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國借戛納電影市場推動國産片“出海”
2017-05-19 13:26: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法國戛納5月18日電 綜述:中國借戛納電影市場推動國産片“出海”

  新華社記者張曼 韓茜

  第70屆戛納國際電影節正在進行當中,雖無華語影片參與電影節最高獎項金棕櫚獎的角逐,但在電影市場上中國公司展臺格外醒目,新面孔和新模式頻現,積極推動國産片“出海”。

  中國電影海外推廣公司是推動國産片“出海”的重要平臺,今年帶來了《百鳥朝鳳》《少年巴比倫》《心迷宮》《血戰湘江》等50余部影片,受到眾多外國買家關注。

  公司總經理谷國慶告訴記者,推介的影片既有主旋律的《血戰湘江》、反腐題材的《不一樣的焰火》,還有動畫電影《新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等,集中代表了中國主流電影市場,兩天內已接待60多位買家。

  他説,中國動作片、武打片一直受國外市場追捧,不過隨著中國電影制作的發展,各種類型的影片都對國外買家有吸引力。目前已有印度和韓國買家表示有意購買《血戰湘江》。

  今年的戛納電影市場出現了一些中國新面孔。據業內人士介紹,隨著中國電影市場快速發展,中國每年生産的電影數量已超過700部,出口需求增加,不少從業者不再僅限于引進外國影片,開始設立展臺代理原創影片加入“出海大軍”,檸檬樹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該公司今年攜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生門》、劇情片《提著心吊著膽》《長江圖》以及動畫片《螢火奇兵》《刺猬小子2》等國産電影首次在電影市場設立展臺,尋求國際買家。

  公司海外銷售助理李天琪告訴記者,這些作品已引起不少北美、日本、韓國、歐洲、中東、澳大利亞、新西蘭以及東南亞地區買家的興趣。比如,《提著心吊著膽》雖為小成本制作但十分走俏,已有澳大利亞、新西蘭等買家希望購買發行。

  此外,國內走紅的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此前亮相香港國際影視展時反響強烈,此次來到戛納希望能夠在海外院線發行。李天琪説,在“出海”過程中銷售業績並不是唯一考量因素,還會考慮如何提升中國文化的海外影響力。

  李天琪説,國産動畫片和動作片的國際認可度最高,而文藝片和紀錄片的海外發行則受影片主題、獲獎情況等許多因素影響。近幾年國産片品質飛速提升,加之中國文化的廣泛傳播,都對國産片海外發行産生了積極影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國展商除尋求電影國際發行外,也開始進行平臺輸出。國內直播平臺——夢想直播來到戛納電影市場設立展位,推廣其手機客戶端和“直播+影視”模式。

  該公司總裁吳雲松説,直播正成為新一代社交形式,且對影視業的影響十分深遠。“直播+影視”模式可從影視宣發、電影票房、粉絲集聚、明星養成、IP孵化等環節介入,涉及全産業鏈,並使有明星夢的普通人有機會成長為參與影視表演的“網紅明星”。目前這一模式雖未被國際電影人所熟知,但引起不少國外主流媒體的興趣。

  今年戛納國際電影節電影市場吸引了來自百余個國家和地區的近1.2萬名電影業內人士。官方統計顯示,中國參加者人數近年來大幅提升,2016年中國約有近500人注冊參與電影市場相關活動,同比增加30%以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第70屆戛納電影節開幕
    第70屆戛納電影節17日晚在法國南部海濱城市戛納拉開帷幕,將為全球業內人士和電影愛好者帶來電影盛宴。
    2017-05-18 05:23:07
  • 戛納電影節:瑞典影片《自由廣場》追加入圍主競賽單元
    第70屆法國戛納國際電影節組委會27日宣布,瑞典影片《自由廣場》追加入圍主競賽單元,將和先期入圍主競賽單元的18部影片共同角逐電影節最高獎金棕櫚獎。
    2017-04-28 17:56:05
  • “數”説戛納電影節
    一年一度的法國戛納國際電影節將于17日在地中海之濱的法國戛納市盛大開幕,同時今年將迎來電影節70歲生日。
    2017-05-15 19:02:2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85米巨型白練!浙江天臺重現大瀑布自然景觀
    285米巨型白練!浙江天臺重現大瀑布自然景觀
    江西新幹:非遺傳承進校園
    江西新幹:非遺傳承進校園
    雲南破獲特大網絡交易野生動物案
    雲南破獲特大網絡交易野生動物案
    俄羅斯新西伯利亞市五月雪景
    俄羅斯新西伯利亞市五月雪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1002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