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美英法為何強推敘化武草案
2017-03-01 12:56: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 新聞分析:美英法為何強推敘化武草案

  新華社記者 邵傑

  由美英法三國提交給聯合國安理會的有關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決議草案,2月28日在安理會遭到否決。這一結果不出預料,但西方國家預先明知該草案在安理會不可能獲得通過還強行推動表決,其動機值得推敲。

  上述決議草案以敘利亞政府在2014年和2015年使用氯氣發動襲擊為理由,要求安理會把與化武襲擊有關的敘利亞一些人員和機構列入聯合國制裁黑名單,並禁止向敘利亞政府和軍隊出售直升機等武器裝備。

  在安理會對該決議草案表決之前,國際輿論普遍預計,由于俄羅斯等國會行使否決權,因此這個草案不可能在安理會獲得通過。在表決之前數小時,俄羅斯總統普京公開表示,俄羅斯反對對敘利亞實施新制裁,“原因是這一做法對正在進行的敘利亞談判進程沒有幫助,只會破壞談判進程和損害談判各方的互信”。

  由安理會授權設立的禁止化學武器組織-聯合國聯合調查機制在去年10月發布報告,認為敘利亞政府軍在2014年和2015年使用氯氣襲擊了敘利亞反對派控制的3個村莊。敘利亞政府隨後發表聲明否認上述指控。安理會去年11月17日通過決議,再次授權禁止化學武器組織-聯合國聯合調查機制繼續調查確定敘利亞境內化學武器襲擊的責任方。

  目前調查仍在繼續進行,聯合調查機制尚未得出最後結論。但是西方國家迫不及待地在安理會拋出敘化武問題決議草案,此舉有著多重目的。

  首先,西方國家企圖坐實所謂“敘利亞政府對平民使用化學武器”的指控,為迫使巴沙爾總統下臺尋找更多依據。一些西方國家顯然認為,不管相關國際調查結果如何,只要借助安理會等重要平臺不斷指責巴沙爾政權,再加上西方媒體的持續鼓噪以及敘利亞反對派的竭力配合,最終能夠達到顛覆敘利亞政權的目的。

  其次,西方國家希望為在戰場上遭遇挫折的敘利亞反對派武裝打氣。在去年敘利亞政府即將從反對派武裝手中收復經濟中心阿勒頗的關鍵時刻,西方國家眼看敘反對派武裝即將潰敗,一再要求交戰雙方立即實施“人道”停火,但這個招數沒有得逞。西方國家為了顯示自己依然是敘反對派的靠山,于是這次選擇在化武問題上作文章。

  再次,西方國家企圖破壞俄羅斯主導下再次啟動的敘利亞和談,破壞俄羅斯作為敘利亞停火監督人以及和談重要調解人的關鍵作用。果不其然,在安理會表決結果出爐後,正在日內瓦參加和談的敘利亞反對派高級談判委員會發言人姆斯萊特就對“俄羅斯在敘利亞問題上第七次行使否決權”表示遺憾。反對派另一名成員表示,“今天在聯合國發生這件事情之後”,反對派對于同俄羅斯方面舉行會談開始猶豫不決。

  最後,不排除有西方相關勢力借機為特朗普政府與俄羅斯改善關係潑冷水。國際媒體注意到,美國同英法一起就敘利亞化武問題提出決議草案,這是特朗普就任總統之後美國在安理會採取的第一個重大外交行動。一些西方國家外交官很可能希望該草案的表決結果能夠影響特朗普對俄羅斯的看法和態度。

  安理會表決之後,西方媒體借機立即對俄羅斯發動輿論攻勢,突出報道俄羅斯等國家否決安理會制裁敘利亞的決議草案,指責俄“不分青紅皂白地袒護敘利亞政府”。但是對于決議草案是否公正、制裁敘利亞是否合理的問題,西方媒體卻刻意回避。

  在安理會會議上,俄羅斯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薩夫龍科夫在表決後發言説,西方國家預先明知俄羅斯的立場,卻依然決定提出上述決議草案,是“挑釁行為”。他指出,只有國際社會加強合作,才有可能解決敘利亞衝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海豚姑娘”的藍色追夢之旅
    “海豚姑娘”的藍色追夢之旅
    大熊貓“奇一”抱大腿成網紅 萌翻眾粉絲
    大熊貓“奇一”抱大腿成網紅 萌翻眾粉絲
    春鳥鬧花枝
    春鳥鬧花枝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549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