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百零五個部門曬預算中央“三公”經費連續七年減少
2017-04-08 07:36:3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7日,中央部門預算及“三公”經費預算密集亮相,向社會公開。至晚上記者發稿時,共有105個中央部門向社會公開了部門預算。很多人關心,今年中央部門預算公開,有哪些新變化和新亮點?“三公”經費預算有什麼變化?記者採訪了有關部門和專家。

  “三公”經費比2016年預算減少0.31億元

  今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預算情況怎樣,最受社會關注。財政部公布的預算數據顯示:中央本級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限額61.47億元,比2016年預算限額減少了0.31億元,繼續貫徹了國務院“約法三章”要求,做到了只減不增。

  中央本級2016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限額61.78億元,實際執行47.11億元,實際執行低于預算限額。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在總限額只減不增的前提下,2017年“三公”經費預算重點保障重要出訪、外事接待、參加國際會議或賽事,中央部門根據北京市有關環保政策集中更新國Ⅰ國Ⅱ排放標準公務用車,部分中央垂直管理部門因工作需要增加公務用車運作支出等。

  具體到中央部門來看,“三公”經費也較好體現了只減不增。比如,財政部2017年“三公”經費預算數為6067.87萬元,比2016年減少78.61萬元。減少的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中央財政對2017年公務接待費支出進行了統一壓減;二是按照規定從2017年起,教學科研人員因公臨時出國開展學術交流合作經費,不再納入中央部門“三公”經費范圍。

  國家稅務局係統2017年部門預算顯示,2017年國稅係統使用中央財政撥款安排“三公”經費預算128566.89萬元,比2016年預算數減少5007.65萬元,降低3.75%。主要是按照中央八項規定要求,厲行節約,嚴格控制“三公”經費支出,壓縮公務接待費和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預算。

  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國稅係統三級以下單位,正在按照屬地政策推進公務用車制度改革,到位後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將進一步壓縮。

  首次建立平臺集中公開,方便公眾查詢監督

  “今年中央部門預算公開工作,呈現出多個新亮點。”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經過近些年預算公開的實踐

,中央部門預算公開工作已經趨于成熟和規范。

  亮點一:公開時間進一步提前。今年中央各部門預算公開,多集中在4月7日,比去年提前了8天。

  “今年預算公開時間提前,主要是前期準備工作比較充分。”這位負責人介紹,財政部提前研究制定預算批復方案,及時與中央部門做好溝通協調。3月15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準中央預算後,財政部立即啟動正式批復程式,並于3月24日完成了全部批復工作,為提前公開爭取了時間。

  “加快預算批復,不僅僅是公開時間早晚的問題,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加快預算執行進度,推動黨和國家各項惠民政策早落地、早見效。”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白景明強調。

  亮點二:公開部門又有增加。最高人民法院、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中國社會主義學院這三家,都是首次向社會公開預算。

  中央部門公開的預算,包括收支總表、收入總表、支出總表、一般公共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等8張報表,從不同層次、角度反映部門收支總體情況和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為便于社會公眾理解,各部門在公開預算報表的同時,還採用文字、圖例等對報表內容進行解釋説明,並對機關運作經費情況、政府採購情況、國有資産佔有使用情況、預算績效情況等重要事項進行了説明。

  亮點三:首次在共用平臺集中公開預算。今年中央部門除繼續在本部門門戶網站公開預算外,財政部門戶網站建立專門平臺,中國政府網設置專門欄目,集中公開中央部門預算,查閱更為快捷、便利,便于人民群眾更好監督。

  教育、環保等部門,首次公開10個重點項目預算

  “今年中央部門預算公開,還有一大亮點,就是首次公開了重點項目預算情況。”財政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按照積極穩妥、有序推進原則,今年教育部、科技部、環保部等10個部門,首次向社會公開10個重點項目的項目文本和績效目標,進一步細化了部門預算公開內容。

  2017年公開的10個重點項目是:教育部高層次人才計劃專項經費項目、科學技術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環境保護部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管理項目、交通運輸部中央水域救助專項業務費項目、水利部水文測報項目、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公共衛生專項任務經費項目、文化部對外文化交流與合作項目、國家統計局普查及大型調查項目、國家林業局濕地保護與管理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

  公開的重點項目中,包含項目概述、立項依據、實施主體、實施方案、實施周期、年度預算安排等。在公開10個重點項目情況時,還同步公開了項目支出績效目標,包括:項目年度績效目標,量化的績效指標,如産出的數量、品質、時效、成本指標,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可持續影響等效益指標,以及服務對象滿意度指標,以促進社會監督。

  “績效目標是預算績效管理的基礎,也是績效評價的關鍵依據。公開項目績效目標,標誌著預算管理又邁出重要一步。”白景明認為,這將有利于提高項目資金使用情況的透明度,強化部門責任意識提高資金使用效益,推動中央政策落實“不跑偏、不走樣”。(李麗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拿破侖“加冕之劍”亮相故宮博物院
    拿破侖“加冕之劍”亮相故宮博物院
    如繁星閃爍!麗水濕地公園螢火蟲漫天飛舞
    如繁星閃爍!麗水濕地公園螢火蟲漫天飛舞
    北京受損共用單車堆積如山 工人“修不過來”
    北京受損共用單車堆積如山 工人“修不過來”
    廣西柳州:24萬株洋紫荊競相綻放
    廣西柳州:24萬株洋紫荊競相綻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77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