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中國聲音 展現坦誠自信——中央和地方主要媒體兩會報道精彩紛呈

2017-03-08 22:29:48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題:傳播中國聲音 展現坦誠自信——中央和地方主要媒體兩會報道精彩紛呈

  新華社記者王思北

  全國兩會是觀察中國的重要窗口,也是媒體大展身手的競技場。

  中央和地方主要媒體充分發揮各自優勢,積極傳遞會議資訊,回應百姓關切,運用融媒體新技術,烹制出一道道全面、立體、多樣的新聞大餐,使2017年的兩會報道精彩紛呈。

  發出主流聲音的“揚聲器”

  3月3日,全國兩會正式啟幕。這一天,人民日報用頭版頭條大圖表的形式,請6位去年在全國兩會上與習近平總書記面對面的代表委員聊聊“我這一年來”,內容豐富,形式新穎。通過推出《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凝心聚力——熱烈祝賀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書寫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新篇章——熱烈祝賀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開幕》等評論,闡述新發展理念的意義與現實價值,描繪出中國明天的美好願景。

  新華社以中、英、法、西、俄、阿、葡、日8種語言,向海內外傳播全國兩會權威動態。截至3月7日,共播發兩會報道文字、圖片、音視頻、網絡、新媒體等各種形式稿件近4000條。其中,以“習近平的兩會時間”為欄目,在新華社客戶端、新華社微信、新華視點微博等兩微一端播發獨家報道,播發的《獨家圖文記錄習近平代表的一天》一稿點擊量超過1700萬。

  今年全國兩會報道中,不少媒體堅持專業化視角,以自身特色選方向,以導向意識定選題,亮點紛呈。

  解放軍報重點打造好“軍字號”特色品牌,圍繞受眾關注的改革強軍話題,刊發綜述《踏破雲山幾萬重——軍隊代表委員暢談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等,力爭在輿論熱點的“大超市”裏,把國防和軍隊建設的話題“雪球”愈滾愈大。

  中國婦女報推出“加油幹”主題特刊,重點關注托幼服務、“二孩”、就業性別歧視、反家庭暴力等國計民生與婦女關切的交集點,塑造兩會報道的女報氣質,唱響兩會新聞宣傳大合唱中屬于自己的獨特聲部。

  架起百姓與代表委員的“連心橋”

  為了給百姓服務搭建一個互動平臺,中央電視臺新聞頻道推出直播互動節目“兩會有啥事 我們幫你問”。發揮駐團記者網絡化的優勢,利用開會間隙,尋訪代表委員,為百姓解答相關政策,集中回應百姓關切。

  民有所呼,“會”有所應。

  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的“部長通道”是全國兩會期間一條重要的“新聞熱線”。今年的“部長通道”開放力度更大,對熱點問題的回應更及時,成為媒體記者大展身手的競技場。

共用單車怎麼管?擁堵費如何收?……圍繞記者拋出的尖銳提問和部長們的沉著應答,中國新聞社播發稿件《兩會部長通道上的“新掌門”和“新熱點”》,讓人們看到了更加開放透明的兩會和更加坦誠自信的中國。

  對于報道全國兩會的記者來説,“腦袋裏裝著熱點話題,懷揣著代表委員名冊,眼觀六路、耳聽八方”是最真實的寫照。在這個信源高度集中的平臺上,記者們拼體力、拼智慧,圍追堵截、苦等守候,有倉促、有錯過,有緊張、有疲憊,但更多的還是收獲。

  “聆聽一場又一場討論,感受一波又一波頭腦激蕩,見證一次又一次你來我往的話題交鋒,你會真正理解,兩會是什麼;追訪一位又一位部長,走近一位又一位代表,追蹤一個又一個建議、提案、議案,見證一次又一次民生呼吁轉化為務實舉措,你會真正懂得,兩會改變了什麼。”湖南日報記者唐婷説。

  展現全媒報道的“多面手”

  全國兩會是媒體報道的盛會。對于記者來説,這不僅是一場“攻堅戰”,更是檢驗報道創新能力的“試金石”。

  新華社在新華視點微信公眾號推出微視頻欄目“兩會談談‘新’”,以主持人出鏡梳理當日主題、現場視頻採訪代表委員、資深記者觀察員出鏡評説等方式多維度展現兩會的“新鮮事”;新華社客戶端“現場新聞”利用文、圖、視頻、VR、H5,第一時間全息化呈現會議現場,受到網友好評。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國之聲制作的《央廣主播朋友圈都有啥》節目,是個將視頻摳像技術和朋友圈相結合的H5作品,集合廣播的聲音特點、圖文視頻的可視特點、虛擬現實的場景特點,加入實時評論,提升了受眾感知的親和力,受到眾多網友的點讚。

  中國青年報推出的全媒體“融媒小廚”,以移動端優先的理念,以圖文和視頻直播為核心,為用戶烹制出H5雜志“兩會微刊”、“兩會青觀察”微信産品等特色兩會新聞産品。

  融媒體時代,媒體運用高科技神器助陣,已成為全國兩會的一道炫目風景線。

  帶著一批最新的新媒體設備來京的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王菁表示,自己2005年畢業進報社後做過記者,當過編輯,後來又“轉型”做新媒體“小編”,今年的全國兩會報道仍然是一次全新的經歷。

  “現在一個記者需要給多個介面提供資訊,今年廣州日報在媒體融合方面‘下足了料’,採用了一批最新、最炫的新媒體器材設備,推出動新聞、聽新聞、個性化新聞等新産品。”王菁説,在這樣的環境下,記者只有加強學習、挖掘潛能,才能努力拿出讓受眾滿意的新聞産品,講好中國故事,傳遞好中國聲音。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593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