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遼寧艦總設計師:中國起碼需要3艘航母 有4、5艘更好
2017-04-06 22:21:15 來源: 四川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穆尚群 攝

   4月6日下午,電子科技大學研究生大樓,300人的報告廳裏擠進了500多人。有的席地而坐,有的靠墻而立,接近2個小時的時間裏,大家的目光都聚焦在講臺上一位白發老者身上——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總設計師朱英富。

  朱院士此次來川,是受電子科技大學邀請做客“成電講壇”,為科大學子們帶來了題為“發展海軍裝備,建設海洋強國”的主題演講。在演講中,朱英富闡述了我國建設一支強大海軍的必要性,透露了一些遼寧艦建造過程中的細節故事,並介紹了目前正在建造中的我國第二艘航母的一些情況。

  談海軍建設:我國驅逐艦護衛艦已進入國際先進行列

  或許是遼寧艦總設計師的光環太過耀眼,很多人都不知道,朱英富還是我國052B和052C兩級現代化驅逐艦的總設計師,而052C更廣為人知的名字就是“中華神盾艦”。“我們在研制驅逐艦、護衛艦中積累的經驗,為後來續建遼寧艦積累了許多經驗,特別是在電子電氣設備上。”朱英富説。

  朱英富介紹,中國海軍裝備的發展經歷了一個漫長曲折的過程。上世紀70、80年代,我國海軍的主力艦艇是051級驅逐艦,這級艦有著典型的前蘇聯設計思路,航速快,反艦能力強,但對空能力差。到上世紀末,我國建造了052級驅逐艦,就是大家熟知的哈爾濱艦和青島艦,在防空能力上有所加強,但仍處于點防禦的初級階段,而且艦上的許多設備仍然需要從多個國家進口,“我們開玩笑時稱為‘八國聯軍’。”朱英富説,特別是我國的海洋安全戰略從近海防禦轉為遠海防衛之後,現有的艦艇已無法滿足海軍作戰需要。

  直到2005年,由朱英富主持設計建造的052C級驅逐艦服役,配以"中華神盾"和垂直導彈發射係統,我國海軍才終于擁有了區域防空作戰能力。

  朱英富説,目前我國已建成了8艘052C級和正在批量建造的052D級驅逐艦,以及054、056兩型護衛艦,無論是艦體設計還是武器裝備方面,都已經處于國際先進行列。

  談遼寧艦:8年時間把“爛尾樓”變成現代化航母

  但是一支現代化的遠洋海軍,僅僅有驅逐艦、護衛艦這樣的水面艦艇仍是不夠的,還有一塊空白需要填補,那就是航母。

  朱英富介紹,早在1970年我國就曾考慮發展航母,當時的劉華清將軍就極力推動,還曾組織過專題論證,並上報過工程方案,但最後因為種種原因沒有成行。1987年時,我國也提出過一個航母發展設想,提出在“七五”期間開始論證,“八五”搞研究,在2000年左右視情況上型號。事實上,中央最終在2004年決定利用瓦良格號的船體續建航母,時間上也大體差不多。

  在2004年之前,雖然相當長一段時間內我國在航母建造上沒有實質性動作,但是與航母相關的各種預研其實一直在進行,“我們通過一些渠道引進了部分報廢航母上的設備,例如彈射器、阻攔器之類的,做了很多預研工作,所以遼寧艦不是一蹴而就的,之前大量預研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朱英富説,2003年瓦良格號被拖到大連時,幾乎就是個空殼子只有船體和幾臺主機,“我們剛開始也不知道怎麼辦,因為之前從來沒接觸過航母設計,也沒有任何圖紙參考。”朱英富説,此前有傳聞説買回瓦良格號時還順帶運回了幾卡車圖紙,但事實上是沒有的。有報道稱此前瓦良格號完工了60%到70%,這應該是真實的,但是這艘船在烏克蘭放了很長時間,裏面很多建好的設備後來又拆掉了,事實上等于從頭再來。我國也曾試圖聯繫瓦良格號的設計方提供一些幫助,但被對方拒絕了。還曾邀請過建造瓦良格號的烏克蘭船廠專家前來,但能夠提供的幫助也少之又少。“瓦良格號到我們手上時就像是一棟‘爛尾樓’,我們必須要完工,而且還要建得滿足我們的需要”。

  因為前蘇聯設計航母的思路和美國完全不同,更強調單艦的全面能力,艦上甚至布置了反艦導彈的位置,這並不符合我國海軍的需要,“我們需要的是編隊作戰,依靠艦載機,更靠近美國的思路。”朱英富説。

  從2004年中央決定續建,到2012年正式服役,8年時間,朱英富和團隊成員把“爛尾樓”變成了一艘現代化航母。

  談國産第二艘航母:看著跟遼寧艦很像 但內部已大變樣

  遼寧艦服役之後,公眾關注的焦點集中到了正在建造中的第二艘航母身上。在講座結束後得提問環節,電子科大的學子們也非常關注第二艘航母的進展。

  朱英富透露,國産第二艘航母很快就將下水。通過續建遼寧艦,我國已經積累了大量建造航母的經驗,建立了完整的設計建造體係,也培養了一批專業人才,所以第二艘航母的建造進度要比遼寧艦更快。

  朱英富説,從目前已經公開的照片上看,國産第二艘航母在外形上似乎跟遼寧艦很相像,但實際上卻有很大的提升。首先在艦體內部的設計更為優化,拋棄了前蘇聯的一些設計思路,同時艦載的電子設備也進行了換代升級。國産第二艘航母在艦機適配性、電磁相容性、全艦安全性和戰鬥能力保障方面都有所提高。

  朱英富還談到了未來我國航母建設中一些新技術的應用問題。例如彈射技術。朱英富透露,目前我國蒸汽彈射和電磁彈射技術都在研究,他個人更加傾向于更為先進的電磁彈射技術,這些技術一旦成熟,將會應用到未來的航母建造中。“還有核動力,未來我國一定要搞,希望大家能耐心等待,相信我們很快能趕上世界先進水準。”朱英富説。

  當被問到中國海軍需要多少艘航母時,朱英富回答,“現在美國説他們需要10艘航母,我們可能不需要那麼多,但起碼應該有3艘,如果有條件,能有4、5艘更好。”(記者 付真卿)

  人物資料:朱英富

  中國工程院院士 遼寧艦總設計師

  1966年研究生畢業于上海交通大學,2011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朱英富院士是海軍國防多種現代化艦艇的總設計師。曾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和二等獎各一項,省部級科技進步獎特等獎二項、一等獎一項,獲“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全國“傑出專業技術人才”和“船舶設計大師”等榮譽稱號。他主持了我國新一代兩型驅逐艦研制,使我國成為世界上繼美、俄之後第三個能自主研制國産化的編隊區域防空型驅逐艦的國家。2004年起,朱英富院士擔任我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總設計師。2012年9月25日,遼寧艦正式服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764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