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高法發布意見:全面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訴制度改革
2017-02-21 10:50:43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今天,最高人民法院《關于全面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正式發布,分為五個部分,共計33條。《實施意見》以“確保有罪的人受到公正懲罰、無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為宗旨,遵循刑事訴訟基本規律,聚焦公正審判制度難題,統籌兼顧多元訴訟價值,既是落實中央改革精神和要求的配套性措施,也是當前和今後較長一段時期指導刑事審判制度改革和刑事審判實踐的關鍵性文件。其中特別強調了堅持嚴格司法原則,樹立依法裁判理念。

  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委員戴長林分析,“原則和理念是制度的基礎。嚴格司法是十八屆四中全會首次提出的重要原則,是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的指導方針。”《實施意見》第一部分強調“堅持嚴格司法原則,樹立依法裁判理念”,要求人民法院堅持嚴格司法的各項要求,堅守依法裁判的司法理念,推動建立符合司法規律的刑事審判制度。

  一是堅持證據裁判原則。證據裁判是刑事訴訟的基石性原則,是對偵查、起訴、審判各環節統一適用的要求。偵查機關、人民檢察院應當按照裁判的要求和標準收集、固定、審查、運用證據,人民法院應當按照法定程式認定證據,依法作出裁判。要堅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不輕信口供的訴訟原則,重視實物證據的收集和運用,實現辦案模式從“由供到證”向“由證到供”的根本轉變。人民法院認定案件事實,必須以證據為根據,不能直接將起訴指控的事實認定為案件事實,也不能忽視案件事實證據存在的問題勉強作出裁判。

  二是堅持非法證據排除原則。實踐表明,刑訊逼供、非法取證,是導致冤假錯案的重要原因。人民法院對案件審判要更加重視審查取證活動的合法性,更加嚴格落實不得強迫任何人證實自己有罪的要求。在審判過程中,要以更高的標準依法認定、堅決排除各類非法證據;要嚴格規范證據合法性的審查、調查程式,建立健全程式性裁判規則,依法處理證據合法性爭議。

  三是堅持疑罪從無原則。為有效防范冤假錯案,保障無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要切實改變只強調懲治犯罪而忽視保障人權的觀念和做法,嚴格執行法定證明標準,堅決做到有罪則判,無罪放人。對于證據不足,不能認定被告人有罪的案件,應當按照疑罪從無原則,依法作出無罪判決。人民法院要堅持依法獨立公正審判,對于審判活動受到不當幹擾等情形,應當依照中央有關規定作出嚴肅處理,不得因輿論炒作、陳情鬧訪等壓力作出違反法律的裁判。

  四是堅持程式公正原則。堅守法律程式,是司法公正的內在要求,也是防范冤假錯案的根本保障。人民法院要秉持客觀公正,確保審判階段控辯平等對抗,依法保障被告人在審判階段的各項訴訟權利。為維護庭審的終局性、權威性,要切實改變“重實體、輕程式”的觀念和做法,自覺遵守刑事訴訟法有關規定,嚴格按照法定程式審判案件。要完善庭前準備和法庭審理程式,充分發揮庭審在查明事實、認定證據、保護訴權、公正裁判中的決定性作用,確保訴訟證據出示在法庭、案件事實查明在法庭、控辯意見發表在法庭、裁判結果形成在法庭。

  《意見》規范證據認定規則,切實防范冤假錯案

  戴長林表示:“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關鍵是在刑事訴訟全過程、各環節嚴格貫徹證據裁判原則的要求。為便于偵查機關、人民檢察院按照裁判的要求和標準收集、固定、審查、運用證據,有必要規范證據的認定規則。《實施意見》第四部分“規范證據認定規則,切實防范冤假錯案”,要求人民法院嚴格實行非法證據排除規則,完善非法證據排除程式,細化有關證據採信規則,嚴格落實法律規定的證明標準。”

  一是嚴格實行非法證據排除規則。非法證據排除規則,對遏制刑訊逼供、非法取證具有積極作用。《實施意見》要求,對採取刑訊逼供、暴力、威脅等非法方法收集的言詞證據,應當依法予以排除。偵查機關收集物證、書證不符合法定程式,可能嚴重影響司法公正,不能補正或者作出合理解釋的,應當依法予以排除。

  二是完善證據合法性調查程式。隨著被告人權利意識逐步增強,證據合法性爭議已經成為庭審中最常見的爭議問題。為妥善處理證據合法性爭議,《實施意見》規范庭審階段證據合法性調查程式,確立審查和排除非法證據的規則指引,明確證據合法性爭議的裁判方式。根據中央《改革意見》的要求,《實施意見》著力推動落實偵查終結前訊問合法性核查制度,將核查制度與庭審階段證據合法性調查制度有機結合,有助于配合檢察機關依法落實核查制度,充分發揮核查制度在減少和解決證據合法性爭議方面的積極功能。

  三是細化有關證據採信規則。立足審判實踐中常見的證據問題,《實施意見》進一步細化有關證據的採信規則,包括訴訟證據的關聯性規則、瑕疵證據的排除規則和傳聞證據的排除規則。這些證據規則能夠為偵查取證提供必要的指引,避免忽視或者遺漏關鍵證據,減少證據瑕疵。

  四是明確證明標準的具體要求。法律規定的證明標準,是準確懲治犯罪、防范冤假錯案的底線要求。人民法院裁判案件,應當綜合全案證據排除合理懷疑;對于依法認定的疑罪案件,要嚴格落實疑罪從無原則,不得違心下判;對于量刑證據存疑的,應當作出有利于被告人的認定;對案件中一般的細枝末節問題和不影響定罪事實的疑點,不得輕率適用疑罪從無原則。(記者孫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地瓜社區”:地下室裏有乾坤
    “地瓜社區”:地下室裏有乾坤
    蝴蝶農場蝴蝶飛
    蝴蝶農場蝴蝶飛
    澳大利亞一飛機墜毀
    澳大利亞一飛機墜毀
    武夷山職業教育彰顯特色
    武夷山職業教育彰顯特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502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