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蹺二郎腿有6個壞處,嚇得我趕緊坐直了
2017-06-25 08:19:04 來源: 新華網雲南頻道綜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有多少人坐下來的第一件事,就是翹起二郎腿?這個舒服的姿勢也許能讓你一時舒爽,卻給全身埋下了“健康炸彈”。

  下面,小編就教你如何把蹺二郎腿的傷害降到最低。

  蹺二郎腿的可怕後果

  腿部靜脈曲張

  蹺二郎腿久坐,由于雙腿互相交疊,會妨礙腿部血液迴圈,久而久之易造成腿部靜脈曲張,嚴重的會造成腿部血液回流不暢、青筋暴突、潰瘍、靜脈炎、出血等疾病。另外,個別人會因腓總神經長時間受壓缺血,導致運動和感覺功能受損,可出現下肢麻木、酸痛,甚至突然不能行走的後果。

  導致O形腿

  蹺二郎腿會增加負重腿患骨關節炎的風險。同時,由于上位腿受力不均,向內偏斜,可能造成內側膝關節間隙壓力增加,軟骨磨損加重。位于膝關節外側的“腓側副韌帶”受到持續牽拉,使其松弛,可能在已有骨關節炎的基礎上形成膝關節半脫位(膝關節兩端骨面中心的錯位>3mm),外表看起來就形成了O形腿。

  引發婦科病

  女性蹺二郎腿會導致局部溫度升高,在會陰處形成溫暖潮濕的環境,引起致病菌大量繁殖,從而引發外陰炎或陰道炎。有痛經史的女性久蹺二郎腿,可能加重痛經。

  影響生殖健康

  男性蹺二郎腿時兩腿通常會夾得過緊,使大腿內側及生殖器周圍溫度升高。對男性來説,這種高溫會損傷精子,長期如此可能影響生育。

  誘發心腦血管病

  蹺二郎腿會導致血液上行不暢,使回流心臟和大腦的血液量減少或速度減慢。這會影響大腦和心臟功能,也容易誘發高血壓、心臟病等。

  容易損傷脊柱

  久蹺二郎腿極易造成腰椎與胸椎壓力分布不均,引起脊柱變形。有的人會導致腰椎間盤突出,形成慢性腰背痛。這些習慣會讓人體的力量側壓在脊椎上,脊椎長時間彎曲容易勞損,嚴重時還會誘發強直性脊柱炎。

  正確坐姿拯救受傷的你

  如果改不了蹺二郎腿的習慣,做到以下幾點也能降低傷害。

  蹺二郎腿的時間不超過15分鐘,注意兩腿交替。而且,每坐1小時,就要起身活動5分鐘。

  你該這樣“坐”

  背部挺直,肩膀自然下垂,肘部放松,置于身體兩側。

  臀部應該能接觸到椅背。

  鍵盤要在你的正前方,滑鼠在鍵盤一側,電話不要離人太遠,最好一伸手就能夠到。

  在使用鍵盤滑鼠時,盡可能保持手腕平直,肩部放松。

+1
【糾錯】 責任編輯: 石光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基斯坦一油罐車側翻
    巴基斯坦一油罐車側翻
    深夜搜救
    深夜搜救
    北極藝術節在挪威北極圈小鎮開幕
    北極藝術節在挪威北極圈小鎮開幕
    埃及總統批準向沙特“還島”協議
    埃及總統批準向沙特“還島”協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13136389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