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核廢料存放隧道恐坍塌 美國能源部很著急
2017-07-03 06:55: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能源部警告説,華盛頓州一條用于儲存核廢料的隧道發生坍塌可能性較高,必須警惕核泄漏風險。不到兩個月前,當地另一條核廢料儲存隧道部分坍塌,曾導致緊急狀態。

  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報道,兩條隧道均位于美國華盛頓州漢福德核廢料儲存區。美國能源部表示,已經責成這一儲存區在8月1日前拿出整改方案,防范再次發生險情。

  今年5月9日,漢福德核廢料儲存區一條隧道部分坍塌,美國能源部隨即宣布當地進入緊急狀態。當時,大約3000名工人被轉移到安全地點,並被建議暫時不要進食或飲水,以觀察他們的身體狀況。

  在5月隧道坍塌事件後,華盛頓州生態部門發言人蘭迪·布拉德伯裏説,調查人員沒有檢測到核泄漏,這起事件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據布拉德伯裏介紹,上世紀60年代,裝滿乏燃料棒的鐵軌車廂被送入這些隧道內,5月發生坍塌的隧道內“便停靠著28節裝滿核廢料的車廂”。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為搶在納粹德國之前造出原子彈,美國于1941年啟動“曼哈頓工程”。在這一項目下,漢福德核工廠于1942年建立,負責生産钚;田納西州的橡樹嶺國家實驗室1943年創建,負責鈾濃縮;新墨西哥州的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1943年創建,負責組裝原子彈。

  漢福德核工廠總共建造了9座核反應爐,冷戰期間繼續為美國生産核武器所需的钚。1987年,這裏關閉了最後一座核反應爐。

  生産已經結束,但歷史“遺産”仍在。美聯社把這裏稱作美國核輻射污染最嚴重的區域。2015年一則報道顯示,美國政府每年花費超過10億美元在這一區域清理核廢料。

  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援引美國官方數據報道,漢福德核廢料儲存區仍擁有大約2億升高度放射性核廢料,相當于超過2600節車廂的容量。去年,媒體爆料稱,多名漢福德前任及現任員工罹患重疾,據信與遭遇放射污染有關。

  今年5月,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關注全球問題科學家聯盟的研究人員聯合發布一份研究報告,警告稱美國政府仍然低估了核事故的風險。報告説,一旦美國某個核廢料儲存地遭遇火災等情形,“所帶來的可怕後果,可能會令(日本)福島核事故都相形見絀”。(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相關新聞
  • 調查燃料碎片 福島一核三號機將首次投放機器人
    據日媒報道,日本東京電力公司計劃于7月使用帶攝像頭機器人,通過其在福島第一核電站3號機組的反應堆安全殼內底部沉積的污水中遊動展開調查。3號機組于2015年10月,通過從安全殼的貫通孔向下垂吊的方式,將附有測量儀的攝像頭插入水中開展了調查,但未能觀察到安全殼的底部。
    2017-06-12 14:27:11
  • 美國核航母前腳剛走 核潛艇後腳就到韓國
    美國海軍“卡爾·文森”號和“羅納德·裏根”號核動力航空母艦打擊群結束與日本艦機的聯合演練後,5日雙雙離開朝鮮半島周邊海域。
    2017-06-07 06:55:05
  • 俄最大核潛艇將赴北約"後院" 與美進行核博弈
    (記者 黃子娟)近日,外媒報道稱,俄羅斯唯一一艘“颱風”級核潛艇將于6月前往波羅的海,直入北約“後院”。報道稱,此次前往波羅的海的舉動,讓不少北約國家擔心,因為這無異于俄羅斯將世界上最大的潛艇直接開進了北約的“後院”。
    2017-06-01 10:26: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庫爾茨正式當選奧地利人民黨主席
    庫爾茨正式當選奧地利人民黨主席
    梅西在故鄉羅薩裏奧舉行婚禮
    梅西在故鄉羅薩裏奧舉行婚禮
    “林則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林則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湖南辰溪大水圍城 公路行舟轉移群眾
    湖南辰溪大水圍城 公路行舟轉移群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45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