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些地區為創業者發紅包!當廚師、開麵館都有補貼
2017-04-08 08:06:4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臨近畢業季,大學生就業創業的相關話題再度引發關注。近年來,多地出臺政策明確高校畢業生、貧困戶等群體的創業補貼標準。在一些地區,當廚師、開拉麵館、辦農家樂都可以拿到補貼,一些地區還探索創業失敗保障機制,為創業者“兜底”。

  這些群體創業有補貼!

  ——多地明確大學生創業補貼標準

  4月5日舉行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再度聚焦了就業創業,會議指出,鼓勵地方對符合條件的高校畢業生、就業困難人員創業給予一次性補貼。

  去年以來,為了促進就業創業,各地政府加大對創業群體的政策支援力度,對于大學生、貧困戶等重點群體就業創業更是明確了補貼標準。

  近期,貴州省出臺了《貴州省就業補助資金管理暫行辦法》,這份被輿論稱為“高含金量”的就業補助政策,詳細列出了諸多就業創業補貼標準。

  貴州的政策規定,對高校畢業生、就業困難人員、農民工、復員退伍軍人自主創業並帶動就業,連續正常經營1年以上的,按規定給予創業補貼,其中高校畢業生給予5000元一次性創業補貼,就業困難人員、農民工、復員退伍軍人給予3500元一次性創業補貼。

  除了貴州,從去年底以來,廣西、山西、河北、河南等多省份出臺了就業創業相關資助補貼政策。

  在河南,求職創業補貼標準從每人1000元調整為1500元,就業創業服務補貼標準從每人200元調整為300元。同時河南還增加了離校未就業應屆高校畢業生求職創業補貼,對畢業年度按規定進行實名制登記的離校未就業應屆高校畢業生,給予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300元。

  河北省的《就業創業補助資金管理實施辦法》提出,全省每年安排不少于1億元的省級創業扶持資金。按照規定,河北持《就業創業證》畢業5年內高校畢業生初次創業(除國家限制行業外),並持續經營6個月以上的,可向創業所在地人社部門申請一次性創業補助,補助標準為每人5000元。

  哪些創業補貼別具特色?

  ——這些地方當廚師、開麵館、辦農家樂有補貼

  近年來,各地對于就業創業的扶持政策中,有些地區根據自己産業特徵和地域特色,相繼出臺了一些特殊的創業鼓勵政策。

  從今年4月開始,青海省發布的《關于進一步推動青海拉麵經濟發展促進就業創業的實施意見》正式實施。

  為了發展青海的“拉麵經濟”,這份《意見》規定,對高校及大中專畢業生開辦拉麵店,在省內繳納社會保險的,按實際繳納的養老、醫療、失業保險費給予70%的補貼,補貼期限3年。

  對在省內、省外登記注冊拉麵店的青海籍創業者,符合條件的給予首次創業補貼、創業一次性獎勵,對吸納青海籍人員就業的給予一次性創業崗位開發補貼。

  同樣是推介當地的美食品牌,江蘇靖江去年初出臺了《關于鼓勵“靖江廚師”創業的實施辦法》,政策支援包括啟動資金補貼、一次性創業補貼、店鋪經營補貼、社會保險補貼、金融政策扶持等多個環節。

  例如,政策規定,在啟動資金補貼方面,靖江市烹飪協會指導靖江特色菜品的制作工藝、流程;門頭形象統一、店堂布置等經驗收合格,補貼啟動資金2000元。

  創業扶持政策頗具特色的還有湖北,去年開始到2019年,湖北每年省級安排2000萬元支援37個扶貧試點縣,對貧困人口開辦農家樂、農家樂吸納貧困人員就業給予補貼。

  根據湖北此前下發的《農家樂精準扶貧創業項目實施方案》,全省將對建檔立卡的貧困人員新開辦農家樂創業(2015年1月1日以後),帶動就業3人、正常經營半年以上的,每戶給予1萬元的一次性創業補貼。

  創業失敗誰來兜底?

  ——可申請社保補貼、二次創業補貼

  創業失敗怎麼辦?誰為創業者兜底?在各地出臺的鼓勵創業的政策中,一些地方開始探索寬容失敗的機制。

  近期,廣州探索創業失敗保障機制的消息也引發輿論關注。根據報道,廣州市政府通過的《廣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提出,加大創業扶持力度,擴大政府創業補貼范圍並提高標準,建立首次創業失敗人員保障機制。

  其實,對于創業失敗者的“兜底”措施,早在2015年,國務院印發的《關于大力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若幹政策措施的意見》就明確提出,為創業失敗者再創業建立必要的指導和援助機制,不斷增強創業信心和創業能力。

  在地方探索中,去年,安徽省明確新創業失敗人員將獲得社會保險補貼。初次創業的勞動者,所創企業工商登記注冊滿1年不滿3年,且為法定代表人或主要出資人,企業注銷後登記失業並以個人身份繳納社會保險費6個月以上的,經核定後給予一次性補貼,補貼標準為所創企業納稅總額的50%、最高不超過1萬元,補貼資金用于個人繳納的社會保險費。

  在山西,該省在2015年出臺的政策中明確,對于新創業失敗人員,以個人身份續繳社會保險費的,可參照靈活就業的就業困難人員標準給予最長一年的社會保險補貼。對生活陷入困境的,給予社會救助,符合條件的將被納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圍。

  雲南昆明對于大學生創業的鼓勵措施中,還建立了二次創業的補貼機制。根據昆明去年年初發布的《關于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就業創業工作的實施意見》,首次創業失敗的大學生個人或團隊再次創業的,憑工商注銷或法院判決破産等相關證明材料,按其企業實際貨幣投資額的50%,由市級財政給予一次性最高不超過3萬元的二次創業補貼。(記者 闞楓)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 人社部:鼓勵高校畢業生多渠道創業 妥善安置過剩産能企業職工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張義珍7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説,《關于做好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將于近期出臺。意見對高校畢業生多渠道就業和過剩産能企業職工安置工作等做出了部署。
    2017-04-07 21:37:12
  • 人社部:鼓勵事業單位人員創新創業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22日發布消息稱,人社部近日印發了《關于支援和鼓勵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人員創新創業的指導意見》,支援和鼓勵專業技術人員挂職、參與項目合作、兼職、離崗創業。
    2017-03-22 19:08:58
新聞評論
    如繁星閃爍!麗水濕地公園螢火蟲漫天飛舞
    如繁星閃爍!麗水濕地公園螢火蟲漫天飛舞
    北京受損共用單車堆積如山 工人“修不過來”
    北京受損共用單車堆積如山 工人“修不過來”
    廣西柳州:24萬株洋紫荊競相綻放
    廣西柳州:24萬株洋紫荊競相綻放
    美國向敘利亞發射數十枚導彈
    美國向敘利亞發射數十枚導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77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