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總統文在寅:希望韓朝聯隊參加平昌冬奧會
2017-06-26 06:55: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國總統文在寅24日在韓國歡迎國際跆拳道聯合會的朝鮮官員,並表示希望看見韓國和朝鮮共同組隊參加2018年韓國平昌冬季奧運會。

  當天,由韓國主導的世界跆拳道聯合會舉辦的世界跆拳道錦標賽在韓國全羅北道茂朱郡開幕。由朝鮮主導的國際跆拳道聯合會派36人代表團出席這次比賽。代表團中有32名朝鮮人,由國際奧會朝鮮籍委員張雄和朝鮮籍國際跆拳道聯合會主席李勇鮮率領。代表團中還包括一支由朝方人員組成的跆拳道表演團。

  跆拳道是朝鮮半島的傳統體育項目,由于歷史原因,當今世界上存在著兩大跆拳道組織。一是于1966年成立的國際跆拳道聯合會,由朝鮮主導;二是1973年成立的世界跆拳道聯合會,由韓國主導。跆拳道于1980年得到國際奧會承認,2000年悉尼奧運會列入正式比賽項目。

  韓聯社報道,朝方跆拳道表演團訪韓,是2007年以來首次,也是首次以參加世界跆拳道聯合會主辦的賽事為目的進入韓國。

  文在寅在開幕式上與張雄握手寒暄,在致辭中對國際跆拳道聯合會代表團來韓參賽表示歡迎。他説:“兩個聯合會之間的友好交流將非常有助于韓國與朝鮮之間的和解,有助于實現朝鮮半島和平。”

  文在寅説,世界跆拳道聯合會將派表演團于9月前往平壤,參加國際跆拳道聯合會主辦的賽事。

  他期待朝鮮派團參加明年舉行的平昌冬奧會並與韓國共同組團。“我希望,這次跆拳道賽事的成果能在明年平昌冬奧會上重現。我相信,如果朝鮮代表團參加平昌冬奧會,將非常有助于實現友好和平的奧運會理念。”

  文在寅説,韓國與朝鮮1991年首次聯合組隊,以“朝鮮半島隊”形式參加乒乓球世界錦標賽和世界青少年足球錦標賽並取得佳績,“我希望在平昌冬奧會上再次見到這樣的輝煌”。

  韓國新任文化體育部長官都鐘煥20日説,韓朝女子冰球隊可以共同組隊參加平昌冬奧會,而且可以在朝鮮的馬息嶺滑雪場舉行滑雪項目比賽。對于韓方的提議,英國廣播公司援引國際奧會一名發言人的話報道:“我們樂于討論這一建議。奧林匹克運動總是為了架橋而不是為築墻。我們懷著非常大的興趣看待這一建議。”國際奧會主席托馬斯·巴赫預定下周赴韓出席世界跆拳道錦標賽閉幕式。韓聯社説,預計巴赫屆時將與韓方官員討論都鐘煥的提議。

  體育交流在韓朝關係中扮演重要角色。2000年悉尼奧運會上,韓朝體育代表團首次在大型國際運動會的開、閉幕式上攜手入場。

  此後,雙方代表團先後在2002年釜山亞運會、2003年大邱世界大學生運動會、2004年雅典奧運會、2005年東亞運動會和亞洲田徑錦標賽、2006年多哈亞運會和都靈冬奧會、2007年亞洲冬季運動會上共同入場。

  另外,在釜山亞運會、大邱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和仁川亞洲田徑錦標賽期間,朝鮮均派大規模拉拉隊赴韓助威。

  樸槿惠擔任韓國總統前半期,韓朝關係一度走出李明博政府時期的低谷。在2014年的韓國仁川亞運會上,雙方體育代表團雖然沒有共同入場,但是朝方當時派出高級官員組成的代表團出席閉幕式。

  然而,樸槿惠執政後期,韓朝關係急轉直下,陷入冰點。文在寅在開幕式講話中指出,國際跆拳道聯合會代表團到訪,是韓國新政府成立後“韓國與朝鮮之間首次體育交流”。

  朝方表演團在世界跆拳道錦標賽開、閉幕式上表演後,預定前往首爾的國技院公演。(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基斯坦一油罐車側翻
    巴基斯坦一油罐車側翻
    深夜搜救
    深夜搜救
    北極藝術節在挪威北極圈小鎮開幕
    北極藝術節在挪威北極圈小鎮開幕
    埃及總統批準向沙特“還島”協議
    埃及總統批準向沙特“還島”協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40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