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堅定不移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7-03-09 00:38:2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題:堅定不移打贏脫貧攻堅戰

  新華社評論員

  “脫貧攻堅越往後,難度越大,越要壓實責任、精準施策、過細工作。”3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四川代表團參加審議時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聚焦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突出問題導向,就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提出要求、作出部署,發出了“堅定不移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行動號令。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吹響了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進軍號。2013年至2016年4年間,每年農村貧困人口減少超過1000萬人,累計脫貧5564萬人,脫貧攻堅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正所謂“入之愈深,其進愈難”,今後幾年,我國脫貧攻堅面臨著十分艱巨的任務,剩下的大多是條件較差、基礎較弱、貧困程度較深的地區和群眾。言必信,行必果。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是我們黨立下的軍令狀,是我們黨向人民作出的莊嚴承諾,必須迎難而上,確保如期完成。

  推進脫貧攻堅,必須牢牢牽住“精準”這個牛鼻子。要把“精準”落實到扶貧脫貧工作的全過程和各環節。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都要算好明細賬、做好科學安排。既要善于在面上“織布”,又要善于在點上“繡花”。從摸清貧困人口底數到選準産業扶貧方向,從選派好駐村幹部到整合涉農資金,只有多下調查研究的苦功夫、對症下藥的硬功夫、一戶一策的細功夫,才能精準發力、落地見效。

  推進脫貧攻堅,必須牢牢把握工作務實、過程扎實、結果真實的要求,讓脫貧成效真正獲得群眾認可、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扶貧脫貧工作時間緊、任務重,要堅持扶真貧、真扶貧,堅決防止形式主義,時間表不能脫離實際隨意提前,對數字脫貧、弄虛作假等行為要嚴肅問責。要深刻認識扶貧脫貧的復雜性和艱巨性,把防止返貧放到和繼續攻堅同樣重要的位置,繼續鞏固已經摘帽的貧困縣、貧困村、貧困戶,不斷增強“造血”功能,建立健全穩定脫貧長效機制。

  重視農業,夯實農業這個基礎,歷來是固本安民之要。脫貧攻堅,主戰場在農村,硬骨頭也在農村。農村貧困人口的存在,很大程度源于農業生産落後、品質效益不高導致農民增收無門、致富無路。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抓手,提高農業品質效益和競爭力,既是興農強農惠農的治本之策,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有力舉措。當前我國農業的主要矛盾由總量不足轉變為結構性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給側。只有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攻農業供給品質,加強綠色、有機、無公害農産品供給,優化農業産業體係、生産體係、經營體係,才能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讓惠農的産業旺起來,讓致富的門路多起來,讓農民的錢袋子鼓起來。

  “創新産業扶貧機制”“完善扶貧保障機制”“實施最嚴格的評估考核”……今年全國兩會上,廣大代表委員圍繞扶貧脫貧積極建言獻策,不斷為推進脫貧攻堅凝聚智慧和力量。好日子是幹出來的。讓我們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發揚愚公移山精神,拿出滴水穿石勁頭,擼起袖子加油幹,堅定不移打贏脫貧攻堅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堅實基礎。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馬俊卿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29504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