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弗吉尼亞州拆雕像引暴力衝突 特朗普:強烈譴責
2017-08-14 06:45: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1日晚至12日,多個白人至上主義團體在美國弗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市遊行,抗議該市拆除美國內戰時期南方將領羅伯特·李的雕像,同時抗議白人在美國社會地位下降。他們與反對者發生衝突,已有3人在這一事件中死亡,另有30多人受傷。

  弗州政府12日中午宣布夏洛茨維爾進入緊急狀態,叫停集會,警方驅散抗議人群。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當天對事件予以強烈譴責。

  【暴力衝突】

  弗吉尼亞州位于美國東南部,美國第三任總統、《獨立宣言》主要起草人托馬斯·傑斐遜1819年創立的弗吉尼亞大學就位于夏洛茨維爾市。

  今年2月,夏洛茨維爾市議會投票決定拆除市內一座南北戰爭時期南方將領羅伯特·李的雕像。此後,一些白人至上主義者數次到此集會,反對拆除雕像。11日,眾多白人至上主義者聚集到夏洛茨維爾,當天晚上,他們手舉火炬,在弗吉尼亞大學校園內遊行。他們定于12日中午在該市參加規模更大的集會活動“團結右翼”,主張白人聯合起來對抗少數族裔。反對者也組織集會,抗議對方宣揚種族歧視。

  12日清晨,雙方在街頭的對峙逐漸升級,演化為局部鬥毆,數百人拳腳相向、互擲水瓶。至少一人在衝突中被捕,15人受傷。

  弗州政府宣布夏洛茨維爾進入緊急狀態,認定“團結右翼”屬非法集會,要求各團體自行解散,警方身著防暴服驅散人群。

  大約就在這時,來自俄亥俄州的20歲男子詹姆斯·菲爾茨駕駛一輛汽車高速撞向反對者人群,導致一名32歲女性死亡,19人受傷。警方以涉嫌謀殺罪將菲爾茨逮捕。

  之後不久,一架警用直升機在夏洛茨維爾市週邊墜毀,機上兩名警察死亡。弗州警方説,當時州警方出動這架直升機“以協助監控事態發展”,直升機在一個樹木繁茂地帶墜毀。

  【最大規模】

  汽車撞向人群的視頻在美國社交網絡和各大電視媒體上反覆播放,引發民眾對國內極端勢力滋長的擔憂。特朗普當天在一個記者會上對駕車撞人行為予以“最強烈的譴責”。他説他已與弗州州長特裏·麥考利夫通話,二人一致認為仇恨、分裂必須立即停止,呼吁當地盡快恢復秩序。他稍後在推特上向兩名殉職警察致哀。

  美聯社説,這是過去十年裏,白人種族主義者最大規模的一次集會。研究美國社會極端思想的奧倫·西格爾對美聯社説,眾多白人至上主義團體匯集夏洛茨維爾,包括新納粹組織、光頭黨組織和3K黨的一些分支。

  夏洛茨維爾市決定拆除羅伯特·李的雕像後,這裏已數次發生示威和衝突。5月的一個晚上,多人手持火炬,在雕像前集會,其中包括美國白人至上主義者“網紅”理查德·斯潘塞。7月,一個北卡羅來納州3K黨組織的約50名成員再次來到雕像所在地點,數百名反種族主義者也來到現場與之對峙。

  美國右翼部落格作家賈森·凱斯勒説,此次大型集會一方面是為了抗議拆除雕像,另一方面是“為白人發聲”,因為“現在西方世界存在反白人氛圍,白人也需要有自己的維權組織”。

  夏洛茨維爾市打算拆除羅伯特·李和另一名南方將領“石墻”將軍托馬斯·傑克遜的雕像,並將兩座雕像所在的公園分別更名為解放公園和正義公園。不過羅伯特·李的雕像近期不會拆除。美國歷史遺跡保護基金會提起訴訟,認為拆除雕像違反弗吉尼亞州有關戰爭紀念物的法律。一名法官裁定夏洛茨維爾市半年之內不得拆除雕像。(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集會變衝突 特朗普被批表態太慢內容模糊

再一次,血的代價——記美國夏洛茨維爾種族衝突事件

美奧克蘭民眾舉行反種族主義遊行 回應弗州暴力衝突(組圖)

美國舊金山民眾為夏洛茨維爾市暴力事件受害者守夜(組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美國首名應徵“海豹”突擊隊女性退出選拔
    美國海軍特種部隊11日説,有望成為美國“海豹”突擊隊首名女隊員的女兵決定退出選拔,不過另一名應徵特戰快艇隊員的女性仍在接受評估和訓練。“海豹”突擊隊由潛水隊員、傘兵和陸戰突擊隊員組成,是美國海軍特種部隊的主體力量,被稱為美軍三棲突擊隊,目前總人數約8000多人。
    2017-08-13 15:42:36
  • 美國弗州一警用直升機墜毀兩警察殉職
    美國一架警用直升機12日在弗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附近墜毀,機上兩名警察殉職。
    2017-08-13 11:36:29
  • 委內瑞拉譴責美國對委武力威脅
    委內瑞拉外交部長阿雷亞薩12日表示,委內瑞拉強烈譴責美國政府針對委內瑞拉的武力威脅,呼吁拉美國家團結一致維護地區和平。
    2017-08-13 02:48:1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酷暑練兵
    酷暑練兵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794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