。

  “決不能讓拉票賄選案在遼沈大地上重演,這是我們向全體黨員幹部群眾的承諾。”全國人大代表、遼寧省委書記李希向中外記者詳細介紹了遼寧拉票賄選案,“黨中央決定徹查遼寧拉票賄選案,應該説是壯士斷腕,刮骨療毒,現在效果已經初步顯現。”

  問題不回避,坦誠皆作答。這是很多記者對代表團開放日的深刻印象。

  “請問您對外界‘投資不過山海關’‘人才流失嚴重’等有什麼看法?”在吉林代表團開放日上,記者一上來就向全國人大代表、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拋出問題。

  巴音朝魯説:“吉林是一個老工業基地,而東北人最具有工匠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原因是‘立根原在破岩中’。‘任爾東西南北風’,不管別人怎麼説,我們認準的方向、認準的道路,都將堅定不移地走下去。”

  四川能否保證扶貧資金使用透明、雲南如何落實從嚴治黨……面對記者們提出的一個個“敏感問題”,人大代表們一一作出了認真周詳的回答。

  “五年來,我見證了開放日的不斷改進,人大代表們越來越開誠布公與記者交流、探討,開放日越來越開放。”全國人大代表、精英集團董事長翟志海説。

  西班牙電視臺記者丹尼爾第一次來北京報道中國兩會,他説:“之前我對中國的印象還停留在保守上,但事實上非常開放透明。”(記者何雨欣、王敏、白陽、伍岳、孫奕、郭翔)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躲避戰火
    躲避戰火
    “探”春
    “探”春
    阻斷致病基因的健康嬰兒在滬降生
    阻斷致病基因的健康嬰兒在滬降生
    喀布爾一部隊醫院遇襲
    喀布爾一部隊醫院遇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048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