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氣象組織公布多項南極氣溫極值
2017-03-01 12:13: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2月28日電 (記者張淼)世界氣象組織28日公布了多項南極地區的氣溫極值,南極地區和南極大陸分別報告過19.8攝氏度和17.5攝氏度的高溫。

  氣象組織指出,南極地區最高氣溫出現在西格尼島上的西格尼研究站,1982年1月30日觀測到19.8攝氏度的最高值;在南極大陸及相鄰島嶼,位于南極半島北端的阿根廷埃斯佩蘭薩基地于2015年3月24日記錄到17.5攝氏度的最高氣溫;在南極高原,阿黛利海岸內陸區域的一處自動氣象站1980年12月28日記錄到零下7攝氏度的最高氣溫。

  氣象組織表示,三處觀測站觀測到的最高值都出現在熱空氣涌入時,西格尼島與埃斯佩蘭薩基地最高氣溫由熱風導致,而高海拔的太陽光照射是南極高原出現最高溫的主要原因。

  此外,地面實測記錄到的南極地區最低氣溫為零下89.2攝氏度,由最靠近南極點的考察站東方站于1983年7月21日觀測到。這也是已經記錄到的全球最低氣溫。

  氣象組織指出,確定南極的氣溫極值有助于理解南極差異化的氣候體係,尤其是對比南極海洋與高原環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 中國在南極羅斯海區域新建考察站優化選址作業完成
    當地時間13日21時許,隨著海豚直升機載著多名科學家從難言島安全飛回“雪龍”船,中國第33次南極科考隊在羅斯海區域為中國新建第5個南極考察站優化選址作業全部完成。
    2017-02-14 21:07:41
  • 中國南極科考隊刷新海上最南科考紀錄
    中國第33次南極科學考察隊搭乘的“雪龍”號科考船日前行駛到南緯78°41′羅斯海水域。這是“雪龍”號在南半球到達的最高緯度,也刷新了全球科學考察船在南極海域到達的最南紀錄。
    2017-02-03 14:31:07
  • 特寫:南極除夕的“中國存在”
    “這是個熱鬧的除夕。”“海洋六號”調查部負責人關曉春説。在此前的作業過程中,“海洋六號”分別實現了和“雪龍”船、“永盛”輪的會合。
    2017-01-27 13:11:18
新聞評論
    “海豚姑娘”的藍色追夢之旅
    “海豚姑娘”的藍色追夢之旅
    大熊貓“奇一”抱大腿成網紅 萌翻眾粉絲
    大熊貓“奇一”抱大腿成網紅 萌翻眾粉絲
    春鳥鬧花枝
    春鳥鬧花枝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498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