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租房試點專配“新北京人”申請需有購房資格
2017-04-08 08:42:1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市住建委近日宣布,將在公租房、自住房中為新北京人(穩定就業的非京籍無房家庭)開展專項分配試點,單獨劃分30%房源,讓其感受到家的溫暖。

  其中,兩個公租房項目配租公告7日發布,新北京人無房職工4月10日就能申請登記。不過申請條件比較高,非京籍申請人需年滿18周歲且不超過45周歲,需具有購房資格,申請人家庭成員至少有一人在項目所在區或城六區工作。

  北京市某公租房項目管理處門口。中新網種卿攝

  120套公租房專配新北京人

  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將在公租房自住房中為新北京人單獨劃分30%房源開展專項分配試點。

  4月7日下午,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設投資中心發文,明確公租房具體試點項目和房源數量。具體為,朝陽區馬泉營家園公租房項目,本次可配租房源共計300套,其中,90套房源面向非本市戶籍無房申請人;大興區高米店家園公租房項目,本次配租房源共計100套,其中,30套房源面向非本市戶籍無房申請人。

  面向非京籍申請人配租的120套房源,還設置了如下配租次序:第一次序:在項目所在區工作滿一年且單位在所在區注冊的非本市戶籍申請人;第二次序:其他符合條件的非本市戶籍申請人。根據規定,馬泉營家園的配租意向登記時間為4月10日9:30-17:00,4月11日-12日9:00-17:00;高米店家園為4月10日9:30-17:00,4月11日9:00-17:00。

  公告顯示,馬泉營家園公租房項目位于朝陽區崔各莊鄉,本次配租的租金標準為39元/建築平方米·月;大興區高米店家園項目位于大興區景明路,租金標準為37元/建築平方米·月。

  北京住建委官方微信公眾號“安居北京”回復部分網友留言。

  非京籍申請人需具有購房資格

  記者注意到,上述兩個試點項目為非京籍申請人設置了較高的申請條件:非京籍申請人需年滿18周歲且不超過45周歲,申請家庭成員在京均無住房,且按照住房限購政策,具有購房資格。同時,申請人工作單位須位于本市且在本市注冊,所處行業符合北京市産業發展需要,未列入産業禁止和限制目錄。申請人家庭成員至少有一人在項目所在區或城六區工作。

  以非京籍在北京購買商品房的條件來看,購房人需提供連繳60個月的個稅證明,或連繳五年的社保證明。

  “新北京人專配條件嚴苛也是為了避免福利陷阱。”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説,該舉措主要面向新北京人群體中的中低收入人群,旨在滿足最低收入家庭的基本居住需求,有利于其在京安居。

  針對新北京人定向分配保障性房源,既是住房保障的長效制度,又有助提高其認同感。但同時,也讓不少北京人略感擔憂:還沒地兒住的北京人,咋解決?

  北京住建委官方微信公眾號“安居北京”在回復網友留言時稱,參與試點項目70%的房源是給了京籍無房家庭,並不影響北京人利益,已有公租房對非京籍家庭配租中,均要符合諸多限購條件,包括45歲以下、從事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産業等。

  北京某公租房項目管理處排隊受理現場。中新網種卿攝

  將形成新北京人專項分配長效制度

  在自住房方面,北京住建委表示,準備在自住房轉化項目——昌平北京灣項目中拿出不少于30%的房源、約780套房源,面向符合本市住房限購政策的非京籍無房家庭出售,其中在項目所在區工作的家庭優先分配。

  北京住建委表示,此次試點後,將形成面向新北京人專項分配公租房和自住房的長效制度。

  據統計,現有已入住公租房中有新北京人1.03萬戶,佔已入住戶數的13%;自住房中新北京人已簽約3000余戶,約佔5%。此次試點,提高了分配比例,將使更多的新北京人有認同感。

  在張大偉看來,此次試點與北京人口疏解並不矛盾,北京人口疏解的特徵是按照産業,而非戶籍。新北京人為北京創造了財富,增加了稅收,也增加了北京人的福利,這也是鼓勵北京人和新北京人共同建設北京。(種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用公租房專項分配托起“北漂”安居夢
    包容是北京精神的重要內涵。對于非京籍人員來説,幫他們解決住房上的煩惱,是讓他們更好地融入北京、無後顧之憂地為城市發展作貢獻的重要條件,也是體現城市包容度的方式。
    2017-04-08 08:28:29
新聞評論
    如繁星閃爍!麗水濕地公園螢火蟲漫天飛舞
    如繁星閃爍!麗水濕地公園螢火蟲漫天飛舞
    北京受損共用單車堆積如山 工人“修不過來”
    北京受損共用單車堆積如山 工人“修不過來”
    廣西柳州:24萬株洋紫荊競相綻放
    廣西柳州:24萬株洋紫荊競相綻放
    美國向敘利亞發射數十枚導彈
    美國向敘利亞發射數十枚導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77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