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俄羅斯狠招破解美反導圍堵
2017-03-01 12:31: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 新聞分析:俄羅斯狠招破解美反導圍堵

  新華社記者張偉

  當前,韓國和美國正加快在韓部署“薩德”反導係統,此舉引發俄羅斯強烈不滿。俄方認為,在韓部署“薩德”是美國全球反導係統的一部分,威脅到俄國家安全。

  近些年來,對于美國單方面謀求全球反導霸權,尤其是利用北約框架在歐洲部署先進反導武器,俄羅斯始終強烈反對,並採取多種戰略和戰術手段進行有力和堅決反制。

  反導逼近俄羅斯家門

  長期以來,反導一直是俄羅斯和美國爭奪和博弈的焦點領域。小布希總統時期,美國于2002年單方面正式退出美蘇1972年簽署的《反彈道導彈條約》,以盡快部署導彈防禦係統,這直接導致美俄矛盾激化。

  奧巴馬總統上臺後提出“重啟”美俄關係,調整了前任在歐洲的反導部署計劃,改由北約出面推進,但很大程度上“換湯不換藥”,反導係統正逐步逼近俄羅斯家門。2016年5月12日,美國設在羅馬尼亞南部的“宙斯盾”反導係統正式投入運作。僅隔一天,美國設在波蘭北部的“宙斯盾”反導基地正式動工,待2018年竣工後,北約反導係統將完成最後一塊拼圖。

  美國和北約一直宣稱,在歐洲部署反導係統是為了應對“來自伊朗的導彈威脅”,並一度邀請俄羅斯參與建設。但俄羅斯始終不相信這一説辭,對北約反導係統保持一貫的戰略判斷,認為其威脅到俄羅斯的國家安全。

  俄羅斯總統普京去年5月公開批駁説,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已經達成,所謂“伊朗的導彈威脅”不復存在,但“反導防禦係統的搭建依然在進行”。他表示,雖然美國聲稱在東歐部署反導是為了防禦目的,但“這根本不是防禦係統,這是美國週邊核戰略力量的一部分,這個週邊就是東歐”。

  一些軍事專家分析,北約當前的反導計劃暫時不足以對俄羅斯構成實質威脅,但俄方擔心,這一反導係統將來會進一步升級,最終削弱俄戰略威脅能力,並帶來地緣政治方面的影響,讓中東歐國家更加倒向西方陣營。此外,俄方還指出,北約反導係統可能具備發射遠端巡航導彈的能力,能夠進行導彈攻擊。

  多重反制措施不手軟

  去年11月,普京正式批準最新版《俄羅斯聯邦外交政策構想》,其中明確提到俄方認為美國全球反導防禦係統的建立威脅本國安全,將保留採取對等回應措施的權利。其實,面對北約反導係統的步步緊逼,俄羅斯已經採取多種針鋒相對的反制措施,堅決維護自身戰略利益。

  一是調整導彈和軍力部署,強化對北約反導係統的打擊和摧毀能力。目前,俄已在位于波蘭和立陶宛交界的飛地加裏寧格勒部署具備核打擊能力的“伊斯坎德爾”導彈係統。這種導彈發射後10分鐘以內就能飛至波蘭境內主要基地,很大程度上被用于瞄準北約反導基地。另外,俄羅斯去年決定在西部新建3個陸軍師,以對抗北約“緊挨俄羅斯邊界”的兵力部署。這3個師編制都在1萬人左右,包含多個兵種,配備T-90坦克、BMP-3步兵戰車等先進裝備,作戰方向分別指向波蘭和羅馬尼亞。一旦戰事爆發,俄軍可以發揮地面力量的優勢,快速打擊,直搗北約反導基地。俄羅斯《獨立報》去年刊文稱,“根據俄軍在敘利亞的作戰經驗來看,摧毀在波蘭和羅馬尼亞的反導係統是非常容易的”。

  二是發展新型彈道導彈,強化突防能力,使敵方反導係統難以攔截。當前,俄戰略火箭部隊正在換裝先進的RS—24型“亞爾斯”洲際導彈。“亞爾斯”在“白楊—M”洲際導彈的基礎上研發,在研制時專門考慮加強突防能力,可攜帶至少4枚分導式核彈頭。此外,俄羅斯正在研制能攜帶10到15枚分導式核彈頭的RS-28“薩爾瑪特”洲際戰略導彈。這一導彈射程達1.7萬千米,彈頭採取先進的突防技術,據稱能突破現有所有反導係統,精準攻擊地球上任一目標。

  對于美國和北約發展反導係統,俄方還多次表示,可能被迫退出2010年4月簽署的《削減和限制進攻性戰略武器條約》。這將意味著俄羅斯不再遵守有關戰略核運載工具和核彈頭的數量限制。

  三是發展和提高本國自身反導能力建設。如果把美國反導係統比作盾牌,那麼,俄羅斯一邊打磨更銳利的矛,一邊也在鑄造自己的盾。除了廣為人知的S-300、S-400等反導係統之外,俄研制的第五代防空係統S-500已進入收尾階段。這一係統的最大優勢在于可以在近太空直接對目標實施攔截,也就是可以精確攔截洲際彈道導彈。俄媒體報道,S-500係統能夠發現並同時打擊10個超音速飛行目標,其射程可達600公里。

  四是保持戰略定力和耐心,除軍事部署外,還通過外交等多種手段應對。回顧歷史,美俄之間在反導等軍事領域的鬥爭與博弈長期存在,短期內不會結束。美國在東歐部署反導係統除了軍事目的外,還在于從政治戰略和經濟上打壓俄羅斯,阻止或遲滯其復興。對此,俄羅斯表現出戰略上的定力。普京曾經公開強調,美國發展反導會引發新一輪軍備競賽,但俄羅斯不會卷入其中。同時,俄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持國際戰略力量的平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海豚姑娘”的藍色追夢之旅
    “海豚姑娘”的藍色追夢之旅
    大熊貓“奇一”抱大腿成網紅 萌翻眾粉絲
    大熊貓“奇一”抱大腿成網紅 萌翻眾粉絲
    春鳥鬧花枝
    春鳥鬧花枝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498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