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抗美援朝老兵與64年前老照片中“女學生”隔空見面
2017-04-07 07:48:01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9歲的抗美援朝老兵寧殿雲最近了了一樁心願。

  這樁心願在他心底埋藏了60多年。“這也是當年朝鮮戰場上戰友們的共同心願。”老人説。

  黑白老照片中5名戴著紅領巾的女學生笑容燦爛。

  不久前,喬巧生(右一)和另兩位當年的女學生通過手機,和寧殿雲進行視頻通話。

  時隔64年找到“紅領巾女孩”

  一張泛黃的黑白老照片上,5名戴著紅領巾的女學生,笑容燦爛,青春朝氣。還有一張是其中一個女孩的單人照,她身穿海軍服,英姿颯爽。照片背後,字跡斑駁,依稀可見“喬巧生”的字樣。

  “這是1953年我們在朝鮮戰場上收到的祖國人民的問候。”寧殿雲説,“當時戰友們正在坑道中,不見天日,陰暗潮濕,這封信就像一股暖流。”

  64年彈指一揮間。寧殿雲已是耄耋老人,曾經並肩作戰的戰友也相繼離世,那段火紅的記憶卻愈加清晰。為了完成戰友們的心願,寧殿雲向社區和媒體求助——能不能找到當年的“紅領巾女孩”?

  時光荏苒,僅憑兩張老照片、一個“喬巧生”的名字,能找到嗎?

  記者近日來到寧殿雲老人位于瀋陽市朱剪爐街道迎賓社區的家。一進屋,進入眼簾的是滿墻的獎狀、滿屋的獎杯。房中懸挂著一張手繪朝鮮半島地圖,上面密密麻麻地做滿了標記。

  老人滿頭白發,身穿筆挺的志願軍軍裝,上面戴著11枚獎章,更顯精神矍鑠。沒等記者發問,寧殿雲去裏屋端出一摞東西。

  兩盒北京特産糕點,幾件手工編織的工藝品。“找到了!”老人笑著説,“這就是喬巧生托人給我捎來的!”蒼天不負有心人。在社區和媒體的幫助下,當年的“紅領巾女孩”找到了!

  當年女學生已是古稀老人

  寧殿雲向記者打開了那段塵封的記憶。

  當時戰爭還沒有結束。戰士們堅守在漆黑的坑道裏,坑道上滴著水,沒有電燈,又冷又黑。這封信是遠方親人的牽挂,是祖國人民的愛。有人提議由專人負責保管信件和照片,保管照片的任務落在了寧殿雲身上。

  “當時一名姓李的同志保管信,但他失散了,信也找不到了,照片就更珍貴了。”老人説。

  當年的“紅領巾女孩”,是北京市第十一女子中學的學生。當時中隊組織大家給志願軍戰士寫慰問信,“我們在信中鼓勵他們保家衛國,還把照片放在信中。”喬巧生説。

  如今,“紅領巾女孩”已是79歲的古稀老人。身在北京的喬巧生得知當年“最可愛的人”在尋找她們時,非常高興。她和同在照片上的女孩高鳳,希望親眼見見寧殿雲,跟“最可愛的人”説説話。

  前不久,3位老人通過手機進行了一次視頻通話。

  “志願軍叔叔你好,你是最可愛的人。”喬巧生和高鳳兩位老人笑著向寧殿雲老人打招呼,好像還是64年前的活潑女孩。

  寧殿雲老人説,當年收到信和照片的時候,正是戰役打到最艱苦的時候,戰士們躲在漆黑的坑道裏,只能靠著坑道口的陽光或者月光來傳閱“紅領巾女孩”的照片,從而感受到祖國人民的關懷和期望,堅定了戰勝侵略者的信心,贏得了最後的勝利。寧殿雲説,見到她們,替戰友們説聲謝謝,謝謝她們帶來祖國的關懷,心願就完成了。希望“紅領巾女孩”們健康長壽。據新華社、遼沈晚報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走進抑鬱症治療室
    走進抑鬱症治療室
    武漢市民變身飼養員 為北極熊打掃房間
    武漢市民變身飼養員 為北極熊打掃房間
    杭州:最美白堤 桃紅柳綠
    杭州:最美白堤 桃紅柳綠
    重慶一景區現“天空懸廊”
    重慶一景區現“天空懸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764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