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強化日美同盟 日本欲“急修”防衛計劃大綱
2017-02-20 06:50: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10日,白宮,美國總統特朗普(右)在聯合新聞會上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握手。(新華/美聯)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18日説,日本政府有意提前5年修改2013年制定、為期10年的防衛計劃大綱,進一步強化日美軍事同盟。

  以解禁集體自衛權為核心內容的日本新安保法去年3月正式實施後,日美軍事一體化的動作明顯加快。美國新政府上臺後,美日軍事一體化進程預計仍將推進。

  共同社援引這一消息源報道,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確認將加強兩國在安全領域的同盟關係背景下,日本認為有必要進一步增強“防衛力”。考慮到截至2018財年的日本《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將于明年下半年“更新”,因此安倍政府有意與之聯動、提前制定新的防衛計劃大綱。

  按這名消息人士的説法,執政黨自民黨的“國防小組”和“安全保障調查會”已于本月3日啟動討論防衛力建設的聯席學習會,希望最早能在今年6月就制定新的《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和防衛計劃大綱匯總建議。這之後,安倍政府可能會在黨內意見的基礎上,就這一議題啟動包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和專家在內的全面討論。

  這名消息人士説,作為深化日美軍事同盟的手段之一,日方將考慮擴大購買美制軍事裝備。此外,為提高彈道導彈應對能力,日本政府打算就引進美軍“薩德”反導係統(“末段高空區域防禦係統”)和陸基宙斯盾導彈防禦係統展開論證。

  2016年7月,美韓宣布將在韓國部署“薩德”係統,理由是防范朝鮮可能發動的導彈攻擊。中國和俄羅斯堅決反對美在韓部署“薩德”。而日本先前放出風聲,有意將“薩德”引入日本,試圖協助美國在亞太構建起以關島、韓國、日本為基點的“薩德”反導網絡。

  上月13日,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考察了位于關島美軍安德森基地的“薩德”反導係統。稻田考察後稱,日本尚未有引進“薩德”的具體計劃,但這是今後考慮的“選項之一”。(閆潔  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相關新聞
  •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日美經濟對話即將啟動
    據日媒報道,本月17日,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就與美國副總統彭斯的經濟對話稱:“考慮最快在4月前後啟動綜合性討論。據了解,就在16日,麻生太郎與美國財政部長努欽首次舉行電話會談,就為日美經濟的發展緊密合作達成了一致。
    2017-02-17 16:11:08
  • 日美財長擬3月首次會談 避免貨幣貶值競爭成焦點
    據日本媒體報道,美國新任財政部長努欽計劃在3月出席于德國舉行的20國集團(G20)財長及央行行長會議期間,首次會晤日本財務相麻生太郎。特朗普多次提到美元升值拖累美國出口,並批評安倍政府的經濟政策是意在增加出口的“引導日元貶值”。
    2017-02-14 19:50:25
  • 日本在野黨批評安倍訪美姿態 指日美關係不對等
    據報道,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就特朗普在聯合記者會上對日本接受駐日美軍表示感謝一事,向記者團強調: “從大選時的發言來看簡直無法想像。
    2017-02-13 13:26:30
新聞評論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485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