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凱先委員:“動物入藥”可科學尋求替代品

2017-03-07 20:49:07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 白國龍、周文其)“可用現代科技來解決動物類中藥材的資源問題,既保護野生動物,又使中醫藥傳統不受太多影響,實現多方共贏。”參加政協科學技術界小組討論的全國政協委員、上海中醫藥大學教授陳凱先7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他説,目前,珍稀動物來源的中藥材的人工替代品研究已取得很大進展,人工麝香、人工牛黃的研制都已經成功,獲得國家法規批準正式作為人工替代品。

  但他也強調,還有一些珍稀動物來源的中藥材的醫用價值目前還無法替代,應積極尋求野生動物入藥的人工替代品,在保障人的健康權益的基礎上,兼顧對動物的保護。

  陳凱先説,動物是中醫藥獲得藥材的來源之一,動物藥有其獨特的價值和功效,對治療疾病、保障人類健康發揮了重要作用。但熊膽等動物藥與珍稀野生動物的保護有矛盾,這可以通過科學尋求人工替代品來逐步解決。

  “天然熊膽目前還沒有人工替代品。可以考慮生物酶催化的辦法,將禽類的膽汁人工轉化成類似熊膽的成分,這有望成為天然熊膽的人工替代品。”陳凱先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趙宇嬌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85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