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進上海阿姨創業路 "弄堂美食"如何獲得合法"身份證"
2017-04-08 08:49:11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上海阿姨的美食創業路

剛剛出爐的“江阿姨油墩子”。攝影:祝越

馬阿姨包的粽子,連吃慣洋快餐的小孩子都喜歡。

  山德士創業時是個66歲、月領105美元社會保險金的退休老人,而今天肯德基已成為全球知名的炸雞連鎖店———上海阿姨大約沒有這麼大的夢想,但卻絕不缺乏花甲創業的勇氣。上海阿姨沒有突如其來的一夜成名,她們的美食小攤,幾乎都是在多年的默默堅守中得到了大家的認同喜愛。因為互聯網,今天我們也得以在犄角旮旯的弄堂角落中發現她們。

  “油墩子阿姨”“粽子阿姨”“奶茶阿姨”們的創業原因各有不同,有的是單純為了尋找制作美食的快樂,有的是為了償還債務,還有的則是為了退休後能有個盼頭。但樸實、踏實、認真、執著,是這些創造出“網紅”美食的阿姨們身上的共同特點。

  街頭巷尾,那一只油墩子、一碗餛飩、一鍋粽子的食材和做法或許並沒有什麼神奇之處,那種媽媽的味道才是我們心頭縈繞不去的念想和情懷。上海人對于童年的回憶,或許就留存在這一碗鮮美的小餛飩、一塊噴香的炸豬排和一個熱氣騰騰的粽子裏……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新的《上海市食品安全條例》的實施,這些根植于老城廂的“草根品牌”如今也都面臨著轉型與發展的挑戰。

  只為那一個純正的油墩子

  橢圓形白鐵皮模子裏倒進面糊,再將刨成絲、略腌過的蘿蔔擠去水分,放入蔥末拌勻,然後再蓋上一層粉漿,整個“滋啦”一下滑入熱油鍋,不久一個胖嘟嘟的油墩子就出鍋了。

  裹個紙片捏在手中,一口下去,外脆裏綿,鹹香有味。對于上了年紀的上海人來説,油墩子是他們兒時美食中抹不去的記憶。中午時分,召稼樓的人氣店鋪江阿姨油墩子又開啟了排隊模式,要吃上一口油墩子最長要排上2個半小時。

  食客們説,江阿姨家的油墩子不是把蘿蔔絲拌在面糊裏,而是純粹的蘿蔔餡兒。油墩子也炸得很用心,反覆炸個兩遍,炸出來的油墩子個頭大面糊少,蘿蔔絲爽口鮮嫩。煎出來的油墩子金燦燦的,吃的就是清香的原味。

  “我們的油每天都換,蘿蔔、麵粉都是新鮮的原料。”江阿姨説,除了材料有講究外,油墩子的油炸過程也有技巧。“火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太大的話容易使油墩子表皮開裂,太小的話油墩子的表皮容易吸油。你在油炸的過程中要反覆為油墩子‘翻身’,這樣上下兩面的油炸度才一樣,吃起來口感才好。”

  記憶中的油墩子,倣佛只出沒于街頭巷尾。蒙自路一個看上去就破舊的小推車上,架起油鍋,再搭個鐵框,這便成了79歲的胡阿婆全部的家當。她的這個小攤也是“網紅”美食,更為難得的是多年不漲的價格,下午賣2塊5角一個油墩子,早上則是3塊錢一個的蛋餅。

  胡阿婆並不知道什麼是“網紅”,她只是用心做自己的油墩子。“主要還是看調配的比例,麵粉、水和蘇打粉的混合要講究,還有蘿蔔絲的調味也講究。”胡阿婆自信地説道。

  其實很多來這裏的人不僅是圖油墩子好吃,他們還喜歡做油墩子的胡阿婆那一副笑盈盈的模樣,一看就是熱心腸的實在人。

   1 2 3 4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拿破侖“加冕之劍”亮相故宮博物院
    拿破侖“加冕之劍”亮相故宮博物院
    如繁星閃爍!麗水濕地公園螢火蟲漫天飛舞
    如繁星閃爍!麗水濕地公園螢火蟲漫天飛舞
    北京受損共用單車堆積如山 工人“修不過來”
    北京受損共用單車堆積如山 工人“修不過來”
    廣西柳州:24萬株洋紫荊競相綻放
    廣西柳州:24萬株洋紫荊競相綻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771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