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成績優異者才能穿?牛津“學霸服”被批
2017-06-27 06:45: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誰是英國牛津大學學霸,從著裝上就能看出來。按照牛津規定,參加重要典禮和考試時,學生在白襯衫外面罩一件黑色寬鬆馬甲,獲得獎學金的學生或在第一年考試中取得優異成績的學生所穿的馬甲袖長過肘,被稱作“學者服”,普通學生穿的馬甲無袖。這一傳統著裝方式如今遭到學生會挑戰,被指代表等級制,給普通學生造成壓力。

  據英國《泰晤士報》網站26日報道,牛津大學學生會通過一項動議,要求取消考試時的著裝差別。學生報紙《查韋爾》發表文章説,“學者服”讓很多學生,特別是女生和少數族裔感到“緊張”,感覺自己的學業低人一等,違背了牛津大學崇尚的團體與平等理念。

  一名支援學生會動議的學生抱怨:“考試壓力已經夠大的了,還要被提醒上次考試考得沒有別人好。”

  一名女生説:“我走進考場,看到穿學者服的都是男生,我作為女生已經感到受歧視,更別説我還是個有色人種女生,坐在考場裏還要被喚起所有受排斥的感覺,這是考試前最令人氣餒的事。”

  反對取消著裝差別的人認為,牛津大學作為一個學術機構就應該彰顯學業優異的學生。二年級法律專業“學霸”安娜·盧金娜説,那樣做會使她的成績“貶值”,讓別人把她的成績歸于運氣和特殊待遇,而不是刻苦努力。

  學生會準備10月前正式宣布關于學生著裝的立場。校方發言人表示會在制定著裝準則時考慮學生意見。(歐颯)【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石家莊正式進入“地鐵時代”
    石家莊正式進入“地鐵時代”
    寸金之地養“野鳥”——廈門五緣灣栗喉蜂虎自然保護區見聞
    寸金之地養“野鳥”——廈門五緣灣栗喉蜂虎自然保護區見聞
    “復興號”京滬雙向首發
    “復興號”京滬雙向首發
    甘肅戈壁花海上演“薰衣草之約”集體婚禮
    甘肅戈壁花海上演“薰衣草之約”集體婚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41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