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從“蒙昧”到“覺醒”——“日本八路兵”講述在中國軍隊裏的幸福時光
2017-08-14 13:40: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8月14日電  通訊:從“蒙昧”到“覺醒”——“日本八路兵”講述在中國軍隊裏的幸福時光

  新華社記者 馬崢 方藝曉

  1939年1月,在中國抗日戰爭最艱難的時期,一名年輕的日本士兵加入了中國八路軍。

  他就是首位“日本八路軍”前田光繁,“日本士兵覺醒聯盟”的發起者,東北老航校的建校元老之一……

  70多年過去了,在“8·15”日本投降日前夕,記者在日本兵庫縣明石市見到年近101歲的前田:“我在中國軍隊裏待了20年,對我來説是一段非常幸福的時光。”

  前田1916年出生于日本京都,1937年來到中國,進入“滿鐵”公司工作,1938年被八路軍俘虜。

  “我以為自己要被八路軍殺掉了,但我卻活了下來。這是我印象最深、也是最驚訝的一件事,從那時起我開始研究八路軍是一支怎樣的軍隊。”前田説。

  被俘後,前田被送到了太行山革命根據地,經過半年多的教育,他認清了日本侵華戰爭的本質,也找到了自己人生意義的真正所在。“那時我就知道這是一場殘酷的侵略戰爭,我想進入中國的軍隊,讓更多的日本人知道事實真相”。

  往事如昨,加入八路軍那天的情景依然歷歷在目,前田説,在八路軍的新年會上,他和另外兩名日本士兵自願參加了八路軍。讓他終生難忘和為之感動的是朱德總司令也到了現場,並在演講中説,“讓我們歡迎日本人參軍,今後加入我們的日本人還會越來越多,肯定會有成千上萬人”。

  加入八路軍後,他假扮日本兵,用日語寫反戰宣傳資料,並發放到日本兵手中。1939年11月,以前田為首的7名日本八路在山西建立了“日本士兵覺醒聯盟”。這是八路軍根據地內第一個日本反戰組織,號召越來越多日本士兵加入其中。

  1940年,日軍開始對華北地區進行瘋狂掃蕩。同年10月,關家垴戰役打響。在激戰中,前線響起了前田的聲音:“我是日本人,過去曾是你們的戰友,現在是八路軍中反戰覺醒聯盟的一員,我們的目的是讓戰爭早日結束,盡力挽救戰友們的生命……”這是第一次反戰日本人向日軍喊話宣傳,此後,主動投降的日軍不斷増加。

  “日本人殺害了許多中國俘虜,把中國人當成奴隸。中國的抗日戰爭是防衛之戰,是正義之戰……正是因為有了八路軍,中國才贏得了戰爭的勝利。”前田説。

  抗戰勝利後,前田奉命到東北民主聯軍航空學校(簡稱東北老航校)工作,負責航空教練隊的教員和技師的政治思想,幫助中國建立了第一所航空學校。這為前田的人生又添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1958年,前田回到日本。由于在中國的經歷,他被右翼政府排擠,無法找到合適的工作,直到八十歲高齡,還在做燒鍋爐的工作,收入微薄。但他依舊為日中友好到處奔波,參加各種友好活動,講述日寇侵華戰爭的罪惡,以及八路軍的人道主義,並在報刊上撰寫了大量文章。

  新中國欣欣向榮的發展狀況也讓前田感到高興,他説,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後有了很大的發展,這是非常偉大的,“中國的發展就是人民的發展”。

  前田如今年事已高,雖然白發蒼蒼,但依舊精神矍鑠。採訪的最後,他在一張白紙上用工整的日語寫下“日中永遠友好”“日中的友好團結是世界和平的保障”。這是他發自內心的呼喚,因為中國是他的第二故鄉,他時刻關注著中國,心繫中國,更希望日中之間不再有戰爭,可以時代友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酷暑練兵
    酷暑練兵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48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