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免疫細胞“休眠”導致類風濕性關節炎長期發作
2017-08-14 11:18: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4日電 一個國際科研團隊近日發現,類風濕性關節炎之所以長期難以痊愈,與一種免疫細胞處于“休眠”狀態有關。

  德國埃爾朗根—紐倫堡大學發布的新聞公報説,這一發現由該校研究人員與多國同行共同取得,將為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提供新思路,可望顯著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常見的自身免疫疾病,患者免疫係統錯誤地攻擊自身關節,導致炎症。正常情況下人體炎症會自行緩解,但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炎症長期無法消退。

  新研究顯示,一種被稱為固有淋巴細胞的免疫細胞起著調節作用,對炎症消退很重要。在實驗鼠體內,該細胞“休眠”會導致關節出現慢性炎症,骨骼和軟骨嚴重受損;“喚醒”該細胞會啟動一套分子機制,促使自身免疫係統重新發揮作用,使炎症緩解。

  相關論文發表在英國《自然·醫學》雜志上。研究人員説,針對固有淋巴細胞開發新的消炎手段,可以取代免疫抑制療法,避免後者帶來的副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酷暑練兵
    酷暑練兵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79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