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伊關係趨緊 伊核協議面臨瓦解?
2017-08-14 06:55: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盡管伊核協議達成已過去兩年多,但美伊關係並沒有因此轉暖。

  今年以來,美伊軍艦、軍機頻頻在海空“鬥法”,反映了兩國日趨緊張的關係。特朗普在公開場合的言行也表明,他在接下來的任期內不太可能放棄廢除伊朗核協議的努力。

  美國一旦撕毀核協議,勢必將給已處于顛簸震蕩中的美伊關係“火上澆油”。“特朗普會否把美國帶上與伊朗爆發戰爭的道路”,已成為美國媒體最擔心的問題。

  針鋒相對,美伊關係再趨緊張

  美國海軍官員8月8日説,美軍一架戰機當天在海灣準備在航空母艦上降落時,遭遇一架伊朗無人機危險逼近,兩者相距最近時不足30米。根據美方的説法,這是今年以來,美國海軍第13次在海灣水域遭遇伊方“不安全且不專業”靠近。

  上個月25日,美伊艦艇曾在海灣地區意外“邂逅”,美方開火示警。外媒稱,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1月上臺以來,美伊首次發生帶有攻擊性色彩的軍艦“相遇”事件。

  美伊海空頻頻“鬥法”,或許只是雙方關係趨緊的一個側影。

  盡管白宮在上個月認可伊朗在履行伊核協議,但實非特朗普所願,美方仍指責德黑蘭沒有遵循核協議的精神,斥責其在中東地區的“惡劣行徑”削弱了伊核協議帶來的積極貢獻。特朗普10日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明確指出,“我個人不認為伊朗遵守核協議”,“他們沒有履行核協議精神”。他説:“我們還有時間,讓我們拭目以待……我認為,如果伊朗不能遵從核協議承諾,將會有一些大事發生。”

  同時,華盛頓又向德黑蘭揮舞制裁大棒,以懲罰伊朗持續發展彈道導彈的行為。8月2日,特朗普簽署總統令對伊朗試射導彈實施新的制裁。此舉引發伊朗方面強烈回應,伊方認為美國出爾反爾,不遵守核協議承諾。

  《紐約時報》此前指出,新制裁將導致美伊關係惡化。伊核協議被視為美伊改善關係的基礎,而這一基礎正面臨瓦解。

  2015年7月14日,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聯合國中心,各方代表出席全體會議。新華社記者當日從消息人士處獲悉,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已與伊朗就解決伊核問題達成一致。 新華社記者錢一攝

  特朗普要把美國帶上與伊朗爆發戰爭的道路?

  事實上,特朗普自參加總統競選起,對伊朗的態度就十分強硬,稱伊核協議是美國有史以來簽署的“最糟糕的協議”。

  他上臺以來,美國以伊朗堅持試射導彈為借口對伊朗不斷施壓,相繼出臺了延長制裁期限、限制伊朗公民進入美國等措施。特朗普還要求行政部門每隔90天向國會提交報告,評估伊朗是否履行伊核協議承諾。

  即便特朗普有心撕毀伊核協議,付諸實施也沒那麼容易。7月17日,在國務院必須向國會證實伊朗是否正在履行核協議的截止日期,特朗普勉強同意,認可伊朗正在履行該協議。按德新社説法,特朗普原本計劃宣布退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但遭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國務卿蒂勒森和其他國家安全助手勸阻。

  特朗普的意圖不僅在國內遭遇阻撓,美國的歐洲盟友們也因為經濟利益的驅使,難以與美國“並肩作戰”。曾在奧巴馬政府任職,負責伊朗核協議相關事宜的伊麗莎白·羅森博格表示,沒有人希望伊核協議失敗,如果美國是唯一走開的那一個,沒有其他國家會和美國一樣加大制裁,歐洲國家顯然會選擇維護其公司的利益。

  對于美伊關係的走向,美國卡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主任助理約翰·格拉瑟警告稱,對于特朗普而言,並沒有多大壓力要求重新審視美國對伊朗的政策。而且,伊朗已經讓美國及中東地區花費了太多努力,美國和伊朗的衝突將會使問題變得更壞,特朗普必須認清現實,並承認伊朗履行了核協議的規定。

  美國大西洋理事會研究員阿米爾·漢賈尼表示,很大程度上講,特朗普是為了撕毀協議而撕毀協議。但問題是這樣做的後果恐怕會很嚴重,勢必給美伊關係“火上澆油”。伊朗裔美國人全國理事會主席特裏達·帕西表示,對伊朗“一味揮舞大棒不會讓美國更加安全”,特朗普如果拒絕承認這一點,那麼“美國和伊朗將重新回到通往戰爭的道路上,沒有人會成為贏家”。

  (創意産品工作室 栗一星 文字綜合新華網、人民日報、環球時報、解放日報)

新聞分析:美國伊朗軍艦海灣“鬥法”有何後果

中方支援繼續全面有效執行伊核全面協議

新制裁風聲又起 美伊關係將往何處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79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