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話“檢察官演員”:真實反貪比電視劇裏難多了
2017-04-07 07:34:4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于誠群在《人民的名義》中飾演京州市紀委書記。視頻截圖

  于誠群在自己原來的工作單位門口。受訪者供圖

  連日來,由最高人民檢察院影視中心組織創作的反腐電視劇《人民的名義》熱播,成為“現象級”影視作品。而在劇中飾演漢東省京州市紀委書記張樹立的演員,則是一名有著26年工作經歷的檢察官,名叫于誠群。

  實際上,于誠群先後在多部影視劇中飾演角色。今年2月份,年滿60周歲的他,從南京鐵路運輸檢察院退休。他告訴新京報記者,出演這一角色,是覺得與本職工作相關,劇組事先並不知道他的“身份”,參演過程中,也未耽誤日常工作。

  而眼下,于誠群想的是做一名專職演員,“多接幾個角色”。

  “做反貪要隨時準備出發”

  新京報:當時怎麼想到接這部戲?

  于誠群:我這些年參演了不少電視劇。這部電視劇的一名工作人員,跟我之前拍戲的時候有合作,劇組來南京拍攝的時候,就推薦了我。我當時覺得這部劇跟工作還有些關係,也有信心演好。

  新京報:劇組裏的人知道你是檢察官嗎?

  于誠群:我的個人資料裏,只有跟演藝相關的經歷,也沒有跟別人説過我的工作單位。對于我來説,演戲是愛好,工作是工作,一碼歸一碼。

  新京報:在出演這部反腐劇之前,有過相關經歷嗎?

  于誠群:我17歲高中畢業,插隊4年,後來回城做了13年的鐵路工人。1991年考入政法係統,在南京鐵路運輸檢察院做了26年檢察官,其中有12年在反貪局工作,辦過幾十個大大小小的貪官。

  新京報:反貪是一項怎樣的工作?

  于誠群:我們內部有一句話,叫“反貪局是‘無中生有’”。貪污受賄人員,自己主動暴露的,千分之一不到。所有的線索,都需要我們一步步去搜集。不客氣地説,一些官員平時人五人六,背地裏不動聲色搞一些權錢交易。反貪局要做的就是,在這種平靜的表面下,尋找突破點。

  新京報:日常查處案件的流程是怎麼樣的?

  于誠群:在接到舉報後,我們要分析線索,一個是價值夠不夠,還有一個是如何去著手。證據固定之後,會進行突破。電視劇裏展現的搜查,基本都是突破階段。

  新京報:在反貪局工作的節奏如何?

  于誠群:反貪很辛苦,這種辛苦在于不確定性。常常是8點半還在開會,9點就出差了。我一般都在辦公室備一套洗漱用品,隨時準備出發。

  “化裝偵查和演戲一樣”

  新京報:“老反貪”演紀委書記,感覺上有什麼不一樣?

  于誠群:我覺得兩種身份之間是有共通性的,都是查處違法違紀案件。之前在辦案的時候,就經常接觸紀委的工作人員。我們並肩作戰,互相都有個潛移默化的影響,所以我演紀委書記,個人覺得還是得心應手的。

  新京報:檢察官的經歷,對于做演員有什麼幫助?

  于誠群:我們做反貪,有一項重要的技能,就是化裝偵查。比如我們直接以檢察人員的身份去調查,很容易打草驚蛇,一些受賄者會毀滅證據乃至串供,所以就需要偽裝成領導或者商人,把證據固定下來。這種化裝偵查,可不就是演戲?

  新京報:這一點在電視劇裏有體現嗎?

  于誠群:電視劇裏其實有體現,比如一開始去抓貪了兩個億的趙處長,將他帶到別墅時,面對當事人的抵賴,反貪人員當場播放了一段趙處長進出別墅的視頻。這個實際上已經體現出,我們反貪人員在實施搜查前,已經進行了大量的案件初查工作。

  新京報:從職業檢察官的角度看,電視劇拍攝的是否夠專業?

  于誠群:大體上還是很專業的,畢竟原著作者有在檢察院體驗生活的經歷。有一些小問題,比如劇中大量出現警車和制服,日常工作中,我們很少這樣。一個是降低對當事人的影響,另一個,防止打草驚蛇。還有一個,就是劇中很多次按手印,用的是左手,實際上按規定應該是右手。

  新京報:行動前層層匯報,這一電視劇中的情節符合現實嗎?

  于誠群:這與我們的工作紀律是相符的。我們對當事人展開行動之前,要向上一級黨委主要負責人進行匯報。這不是一些網友批評的“官僚主義”,而是對當事人,對案件負責。

  新京報:作為“老檢察”,拍攝中給這部戲提過意見嗎?

  于誠群:很多人問過我這個問題,我的回答是沒有。一個是這部戲本身寫得很專業,另一方面,我就是其中的一個配角,戲份不多。不過,江蘇省人民檢察院有專門的工作人員參與制作,因此專業性上基本還是有保證的。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杭州:最美白堤 桃紅柳綠
    杭州:最美白堤 桃紅柳綠
    重慶一景區現“天空懸廊”
    重慶一景區現“天空懸廊”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764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