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戛納電影節揭幕 兩部入圍影片不入院線惹爭議
2017-05-18 16:49: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法國戛納5月17日電(記者張曼)第70屆戛納國際電影節17日晚拉開帷幕。揭幕影片《伊斯梅爾的幽魂》評價尚可,而美國視頻點播公司“網飛”(Netflix)入圍主競賽單元的兩部影片不入院線卻引發廣泛爭議。

  本屆電影節共收到報名影片1930部,最終來自12個國家(按導演國籍計算)的19部影片入圍主競賽單元,參與最高獎項金棕櫚獎的角逐。法國導演阿諾·德普萊尚的新作《伊斯梅爾的幽魂》作為電影節揭幕影片,在簡單的開幕儀式後放映。

  5月17日,在法國戛納,開幕影片《伊斯梅爾的幽魂》主創團隊亮相開幕式紅毯。(新華社記者徐金泉攝)

  《伊斯梅爾的幽魂》講述了導演伊斯梅爾在妻子失蹤21年後開始新生活並擁有了新伴侶,而失蹤的妻子突然出現,給伊斯梅爾的生活帶來劇烈衝擊。影片中,伊斯梅爾正在拍攝一部間諜題材電影,主線故事和戲中戲的呼應讓影片更具深度,瑪麗昂·歌迪亞和夏洛特·甘斯堡兩位重量級女演員的對手戲也給影片增色不少。

  該片當日在法國院線上映。雖然在電影節媒體場放映後並未得到掌聲,但法國媒體整體評價良好,法國電影雜志《電視全覽》給出了滿分評價,稱影片“尖銳、緊湊並富有幽默感”。

  5月17日,在法國戛納,第70屆戛納國際電影節評委會主席佩德羅·阿爾莫多瓦爾(中)率眾評委亮相電影節拍照式。(新華社記者徐金泉攝)

  不過,開幕日當天最吸引媒體關注的是美國“網飛”公司與戛納國際電影節關于入圍影片播映方式的分歧。

  “網飛”制作的兩部影片《玉子》和《邁耶羅維茨的故事》均入圍本屆電影節主競賽單元。為保護傳統院線,法國規定一部影片需在院線發行36個月之後才能線上點播,但“網飛”表示這兩部電影均不會在法國院線上映。戛納國際電影節對此發布公告,重申對傳統院線發行的支援,並決定從2018年起,所有希望入圍該電影節競賽單元的影片都需承諾在法國院線發行。

  5月17日,在法國戛納,美國演員、電影節評委會成員威爾·史密斯亮相開幕式紅毯。(新華社記者陳益宸攝)

  在17日下午舉行的評委會新聞發布會上,評委會主席阿爾莫多瓦爾態度鮮明,表示無法想像把金棕櫚獎頒給一部觀眾無法在電影院觀看的影片。“這並不代表我對新技術持不開放的態度……在我們第一次觀賞某部影片時,螢幕尺寸是觀賞效果的關鍵因素,至少不能比觀眾坐的椅子還小”。

  同在評委席的美國男星威爾·史密斯則態度緩和,認為新的播映方式與傳統院線能夠和平共處。他説:“我的孩子們一周去兩三次電影院,平時也會在家通過‘網飛’看電影,而且通過網絡點播影片的選擇更寬泛。”

  5月17日,在法國戛納,第70屆戛納電影節評委、中國演員范冰冰亮相第70屆戛納電影節開幕式紅毯。(新華社記者徐金泉攝)

  此外,雖然華語電影繼去年之後再度無緣金棕櫚賽場,但並非“零存在”,中國導演李睿珺的新作《路過未來》入圍“一種關注”單元,中國演員范冰冰將出任電影節評委。不少華語電影與電影人也積極參與戛納電影市場,尋求國際發行和國際合作。此外,電影節期間還將舉辦“中國面對面”係列活動,為中國電影人進行國際交流提供窗口。中歐電影人座談會將于19日舉行,聚焦“中國近年的藝術影院網絡”。

  第70屆戛納國際電影節將持續至28日,包括評委會主席在內的9位評委將最終決定金棕櫚花落誰家。(新華社客戶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第70屆戛納電影節開幕
    第70屆戛納電影節17日晚在法國南部海濱城市戛納拉開帷幕。
    2017-05-18 10:27:02
  • 第70屆戛納電影節開幕
    第70屆戛納電影節17日晚在法國南部海濱城市戛納拉開帷幕,將為全球業內人士和電影愛好者帶來電影盛宴。
    2017-05-18 05:23:06
  • “數”説戛納電影節
    一年一度的法國戛納國際電影節將于17日在地中海之濱的法國戛納市盛大開幕,同時今年將迎來電影節70歲生日。
    2017-05-15 19:02:2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郭亮村:絕壁公路建成四十年實現山村巨變
    郭亮村:絕壁公路建成四十年實現山村巨變
    整裝待發
    整裝待發
    俯瞰迪拜
    俯瞰迪拜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07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