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外影人齊聚戛納探討中國藝術電影發展
2017-05-20 12:44: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法國戛納5月19日電 綜述:中外影人齊聚戛納探討中國藝術電影發展

  新華社記者張曼 姜楠

  中外電影人19日在法國戛納國際電影節期間舉行座談會,聚焦中國近年的藝術影院網絡。與會者認為,中國藝術電影的生態環境日益改善,中國和歐洲應在藝術電影創作、制作和發行等方面加強溝通與合作。

  此次座談會由法國國家電影中心和龍躍中歐制片人協會共同舉辦,200余名來自全球各地的導演、制作人、電影發行商等與會,同中國電影人熱烈互動,尋求合作機會。

  法國國家電影中心首席運營官克裏斯托夫·塔迪厄在座談會上表示,近年來歐中電影交流不斷密切,除了合作合拍,電影院校間合作也不斷加強,而藝術電影是歐中電影合作的戰略性方向。目前,藝術電影在戛納國際電影節等國際重要電影節上備受矚目,希望歐中在藝術電影創作、制作和發行方面加強溝通與合作。

  座談會上,數位主講嘉賓一致認為,近十年來隨著中國電影步入數位時代,電影市場日益成熟,制作投資不斷規范與專業化,藝術電影生態環境正日益改善,發展良好。

  中國導演李睿珺憑借作品《路過未來》入圍本屆戛納國際電影節“一種關注”單元,他分享了自己從事藝術電影創作十年來市場環境的變化。“十年前藝術電影的投資和發行相對困難,在創作初期只能通過各大電影節基金、創投市場基金獲得部分資金,還得不斷壓縮成本,且影片也難以發行”。

  李睿珺説,近年來電影市場蓬勃發展,年輕導演開始有機會獲得相對不錯的投資,看似小眾的藝術電影有機會公映,低成本也能獲得票房佳績。此外,中國藝術電影放映聯盟的成立也極大改善了藝術電影的生態環境。

  中國電影市場商業化發展對藝術電影的衝擊是中外影人關注的焦點。業內人士認為,目前中國電影票房已由粗放式增長趨于穩定,市場開始細分,且觀眾期待有更多選擇,電影行業也開始面臨競爭。

  天空之城影業創始人、制片人路偉表示,商業電影和藝術電影並不矛盾。市場商業化帶來更多受眾,而藝術電影受眾明確,是非常重要的電影類型。

  此外,中國影人分享了在互聯網社交媒體快速發展下産生的新型電影融資方式。路偉以通過微信朋友圈募集電影投資的經歷為例,表示“眾籌”是基于目前中國社交網絡基礎上的全新投資方式、消費方式和生産方式。“這是一種全新的電影參與方式,讓觀眾參與投資自己想看的電影,對後續票房也有一定保障,而文藝片、紀錄片則可以通過這種形式進入電影院,獲得良好成績。”

  法國資深影人、法國中國電影節總代表項凱天在座談會後接受採訪時説,他感受到中國電影期待類型豐富的強烈願望,中國藝術電影近年逐漸顯現發展苗頭,並希望國際化,但成熟起來尚需時日。“希望中國藝術電影發展能夠保有自己的特色與身份,表達自己的價值觀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綜述:中國借戛納電影市場推動國産片“出海”
    第70屆戛納國際電影節正在進行當中,雖無華語影片參與電影節最高獎項金棕櫚獎的角逐,但在電影市場上中國公司展臺格外醒目,新面孔和新模式頻現,積極推動國産片“出海”。
    2017-05-19 13:26:49
  • 戛納電影節揭幕 兩部入圍影片不入院線惹爭議
    第70屆戛納國際電影節17日晚拉開帷幕。5月17日,在法國戛納,開幕影片《伊斯梅爾的幽魂》主創團隊亮相開幕式紅毯。5月17日,在法國戛納,美國演員、電影節評委會成員威爾·史密斯亮相開幕式紅毯。
    2017-05-18 16:49:10
  • 綜述:戛納國際電影節兩部入圍影片不入院線惹爭議
    第70屆戛納國際電影節17日晚拉開帷幕。揭幕影片《伊斯梅爾的幽魂》評價尚可,而美國視頻點播公司“網飛”(Netflix)入圍主競賽單元的兩部影片不入院線卻引發廣泛爭議。
    2017-05-18 12:51:4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神農架高山杜鵑盛開
    神農架高山杜鵑盛開
    大馬士革玫瑰成脫貧“幸福之花”
    大馬士革玫瑰成脫貧“幸福之花”
    博物館裏看紐約
    博物館裏看紐約
    “共用”洗衣機亮相上海街頭
    “共用”洗衣機亮相上海街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006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