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敘問題阿斯塔納會談有何特別之處
2017-02-17 16:50: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阿斯塔納2月17日電(國際觀察)敘問題阿斯塔納會談有何特別之處

  新華社記者周良

  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的敘利亞問題會談16日結束,通過了由俄羅斯、土耳其和伊朗成立三方聯合行動小組監督敘停火的決議。

  分析人士指出,阿斯塔納會談的重點在于敦促並維持敘利亞各方實現停火,而涉敘問題日內瓦和談則側重敘政治談判,這是二者的最大區別。阿斯塔納會談的成果,可為數日後在日內瓦舉行的涉敘問題和談取得實質性進展打下一定基礎。

  此次阿斯塔納會談為期兩天,敘利亞政府、敘反政府武裝、俄羅斯、土耳其、伊朗和約旦的代表參加了會談,其中9支反政府武裝派代表與會。聯合國和美國的代表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了會談。這次會談形式多樣,既有雙邊會談和多邊磋商,也有所有與會方參加的全體會議。

  會談重點討論了停火協議的覆蓋區域,要求各方盡可能將多數居民點涵蓋在內。會談還就加強聯合監督小組機制以及日內瓦和談前的籌備工作等問題進行了商討。

  決定成立監督敘利亞停火的三方聯合行動小組是本次會談取得的主要成果。與會的俄羅斯代表團副團長韋爾希寧説,俄土伊三方聯合行動小組將作為常設機構存在,其工作包括監督敘利亞停火協議的執行情況、監督敘利亞政府和反政府武裝是否存在違反停火協議的行為。

  韋爾希寧説,成立這一小組的目的是要在敘利亞政府和反政府武裝之間建立信任並推動他們展開談判,這些努力將對敘利亞國內及周邊局勢恢復正常起到很大作用。

  分析人士指出,作為敘利亞停火協議擔保國的俄羅斯、土耳其和伊朗在推動敘利亞持續停火並監督停火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這三國也是阿斯塔納會談的召集方。

  中斷近一年的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將于近日重啟。聯合國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辦公室本月13日發表公報説,和談將于2月23日舉行。

  俄方認為,阿斯塔納會談實際上是日內瓦和談的預備會議,各方提前就日內瓦和談將涉及的重大問題進行討論,謀求事先就這些問題達成意向性的共識,以確保日內瓦和談能取得實質性成果。

  自今年1月俄土伊首次推動在阿斯塔納舉行有關敘利亞問題的會談機制開始以來,會談取得了一些進展,也面臨多重阻力。

  首先,會談結果難令人滿意。1月的會談原計劃簽署成果文件,但敘利亞反政府武裝拒絕簽字,最終俄土伊三方只發表了聯合聲明。而2月16日的會談曾計劃簽署兩份文件,但最後只簽署了一份。

  其次,會談各方矛盾難調和。從這幾次會談看,俄羅斯、敘利亞政府和敘反政府武裝的表態時常相互矛盾,這表明各方在某些實質性問題上存在較大分歧。

  再有,目前各方討論的重點是如何在敘利亞政府和反政府武裝之間實行永久停火。但實際上,兩者的決定或行動都受到外部勢力左右,甚至可以説敘內戰很大程度是外部勢力進行的代理人戰爭。如果外部勢力不能就如何結束內戰、分配利益達成協議的話,那麼敘利亞將難以實現徹底停火。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會談並不包括敘境內的所有反政府武裝,在此背景下能否達成敘境內全面停火令人懷疑。敘政府傾向于將那些拒絕參加阿斯塔納會談的反政府武裝列入恐怖組織加以圍剿,但這些組織得到一些敘國外勢力支援。如果敘利亞政府強力圍剿這些反政府武裝的話,敘利亞境內的全面停火恐怕更難實現。

  最後,美國僅以觀察員國的身份參與阿斯塔納會談,這可能與美國新總統特朗普的敘利亞政策尚未確定有關。今後美國將在多大程度上參與阿斯塔納會談值得關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 敘利亞問題阿斯塔納會談決定三方聯合監督敘停火
    在阿斯塔納參加敘利亞問題會談的俄羅斯代表團副團長韋爾希寧16日説,敘利亞問題阿斯塔納會談于當天結束,通過了由俄羅斯、土耳其和伊朗成立三方聯合行動小組監督敘停火的決議。
    2017-02-17 11:44:42
新聞評論
    印度魚市
    印度魚市
    長春:公交修理工畫百米涂鴉墻宣傳文明出行
    長春:公交修理工畫百米涂鴉墻宣傳文明出行
    雨中梅
    雨中梅
    城管統一制式服裝亮相 年底前全國完成換裝
    城管統一制式服裝亮相 年底前全國完成換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485988