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大要在牛津建分校!中國高等教育邁出勇敢一步
2017-04-08 18:02:44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大牛津校區明年春季開學 中國高等教育邁出勇敢一步

  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近日,英國三大報之一《衛報》發表文章稱:“中國大學將在牛津建校區”。這消息靠譜麼?北大真的要到牛津建校區了?答案是“YES”!

  北大牛津校區明春開學

  北大匯豐商學院院長海聞告訴記者,待明年春季,北大匯豐商學院牛津校區將正式開學。

  海聞:“我們在明年的4月份在那邊會舉行開學典禮,我們在那邊招的學生會在明年秋季入學。”

  牛津是英國泰晤士河谷地的主要城市,因牛津大學而聞名。北大匯豐商學院牛津校區位于牛津西南博士高地上的福克斯康貝莊園。從這裏開車距離牛津大學約15分鐘。這個古老的校區跟北大一樣,有塔,有湖,用于教學的設施有3600多平方米。

  海聞:“最早是英國的伯克利八世的莊園,後來呢又被先後被英國的學院購買。我們這個校園呢,大部分地方就是綠地,還有一個湖,一個塔樓,正好跟北大呢,北大的特點就是有塔有湖,它絕對是一個非常寧靜的,可以好好坐下來讀書看書交流的校園。”

  北大進軍牛津的相關工作,從去年就悄然啟動,直到今年2月完成收購的相關法律手續,中標價格是880萬英鎊,現在這座美麗的莊園已經成為北京大學的永久資産,這次收購也得到了北京大學和政府層面的支援。海聞院長説,當時有很多英國的學校作為競爭對手,但北大勝出,不僅僅是因為價格。

  海聞:“他們覺得我們在支付方面,包括在今後的管理以及學校的整體規劃方面很值得信任,這是我們獲標的一個最重要原因。”

  目標是國際一流高校

  進軍牛津,為什麼北大匯豐商學院可以?首先,北大匯豐商學院在深圳,一直在實行國際化教育,40%的老師是國際老師,學生裏也有15%是國際學生,國際化對他們來説並不陌生;其次,去海外招生,建立海外中心也是北大一直以來的想法;海聞院長説,一些英國名校,比如諾丁漢、利物浦大學在中國也有校區,他認為當下也到了中國高校走出去的合適時機。在牛津,北大可以更好的跟牛津大學交流學習合作,但北大去牛津,依然目標做一流高校。

  海聞:“要到這樣一流的高校陣地上一起辦學,我覺得是有一定挑戰,我們也絕對不做二流學校,我們也要跟牛津大學的商學院也要平起平坐,這是我們的最高目標,必須是各有特色的一流學校。”

  明年,北大匯豐商學院牛津校區開學之際,恰逢北京大學成立120周年。

  海聞:“120年前,中國為了發憤圖強學習西方,創辦了京師大學堂;120年後,我們成長起來了,不但在經濟上,在高等教育上,我們也可以去西方去辦學。”

  中國高等教育邁出勇敢一步

  北大匯豐商學院設立牛津校區對中國高等教育發展而言,有著怎樣的意義?教育學者于長江表示,從引進來到走出去,中國高等教育邁出勇敢一步。

  于長江:“做出這樣的嘗試,對于北大也好,對于中國高校、中國高等教育,尤其是在國際化方面,是一個很大突破。這對于我們中國高等教育是有歷史意義的一件事。(上世紀)80年代,中國高等教育重建的時候,主要的趨勢一直是引進。從知識到授課,到科研,到管理,到人員,我們引進包括我們自己的留學生,也引進外國的教師。這幾年,又出現外國很多大學在我國辦分校,但總的來説,都是引進的。匯豐開始也是引進的,現在也還在引進,但同時不再是單面引進,開始走出去,形成雙向的交流。中國的高等教育其實從長遠來説,肯定是這樣的大趨勢。中國的教育會慢慢的發展出一些自己的特色、優勢,這些(特色、優勢)國際上也需要和我們分享。他們也希望和我們分享一些好的經驗、優勢,北大匯豐就是在這方面做了很重要的嘗試。”(央廣網北京4月8日消息/記者吳喆華 楊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賽馬節上的“女士日”
    賽馬節上的“女士日”
    瑞典警方逮捕卡車襲擊案兩名嫌疑人
    瑞典警方逮捕卡車襲擊案兩名嫌疑人
    西湖春色醉人 踏春賞花正當時
    西湖春色醉人 踏春賞花正當時
    海軍第26批護航編隊開展海上航行補給
    海軍第26批護航編隊開展海上航行補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73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